close
信義計畫區A12、A13六折賤租 議員喊漲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09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新光人壽得標的信義計畫區A12市地,目前轉租給寒舍艾美酒店經營。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
北市府2002年招標信義計畫區內A12、A13土地,經6次流標,北市府最後將租金打6折,從土地公告現值年息的5%降為3%,才由新光人壽及遠東集團得標。但議員昨表示,租金違反現行市有土地年息5%的出租規定,市庫每年至少短收近億元,要求財政局與業者重新議約,從3%調回5%。

image
遠東集團得標的信義計畫區A13市地現為停車場,未來計畫興建大遠百。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財政局則回應,因招標6次都流標,依市有土地相關規定,流標1次土地租金可減1%,最低可減到公告地價年息3%,且當時未制定「北市市有土地出租租金計收基準」,為順利招標才將租金打6折,且與業者早已簽訂合約,但會依議員要求與業者洽談租金調整。
由新光人壽得標的A12市地,目前轉租給寒舍艾美酒店經營,A13則為停車場,遠東集團未來計畫興建大遠百。根據財政局資料,以土地公告現值年息3%計算租金,市府每年向業者收取7450萬元和6731萬元租金,兩塊土地都採50年設定地上權,業者可自由使用50年。

議員陳重文質疑,該地當年沒有急迫性出租,即使流標10次也沒關係,不明白為何市府要將年息5%的租金改為3%,賤價出租市地,且此案為時任市長馬英九專案簽署,未經過議會備查,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議員周柏雅表示,信義計畫區現今土地租金一坪要價2500元,但市府還是以1坪500元賤租,且已出租8年,每年短收近1億元租金,8年少收將近9億元,市府應該把土地租金年息3%改回5%,才符合市地出租規定。

議員許淑華表示,市府過去因多次流標只好降價求租,但現今時空背景已不同,信義計畫區土地正夯,財政局應該向業者要求恢復5%租金,未來的42年不該再讓市庫損失。

文山順興社區麵食夯 敬老助就業獲表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09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府社會局昨在華山藝文特區舉辦績優社區表揚活動,其文山區順興社區發展協會推出「麵鋪工坊」,除提供在地人才就業、帶動觀光發展,販售的食品都用「老麵」製作,抓住整個社區的胃,獲得特優首獎。

這次共有7個社區獲得特優首獎、13個社區獲得甲等獎。順興社區發展協會位在興隆路4段,擔任理事長的順興里長單連城笑說,文山區的外省人特別多,因此發展出特有的麵食文化,發展協會結合在地人才、地方特色,創辦「麵鋪工坊」,提供許多弱勢老人就業機會,也帶動觀光發展。

單連城說,「麵鋪工坊」全用「老麵」製作,水餃、饅頭都受當地居民喜愛,許多遊客也「聞香而來」,特製的豆腐乳更是暢銷品,獲得的盈餘會投入老人共餐、托幼服務,讓發展協會自給自足、永續經營。

順興社區發展協會1993年成立後就陸續提供老人服務,每周一、四提供免費老人共餐服務,或為獨居長者送餐,每月也定期安排志工訪視15名長者。

除服務長者,順興社區發展協會也關心「老憨兒」。單連城指出,一般人35歲正值青壯年,但憨兒卻已老化,到45歲更因身體功能嚴重退化出現病痛,變成「老憨兒」。因此順興發展協會為「老憨兒」打造園藝輔療課程,並與鄰近萬芳醫院合作開辦慢性病預防及用藥安全等知能講習。

「如果想做好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來幫你。」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這些績優社區花費大量時間與資源,讓社區的組織與服務從無到有、發展到今日規模,希望這樣的經營模式,未來可推廣到全台北市,激發社區組織動力,讓更多居民參與。

幫老公寓裝電梯 新北市府募施工團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09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高齡化社會即將來臨,部分老舊公寓未設有電梯,讓高齡長輩上下樓困難,新北市都更處自2011年提供補助金協助興建電梯,今年共有275位民眾諮詢,卻找不到施工團隊,都更處即起招募電梯施工黃金團隊,盼降低民眾興建門檻。

