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邱毅對上王金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1:1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新黨不分區立委提名邱毅列名第二,將引發「藍色內戰」? 報系資料照
分享
新黨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葉毓蘭排名第一,邱毅第二,另有唐慧琳、王炳忠等新秀。

新黨原已宣布不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但黨主席郁慕明說,「由於國民黨狀況改變」,所以在深藍催促下,改弦易轍,宣布提名參選。所謂「國民黨狀況改變」,眾所皆知,是指因王金平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引發了藍營群情激盪。

郁慕明說,由於「國民黨狀況改變」,有些藍營選民主張不投票或投廢票,但又怕「浪費」了選票,因此催促新黨參選,叫郁慕明不要作藍營罪人。

這個情勢對國民黨的政黨票必有影響,只是尚不知輕重如何。一、此次選舉,國民黨勢必失去立法院的多數黨地位,因此,多一席,少一席,皆已無關大局大勢,藍營選民亦無力拚過半心理負擔。二、王金平的爭議性過大,有些藍營選民認為含淚也投不下去。三、國民黨不分區整個名單,顯得隨便找些湊數的「無印良品」,來掩護充滿派系及權貴色彩的下架政治人物。因此,不投票及投廢票的主張甚囂塵上。

邱毅對上王金平,是一強烈對比。二人均是爭議性人物,但王金平的聲譽在渾水中,邱毅則是「戰將」形象。再加上親民黨又以反悔國民黨徵召參選區域立委的李鴻鈞,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這更使新黨的不分區名單對藍營選民增添了說服力與吸引力。尤其,邱毅排名第二,催票的動能可能更大。

邱毅對上王金平,洪秀柱昨天公開為新黨的政黨票「助選」。這究竟是一場「藍色的內戰」?或是為廢票及不投票找到了「不浪費」的出口?這將是王金平與邱毅政治生涯中最受矚目的一戰,無論誰勝誰負,也將是探究台灣民意的經典一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