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介正/國軍變革的最後機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1:16 聯合報 黃介正


看哪!那研究中共人民解放軍的人有福了。我對研究生說:未來八到十年,大家有開不完的會議、接不完的研究計畫、寫不完的論文和報告、辦不完的國際與兩岸交流,一切都因為卅年來最大的中共軍事體制變革,在資訊繁雜的各種臆測中,終於由習近平宣布正式上路。

習近平在十一月廿四至廿六日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宣示將對中共人民解放軍的指揮管制體系、軍兵種編制、戰區與兵力部署、政治工作與紀律檢查等,進行全方位、上下聯動的巨幅改革,牽涉之廣、布局之重、影響之深,倘若順利執行,在新武器及高科技的支撐下,將使解放軍的作戰能力全面性與根本性的躍升。

中共人民解放軍上一次「拉筋轉骨」的改革,是一九八五年鄧小平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基於世界大戰打不起來、中國非處臨戰狀態的戰略判斷,揚棄「誘敵深入」、僅保留「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方針,從而做成裁軍百萬、調減軍區的決定。

「從小平到近平」,習近平一跨卅年的「軍改」魄力之大,足以令人讚賞,也不得不令人擔憂。

從外部而言,國際安全環境混亂,強權較勁治絲益棼,美中關係表裡不一,兩強既難以建構「新型大國關係」的真誠共識,又在東海及南海角力比劃,國是訪問與高峰會談的背後,盡是錙銖必較的算計與抗衡。此外,美國「亞太再平衡」與TPP的收編拉緊同盟戰略,不但對中國「一帶一路」形成掣肘,也加大在西太平洋的張力,大陸東西兩面的壓力並不輕鬆。

從內部而言,改革本有風險,裁減軍隊與戰區調整向來是火中取栗的賭局。中共中央電視台在去年底即推出《鄧小平百萬裁軍決策內幕》五集紀錄片,重點鋪陳卅年前裁軍與軍區調整的關鍵紀實,可見習近平早有部署。然而他敢於在中國大陸經濟面臨成長趨緩、社會結構與財富分配亟須重組、全面打貪累積隱性仇怨,且不如卅年前鄧小平身邊多有老將壓陣的綜合挑戰下,決意而行,風險不小,要如習所規畫於五年內完成,挑戰更大。

中共在工農紅軍建軍八十八年後,首度設置陸軍司令部,劃出「建軍」與「作戰」兩條平戰指揮鏈,將「軍區」調整為「戰區」,重整中央軍委與原有總參、總政、總後、總裝四總部,結合成為新的黨軍指揮系統。美國海軍分析中心副總裁馮德威稱習的改革,有如美國一九八○年代的國防重組與聯戰機制改革,倘如願達成,解放軍在未來「一體化聯合作戰」中,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能力將會大增。

我國自一九九七年推動「精實案」,二○○○年開展「國防二法」組織重組,以及近年來的「徵募兵制轉換」,十八年來在內外行、軍文職的評價中,是非毀譽皆有之。在過去廿年兩岸軍力對比交叉而逐步失衡已成共識之際,如何維繫並精進國軍實際作戰能力,遂成懸念。

習近平大膽的將解放軍推向手術台,或許意味著實現「強軍夢」的必由之路,必須做好「周邊外交工作」的關鍵性,以及在「軍改」完成前將盡力避免捲入區域衝突的設想。果如此,未來幾年,就形同上帝給予我國三軍統帥最後一次國防變革,而且不能走錯路的機會。(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