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圍濱海遊客中心 市長指示拆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大園報導

image
大園竹圍濱海遊憩區遊客服務中心長期鐵門深鎖閒置,淪為「蚊子館」。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大園區竹圍濱海遊憩區遊客服務中心,長期鐵門深鎖、鐵窗銹蝕斑剝,淪為「蚊子館」,遊客欲入無門,留下壞印象,民代、里長、地方人士認為,遊客中心閒置這麼久,市府團隊實在不容任其荒廢、否則「有礙觀瞻」。
大園濱海遊憩區遊客服務中心是一棟紅牆建築,20年前縣府花1411萬元興建後,因使用率低閒置,6年前又再花800萬元翻修,卻只營運1年關門,幾近閒置,有如花大錢無用處的「蚊子館」。

農業局長謝長勝表示,市長鄭文燦已指示遊客中心「報銷拆除」,因銹蝕毀壞嚴重、不堪使用,修繕成本太高,將朝興建「天幕廣場」規畫,未來蓋一間五星級廁所及整體活化利用,提供遊客休閒觀光使用。

市議員徐其萬說,遊客中心過去由大園鄉公所每年花100萬元維修管理,升格後市府繼續花錢維護,遊客進入竹圍漁港,看到遊客中心鐵門深鎖、海風銹蝕、鐵窗斑剝不堪,印象變負面,如果市府計畫明年拆除,希望趕快活化利用。

沙崙里長駱文章說,遊客中心快變成危樓了,原本里民想爭取當社區活動中心,但碰壁,要拆除重建是好事,因應航空城徵地,希望未來可撥一個空間當沙崙里社區活動中心。

桃園區漁會總幹事陳義成說,之前為配合竹圍漁港行銷,漁會曾提出遊客中心接管活化計畫,卻因整修要花1000多萬元作罷,這棟遊客中心留著當蚊子館沒有意義,遊客看到也很難看,希望市府儘快活化利用,提升漁港觀光休閒。

看問題/荒廢20年 怎麼活化 大家都在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本報記者曾增勳

大園濱海遊憩區遊客服務中心淪為「蚊子館」,成為浪費民脂民膏的「象徵」,歷經五任縣長無法解決,活化利用變成口號,導致竹圍漁港發展成觀光休閒港一再「只聞樓梯響」。

竹圍漁港與新北富基漁港、基隆碧砂漁港,並稱北台灣三大漁港,但濱海遊客中心花大錢蓋好卻無法利用,形同虛設20年,歷任縣長無法解決,情何以堪。

如今桃園升格,活化解決遊客中心的宿命,市府團隊責無旁貸,能否改善活化利用,也考驗行政團隊的能力,如果真的無法活化改善,拆除重建也許是不得已的「良策」。

遊客中心閒置的沉痾非一朝一夕,能否快刀斬亂麻解決,關係到竹圍漁港觀光休閒的未來發展,漁民、大園鄉親和外來遊客「大家都在看」。

LED路牌上路 有車族眼睛一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交流道匝道口、重要幹道,將逐步更換成大型LED標示路牌。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路標指示牌在發光!桃園市交通局今年度花費千萬,逐步汰換交流道匝道口、重要幹道或易肇事路段道路標示牌,改為LED牌面,提升夜間能見度。
一般路標指示牌貼有反光條,夜間多靠路燈或打光照射,民眾反映,部分複雜路段,燈照不明顯,近距離才看得清路牌指示,晚上一面得留意來車,一面還得看上頭「黑摸摸」路牌,實在危險。

交通局交通工程科長熊啟中說,LED牌面燈光亮度經過調焦,符合民眾夜間觀看,約可多增加300公尺辨識距離,提升行車安全,初期試作禁止左、右轉等小型牌面,近期才將桃園、大溪交流道匝道口、快速道路處,改為LED路牌,現約70面完工,民眾反應不錯,將逐步在肇事路高路段、重要幹道施作。

