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劣油案/民粹成習慣 巨獸隨時出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1:28 聯合報 吳正中/博士生(高雄市)

民粹主義通常發生在人民對社會現狀極度不滿、急需改變的時代。此時群眾失去理智判斷能力,只求情緒迅速得到滿足,凡事都不必理由,也不給空間讓人做事。

官僚體系在民粹主義的強大壓力下,上面迎合的迎合,下面應付的應付,只為了迅速給「鄉宅婉」一個滿意的結果,紓解所謂的「民怨」。然而背棄專業、迎合應付的結果,當然就是草率。結果活該再度受到民粹的抨擊與壓迫。兩者惡性循環,難以終止。

我沒有針對特定時事,也非針對特定領域,因為這已是島嶼的普遍現象。民粹壓迫XX,XX可以是司法,可以是醫療,可以是教育,可以是警察,可以是職業運動,可以是交通安全,可以是你看得到想得到的一切一切。改編自一句民粹用語:「當民粹壓迫專業成為草率應付,那混亂退步就是當然。」

或許當前就是如此。等換另一批不同顏色的人來從事專業,顏色一樣了,意識形態認同了,情緒得到滿足了。人民不再急切需要改變,民粹高壓的狀態自然就會趨緩。但也可能這隻民粹已是被養成習慣的巨獸,就像從怪博士實驗室中跑出來的世紀病毒,到處迅速繁殖,難以控制。即使專業換了顏色,民粹也會立刻換顏色。一樣的不滿現狀急須改變,一樣的失去理智不聽理由,一樣的草率應付混亂退步。

可以想見,當民粹成為常態與習慣,以後不論什麼顏色的人來從事專業,社會都要面臨這無法控制的危險與困難。這時候,人民才會想起法治國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