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晚/學生欠思辨能力 教部有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9 13:39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沒有想法、沒有感覺、沒有思辨能力,貴為「台灣理工第一志願」的台大電機系學生,遭前校長李嗣涔無情打臉;大陸北京、清華大學學生個個都能侃侃而談、口條清晰,反觀大多數台灣學生卻只是躲在電腦後面當酸民、婉君。

話說得重,卻是事實。台灣大學生過度專注在自己的專業課程上,缺乏思考與思辨能力,但這遠比斤斤計較課業成績一分、兩分更為重要。

「台大電機系」向來是每個理工人的第一志願,可惜脫穎而出的菁英們卻常缺乏思辨能力。這群習慣於躲在電腦後面的高材生們常給人木訥、不擅表達想法、過於專注在學業上的成功等負面印象。

面對全球都在爭奪具有跨領域能力的人才之際,台灣年輕人如果只有專業能力,「就只能帶你走一段路」,無法看得更高、走得更遠。

不擅表達,並不代表沒有想法,許多台大學生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上表達社會議題的「有感」。但如果能透過廣泛的跨領域學習,研修通識課程,或參與其他學科合作開設課程,必能更有助於學生腦力激盪,迸出火花。

李嗣涔還點出了另一個問題,就是台大電機系的考試選才方式。為了保住選才優勢,台大電機系六成學生來自考試入學,這群從小就會念書的學生,理所當然上了第一志願,少數人為興趣,但更多人是「分數考到了」。

當學生為了分數斤斤計較,名次成為成為學習的動力,如何要求他們挖掘更多的興趣,以及花時間訓練自己表達能力,已是台灣教育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恢復聯考」和「增加多元入學管道」,這兩股勢力仍在拉扯,任何一絲變革都會引起波瀾,以致主政者左右為難,政策停滯不前。但面對世界的激烈變動中,大人們不能再鄉愿,讓人才培育跟得上未來就業市場的需求,實為教育部責無旁貸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