熊啟中表示,LED路牌不用電,採太陽能發電系統,即使陰雨天仍備有7天蓄電能量,不怕無法發光,省電設計夜間照明,白天會自動關閉。

他送賣剩有機芽菜 里民搶破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image
龍潭區康萊富有機芽菜農園的芽菜有時賣不完,透過中興里長彭石松分送給里民,總是不到5分鐘就一掃而空。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龍潭區康萊富有機芽菜農園,主打有機、健康,特別的是業者賣剩的苜蓿芽、豆芽菜長年透過中興里長彭石松轉送給里民。業者張年富說,自家產品料好實在,丟掉太可惜,送給大家吃,還可以分享健康,何樂不為?
50歲的張年富說,10多年前農場剛起步時,賣剩的芽菜就會和太太親自開車送到桃園各地的育幼院、安養中心等,但發現影響到工作時間,就改請託里長分送里民至今。他說,自家芽菜不添加化學物質,健康又好吃,但有時中盤業者收購量沒這麼大,心想賣剩的丟掉很可惜,才打算免費和大家分享。

彭石松說,只要張年富說有賣剩的芽菜,就會開貨車到農園載運到里上,抵達前半小時前透過鄰里廣播系統,邀請里民來定點領取免費芽菜。不到5分鐘就被搶光。他說,有機豆芽菜沒有漂白,因此賣相沒這麼好,但里民吃過後都印象深刻,也常常詢問什麼時候還有?

張年富說,小時候出身農家,因為覺得很辛苦,心想著這輩子絕對不要務農,長大後當過老闆、擺過地攤,有次因為興趣和太太種起芽菜,沒想到竟成了本業。

交通事件裁決處移撥市府 1月換招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原中壢、桃園監理站業務,明年元月將移撥到桃園市政府,警方取締開單後都轉由市府裁決。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與桃園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違規裁罰、肇事鑑定,明年元月將移撥桃園市政府,全市也將增加5個拖吊場,由於辦公廳舍難尋,市府交通事件裁決處仍在中壢、桃園監理站辦公,和現在一樣,只是機關換招牌。
市府交通局說,明年元月成立交通事件裁決處成立後,因辦公室難尋,加上業務銜接,民眾要繳納罰款或申訴等業務,仍在目前的中壢、桃園兩地監理站原址提供服務。

目前全市有中壢、桃園兩處拖吊保管場,明年將增設龜山、楊梅、蘆竹、八德、平鎮等5處拖吊場,是否能順利設置,要看最近投標情形,如果流標,明年元月恐將無法如期設置,市府將檢討招標條件,至於中壢、桃園兩地拖吊業務則不會中斷。

龍潭有機艾草 變身萌物香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image
龍潭區高原社區發展協會推出艾草文創小物,獲得不少好評。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龍潭區高原社區最近推出花樣繽紛的艾草商品,融合環保概念後,化身如激勵文字瓶、香包等可愛文創小物。高原里長黃玉琴說,艾草有避邪、香味等效果,製成文創小物頗受好評,預計明年初開始販售。
黃玉琴說,現代人喜歡可愛的文創商品,社區鄉親靈機一動,將回收的雞精、四物飲空罐,裝進成熟、飽滿的稻穀和艾草,並放入寫有激勵字樣的紙條,就成了「艾鼓勵」。還有將艾草放進客家花布,就成了「艾香隨」、「艾香車」。前者是可愛的小吊飾,後者可放在車上。她說,不少人喜歡在車上放芳香劑,不如放艾草又香又健康。

「無毒有機又健康!」黃玉琴說,為了艾草商品,社區利用閒置土地,25位志工整理出一甲地的艾草園,眾人還特地受訓5個月,學習如何種植艾草。她說,大家還製作有機肥、益生菌等,讓艾草更健康。

因為艾草商品又香又健康,高原社區發展協會進行低碳社區評鑑時,有委員當場用手機上網查詢艾草功效,隨後馬上買了好幾個。她說,將來還會持續開發產品,如讓艾草入菜、入浴等。

世居大湖里 里長寫家鄉草根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香山區大湖里長鄭國延自己研究歷史脈絡、拜訪耆老半年,寫成寺廟沿革,要當村里故事傳承。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自己的家鄉自己認識。大湖里長鄭國延世居在里內,祖先可追溯至明鄭時代,民國70年擔任里長以來就希望能將地方發展故事流傳下去,直到921地震後地方信仰中心延壽宮需要重建,他趁機耗時半年走訪耆老寫故事,也期盼更多人投入,一起完成專屬於大湖的草根故事。
鄭國延說,百年古城新竹市開發得早,明鄭時期就有許多沿海居民橫渡來到台灣,香山下寮地區的祖先來自泉州府漳州、晉江一帶,乘坐多艘船隊出海,當時東北季風強勁,風浪異常洶湧,每艘船上都侍奉倪府王爺,並隨身攜帶香灰以求平安,順利抵台後便奉倪府王爺為地方守護神。