都更處說,舊公寓增設電梯工程單純、施工期短,在未來高齡化社會,預估申請興建電梯數量將大幅成長,商機無限,充滿「黃金」,且台灣電梯廠商、建築師、營造單位多投入新建物電梯興建,對既有建物少有涉略,值得開發。

老舊公寓建設電梯,牽扯政策、法令、資金、空地條件,施工前,都更處設有免費洽詢團隊供諮詢。更新處發展科長洪宜萍表示,完工後,估算4層樓老舊公寓興建經費約400萬元,市府補助經費達200萬元。

洪宜萍說,目前已有3件成功申請電梯補助,去年有成功案例出現後,民眾紛紛湧入諮詢,也常反映,洽詢團隊無法承接工程,施工團隊很難找,成為關鍵問題。

都更處將招募電梯興建黃金團隊,22日召開說明會,說明老舊建物電梯興建流程,明年1月受理業者報名,2月辦理遴選再公布,供民眾洽詢,減短找尋團隊時間。

三鶯陶花源小溪 水色腥紅魚暴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8:09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鶯歌報導

image
「三鶯陶花源」昨被發現遭汙染成橘紅色,魚隻暴斃,有人用魚網搶救倖存活魚。 圖/市民蕭先生提供
分享
昨天有民眾帶小孩到「三鶯陶花源」散步餵魚,赫然發現園區小溪疑遭汙染成橘紅色,魚隻暴斃浮上水面。環保局採樣後研判應是遭排洗陶工作廢水,已展開稽查,一旦查獲必將嚴格重罰。

image

「三鶯陶花源」園區內人工小溪,原本流動水量清澈豐沛,有許多魚群。 圖/市民蕭先生提供
分享三鶯陶花源是新北市政府利用鶯歌區南端,大漢溪、鶯歌溪匯流形成的32公頃新生地,打造成為集合自行車道、大型陶瓷公共藝術、藝術村工作坊、水上舞台等設施的休閒園區,讓民眾可享受自然風光、人工流水與藝術展演。
附近居民蕭先生說,如果天氣好,他平均每周2次帶3歲女兒到園區散步、餵魚、拍照,上周因為孩子感冒沒去;昨天上午10時,父女倆興高采烈帶著飼料、麵包要去餵魚,結果大失所望。

園內人工引流的小溪原本流動水量清澈豐沛,有許多魚群,但是昨天水位驟降、溪水呈橘紅色、浮著一層油,魚屍有大有小,倖存的魚浮在水面抬頭呼吸,還有阿桑拿魚網搶救活魚,看了實在令人很難過。

環保局公害稽查科長孫忠偉說,昨天已採樣化驗,發現溪水酸鹼值6.52,水溫22.6度,應是洗陶工作廢水。由於小溪水源主要抽自鶯歌溪,鶯歌溪亦遭汙染,經稽查員往上游追查,直至鶯歌區中山路橋仍有少許土黃色沉積,推測附近應為主要汙染源,但沿線排水管路非常多,將持續地毯式追查。

孫說,一旦查獲汙染情節重大者,合法工廠勒令停工、廢止許可證,違章工廠立即提報依法拆除並列管。他同時提醒民眾,水汙染證據稍縱即逝,稽查具有時效性,若發現可立即打報案專線0800066666,也可利用「新北i環保」App報案,24小時受理陳情。

消防六大隊獲贈車、器材 戰力再提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19:3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建設公司捐贈消防第六大隊災情勘查車、還有紅外線熱顯像儀等器材,以保障市民安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民間企業甲士林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捐贈消防第六大隊災情勘查車、還有紅外線熱顯像儀等器材,而在今(15)日上午的捐贈典禮上,包括議員、消防局副局長、義消第六大隊等人都出席參加,可有效提昇救災的戰力,保障市民的安全。
兩部災情勘查新車,就是消防第六大隊,新加入的救災新戰力,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建設公司這次則是捐贈捐贈災情勘查車2輛,分別給新北市消防局第六大隊大隊部及萬里分隊,另外,還有紅外線熱顯像儀2台給特搜大隊秀峰分隊,消防局也特地頒發感謝狀,並且表示,對於整體救災效能大大提升。