日據時代日本人統治台灣,推廣神道教,禁止台人祭祀原本的信仰,居民便將倪府王爺藏在穀倉偷偷祭拜,後來才正式立廟「延壽宮」。

延壽宮在大湖社區是相當重要的信仰中心,更是居民精神支柱。原本的延壽宮用稻草蓋成,後來逐漸修築為「土角厝」,921地震讓宮廟嚴重毀壞,卻更加凝聚大湖人的心。

大湖里與新竹市其他地區相比,是個較少與外界接觸的地方,仍保有傳統農村的質樸,為了記錄下地方信仰及民俗特色,鄭國延耗時半年時間,憑兒時記憶、耆老口述、家族考究寫下專屬延壽宮及大湖地區故事,但一個人能做畢竟有限,他最希望能招募對草根歷史有興趣的學生、學者,繼續完成這部大湖地方史。

倪府王爺大壽 居民、宮廟爭上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明鄭時期就透過沿海移民帶進台灣的倪府王爺信仰,香山區大湖里居民為其形塑金身祀奉。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香山區大湖里信仰中心「延壽宮」昨天為主祀的倪府王爺舉行盛大壽宴,全里近千居民幾乎總動員,附近庄頭也前來祝壽。里長鄭國延說,180年歷史的延壽宮原本只是間15坪小廟,因921地震後需重建,6千萬元建廟基金幾乎全靠收入不豐的里民點滴累積,眾志成城蓋成10倍大的大廟,地方向心力「讓人非常感動啊!」
每年農曆10月18日的倪府王爺壽誕,是大湖里延壽宮最熱鬧的時刻,全里約千位居民幾乎全體總動員,分別協助鮮花、壽桃、牛羊肉張羅,還分工廚房事物,更有許多人從自己稻田採來自家蔬菜,煮成湯圓要供參拜民眾享用,昨天一早更把宮廟擠得水泄不通,居民及鄰近宮廟爭相上香,熱鬧非凡。

鄭國延說,倪府王爺最早立祀於中國晉江,又因晉江靠海臨海,也成了濱海的守護神。明鄭時期就渡海抵台、開墾大湖地區的祖先為了平安橫渡黑水溝,將倪府王爺廟的香灰裝進平安符隨身攜帶,抵達台灣後供奉成地方信仰。

原本15坪大小的延壽宮,經過民國88年921地震後需要重建,鄭國延與地方人士組成建廟委員會,從小參拜到大的各庄頭民眾紛紛加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竟然在短短3年募資將近6千萬元,還有居民熱情捐地蓋廁所,鄭國延也購地捐出,如今的延壽宮佔地超過150坪、擴建10倍以上,成了居民日常最愛聚集聊天的去處。

「這是居民的生活、記憶,每個大湖人的家」里民說,記得當年重新建廟時,幾乎沒有人反對,讓守護地方百年的倪府王爺住得舒適是里民該做的;在科技掛帥、功利當頭的時代,自己的家鄉還保有農村時代的美好,「身為大湖人非常幸福!」

亡母遺願 促成客雅溪步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客雅溪生態豐富,環境優美,但溪畔缺乏人行道,經爭取多年,溪畔步道將動工興建。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客雅溪河畔增設步道,將在年底動土,新竹市議員吳國寶、樹下里長吳國亮透露,他們的母親生前掛念設步道一事,今年3月吳母過世,市長林智堅前來捻香,他們談起這段事,結果市長走了兩遍後說,「里長你說的沒錯,這裡很需要人行道。」亡母的遺願,造福上千民眾有了安全的路可走。
流經香山區樹下里的客雅溪,溪水清澈少汙染,生態豐富景致美,吸引里民散步、運動,但客雅溪畔的竹香南路卻沒有人行步道,居民與車爭道,險象環生,市議員吳國寶、樹下里長吳國亮、埔前里長蔡煌斌爭取多時,終於定案。

吳國亮說,樹下里自然景觀優美,竹香南路兩旁有路樹植栽,散步時不炎熱,很受民眾喜愛,大清早、傍晚,常看到健行人潮,除了樹下里,附近埔前、中埔、浸水、虎林等里民眾,都喜歡來這裡邊散步,連絡感情。