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李清安表示,近年來,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承蒙社會各企業、團體及個人熱心捐助,加速裝備器材的更新,強化消防人員救災安全。

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李清安表示,災情勘查車除平時可供執行一般消防勤務以外,遇有大型災害時,更可載運消防人員及各項裝備器材前往災害現場進行救援工作。而熱顯像儀可幫助消防人員於濃煙密布、瞬息萬變的火災現場執行搶救行動,避開各種危險地形地物實施搶救,進可攻退可守是火場的救災救命利器,有效提升消防的安全。

為了表示感謝,消防局在第六大隊舉辦災情勘查車與裝備捐贈典禮,包括議員、消防局副局長、義消第六大隊都來參加,議員們在致詞時也感謝民間力量,捐車捐儀器,作為消防救災及訓練使用,期盼能提升消防救災救難戰力。

市議員白珮茹表示,真的很感謝企業捐贈,?磚引玉,希望更多企業加入,尤其是熱顯像儀,對於火場救災非常重要。

市議員沈發惠表示,打火兄弟都是為了市民的身家性命在打拼,所以不論是在任何場合或是地方上,都希望能夠盡一點棉帛之力,尤其政府資源有限,但是民力無窮,感謝熱心的民間企業提供設備,提升整體消防戰力。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地方的建設、消防的預算,都會全力以赴,而政府的資源有限,需要更多的社會資源來協助警消、義消的設備。

接著一行人也在新式的災情勘查車前拍照留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為相關的設備、車輛的充實齊全,救災品質提升,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也更有保障。

汐止交通隊要搬遷 公托、消防爭廳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19:3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明年汐止交通分隊要進駐新分局,舊廳舍就有消防隊及公共托育中心爭取使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明年汐止警分局全新大樓就要啟用,到時候交通分隊也會進駐,搬走後留下的空間,該如何使用,有人建議設置公托,不過,秀峰消防分隊也表示,目前空間不足,希望爭取做為廳舍,今(15)日上午,議員廖正良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討論可行性。
位在新興路上的汐止交通分隊,預計在明年要搬進位於大同路上的汐止警分局全新大樓,而空下來的一、二樓辦公廳舍,因為,地理位置不錯,相當搶手。

義消總隊副總幹事陳守仁表示,因為是和秀峰消防分隊同一個建築,當時一分為二,作為警消使用,而在目前空間不敷使用、尤其義消也都沒有備勤地方的情況下,希望能夠爭取做為廳舍。

究竟要做公共托育中心,或是消防分隊,對於交通分隊廳舍,未來如何使用,議員廖正良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根據了解,目前一、二的空間大概有一、兩百坪,不過,根據目前公托設置,大概最少的空間需要一百二十坪左右,如果一樓給消防,二樓設公托,可不可行,也請相關單位回去研議。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目前汐止兩間公托都在社后地區,在靠近大同、新台五路這一帶,許多民眾也跟他陳情希望夠爭取設置公共托育中心,只是空間需要再協調,會勘結論也請相關局處回去規劃研議可行性。

照顧偏鄉建大橋 雙溪六和橋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19:35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雙溪報導

image
位在水源保護區內的雙溪六和橋,經市府斥資 2100 萬建大橋,讓民眾有安全回家的路。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位在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的雙溪泰平里,今(15)日由副市長陳伸賢率領市府各局處舉行料角坑六和橋完工通車典禮,為照顧偏鄉地區,斥資 2100 萬建大橋,每逢大雨造成溪水漫淹過路面,現在另闢新橋高度有七米,讓民眾有安全回家的路。
泰平料角坑新建橋梁採鋼梁結構,橋長為 36 米、橋寬 6.2 米、橋高約 7 米,依 50 年洪水頻率設計,同時於橋面兩側增設型鋼護欄,並在北勢溪右岸橋臺為順向坡設置 2 支 60 頓岩錨固定,於順向坡面以每支 5m 長岩栓及自由格梁穩定坡面並加以排水及噴草植生,大幅保障民眾行車安全改善偏遠地區民眾交通不便。

陳伸賢出席通車典禮時說,料角坑六和橋通車讓泰平地區交通能夠紓解、防洪能夠提升並保障民眾通行安全,這也是市府在今年投入雙溪最重要地方建設,改善 40 年來民眾通行不便,在區公所與施工單位的努力下 8 個月即興建完成予以高度肯定。

區長陳奇正表示,舊橋已有 40 年歷史在北勢溪距離河床約 1.5 米興建,寬度僅 2 米,又無護欄無法會車,每逢颱風來襲或強降雨造溪水漫淹過路面,人車均無法通行,造成民眾進出相當不便,這座舊橋決定保留,現場可以看到新舊橋梁強烈對比,主要讓後人能夠緬懷先人在過去 40 年歲月來往兩端通行艱難。

雙溪區公所表示這座橋興建啟用要感謝市府核撥經費,當然更要感謝林裔綺議員等地方人士共同爭取,今天完工通車讓民眾通行安全獲得更多保障。

汐止原民公園像廢墟 明年改造完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19:35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原住民公園裡頭亂成一團,好像廢墟一樣,公所表示,已發包完成,明年五月可改造完成。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位在高速公路橋下的汐止原住民公園,這三年來,因為,高公局進行橋樑補強施工,整個公園剩下不到七分之一,而現在工程做完,圍籬也打開了,裡頭亂成一團,好像廢墟一樣,也引起附近居民抱怨,只是礙於經費、還有橋樑工程完工,直到今年九月才完成交接,也讓復建工程無法進行,而目前好消息是,一千萬的經費已經確定,也已經發包,這幾天就會進場施工。
山光里長陳永松表示,還沒有施工前的原住民公園,一眼望去,空間真的好大,有涼亭、植栽綠美化等等,只是,在高公局橋樑補強施工二、三年,完工交接後,中間圍籬一打開,裡頭全變了樣,大小石塊遍佈,還有枯掉的樹及花花草草,幾乎成了廢墟。

汐止區長 徐開宇,主要是因為,這兩三年,高公局一直在進行橋樑補強工程,整個公園圍的只剩下公園入口處,擺了一組遊樂設施的地方,而目前已經爭取到復建經費,今年250萬的初步整地環境整理工程,已經發包出去,這兩天就會進場施作,整理地坪。

里長陳永松也希望儘快施工,而這一大片地方,除了原住民圖騰,也希望有族群融合等意象。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明年八百多萬要進行第二階段復建工桯,除了植栽綠美化,也將進行入口意象及精神堡壘及廣場改造,整體規劃預計明年五月完工,讓這裡成為附近居民休閒新去處。

瑞八公路巨石掉落 單線雙向通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19:35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八公路台二丁線3.8k處上邊坡土石滑落,大小石塊散落在路面,幸好沒造成任何人員受傷。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東北角連續降雨,使得災情傳出,今(15)日清晨五點多,瑞八公路台二丁線3.8k處上邊坡土石滑落,大小石塊散落在路面,幸好沒造成任何人員受傷,目前景美工務段正清除落石,只能單線雙向通車。
東北角冬天吹東北季風,雨勢也不容小覷,連日的降雨使得瑞八公路傳出災情,清晨五點多3.8k處大量土石滑落,最大的石塊重達百噸,實在是相當驚人。

上天里長林瑞明說,清晨接到通報就趕快到現場,幸好當時沒有人車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景美工務段已經在清除落石,不過百噸巨石清除不易,還得出動碎石機具。

工務課長馬樹俠說,巨石體積大約有三米高,九米寬,而且現在還是有繼續落石之虞,目前仍維持單線雙向通車,也請民眾經過時一定要多加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