不過,竹香南路沒有人行道,民眾只能在8公尺寬的單行道邊緣走動,路線上有連續彎道,行人、車輛有視野盲點,最近4年來,至少3起自撞死亡車禍,居民擔心波及無辜路人是遲早的事,但爭取3年多,沒有下文。

「是媽媽幫的忙!」吳國亮認為,市長林智堅聽後勘查,立委柯建銘也協調第二河川局會勘,設計圖最近出爐,將在客雅溪畔興建長740公尺、寬2.5米步道,周邊3萬居民將因此受惠,步道將設置水鳥生態解說牌和防護圍欄,兼顧教育、安全,除供散步,還能成為孩童生態教室。

瑞智學堂 失智長者畢業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

image
94歲劉陳蜂(中)罹患失智症,媳婦鄧秀珠(左一)等人耐心陪伴,並鼓勵她到瑞智學堂上課。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苗栗縣老年人口多,失智長者照護越顯重要,縣府昨天在頭份忠孝里活動中心舉行失智症照護網成果發表,一一頒發「瑞智學堂」學員結業證書,肯定家庭照顧者用心照料,陪伴失智家人穩定生活。
縣府建置失智症防治與照護網,全面進行失智症篩檢,累計篩檢近三萬名長者,失智症高危險性長者約12.3%,其中,有68.1%患者經轉介成功並確診,展現及早篩檢、及早治療成效,並結合醫療院所資源,提供妥善照顧。

11月第4個星期日是「家庭照顧者日」,縣府昨天在頭份忠孝里活動中心舉辦失智症照護網成果發表會,縣內為恭醫院、大千醫院、李綜合醫院與衛福部苗栗醫院都開辦「瑞智學堂」,學員紛紛穿上學士服參與,場邊展示繪畫、手工藝品等成果。

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妻子王慧珍、陳超明妻子吳麗利等人都到場,徐耀昌有感而發,「每一個人都會老,都可能失智、失能」,縣府會善盡責任幫助長者延緩老化,也期許長者子女多點耐心、愛心,陪伴家人面對失智。

「陪伴老人家快樂,真的很重要!」參與者鄧秀珠說,婆婆劉陳蜂高齡94歲,罹患失智症常忘了自己上過廁所、吃過飯,尋醫後開始加入瑞智學堂學習行列,她也常抽空帶著婆婆四處遊山玩水,如今狀況轉好許多。

苗栗縣長照中心主任徐玉清表示,每一名長者病因、病況各不相同,家庭照顧者扮演重要角色,縣府也持續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及相關照顧訓練課程,透過經驗分享能體會到「自己不是單打獨鬥」,詳情可洽037-559316。

志工嬤 客語誦經教學20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1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image
三灣鄉80歲廖彭蘊鈺無償教導別人誦經,更走訪各地為弱勢家庭學生申請獎學金。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三灣鄉80歲廖彭蘊鈺廿多年前擔任廟宇志工,發現誦經能使人心靈平靜,開始在地方無償以客語教導民眾誦經,她相信宗教有助人向善的力量,也奔走竹苗地區幫助弱勢學生申請獎學金,勉勵他們自強行善。
廖彭蘊鈺家中務農,廿多年前到廟宇擔任志工,至今未曾中斷,她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及神明聖誕,就到五穀廟、慈善堂誦經,祈求社會祥和進步,她說,原本也是向人學習,久之熟能生巧,組成誦經團經常到各地廟宇服務。

廖彭蘊鈺表示,每年會配合誦經團成員想學習或複習的經文,如大悲咒、金剛經等,每月平均安排兩次課程,為方便理解以客語進行,希望藉此活動與志同道合的成員,將經文中的智慧及宗教普世道德觀散播出去。

廖彭蘊鈺除了無償教導民眾誦經,十多年前因女婿任職研華文教基金而開始協助尋找、訪問清寒、弱勢家庭的學生,為他們申請獎學金,範圍擴及苗栗縣獅潭、三灣、南庄等地及新竹縣學校。

她說,曾遇到有年輕母親不懂如何教育孩子,也有自暴自棄的學生,她都會輔導家長或勉勵孩子「舉頭三尺有神明」,期盼他們珍惜光陰、充實自我規畫未來;如今自己雖已80歲,但「只要身體健康能走、能講,就要繼續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