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沒養好 怎能睡得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8 04:27 聯合報 李彩霓/台中李采霓中醫診所院長


中醫的安眠論治,胃不和臥不安。胃腸不好,睡眠不佳。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分享
image
助眠食物與助眠穴位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人類睡眠占一天的25~30%,長期睡眠障礙問題將引起高血壓、憂慮、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病。中醫的安眠論治,胃不和臥不安。胃腸不好,睡眠不佳。治療失眠需先溫補脾胃、滋脾瀉胃火,找出平衡點,讓脾胃正常運轉,即可助眠安神。
傳統醫學認為,晚上11~12時前是最佳入睡時間,因夜晚11時至1時正是膽經活躍期,如果拖到凌晨1、2時才睡,此時辰為肝經活躍期,卻沒獲得充分睡眠,隔天易有緊張、易怒、疲倦等負面情緒產生;如果熬夜到3時以後才睡,則易便祕、長面皰、口苦、火氣大、氣色差,以及各種慢性病叢生等嚴重問題接踵而至。

至於午睡,則應控制在15~30分鐘,有助提升下半天的工作效率,也能幫助晚間睡眠。如果午睡過長(超過60分鐘),下午易頭昏、全身無力,而且會影響當晚入睡時間。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午睡超過60分鐘的人,死亡風險會增加到32%。日本睡眠專家也證實,午睡時間常超過60分鐘,智力腦力相較只睡15~30分鐘的人會退化許多。

談到失眠,必先瞭解睡眠效率和睡眠品質。例如一個人在入睡前需躺2小時,然後睡6小時,總躺床時間8小時,屬於睡眠效率偏低。睡眠品質好,是指好入睡、睡眠不中斷、早醒,且醒後精神佳、不需任何提神物,又能活力持續到睡前。至於睡眠障礙,主要為以下數種:

(一)難入眠:近43%國人在入睡前有此困擾,尤其是中老年人,但近來有年輕化的趨勢。

(二)醒後常有睡不飽的感覺:屬極度深層睡眠(又稱黃金睡眠期)不順。會有嗜睡、感覺愈睡愈累、精神不振的現象,且往往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等慢性疾病。

(三)多夢:發生在「快速動眼期」卻易醒,時間在後半夜或接近凌晨時,但醒後就不易入睡。嚴重多夢是睡眠品質惡化的警訊。

(四)嗜睡:白天精神不濟,嚴重會影響工作及生活,特別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族群、老人、常輪班者常有此困擾。

以上睡眠失常問題若持續3個月以上,建議要就醫治療,勿自行購買安眠藥,以免愈吃愈嚴重難癒。

針對容易失眠者,建議晚餐可吃香蕉或奇異果助眠,睡前可喝250~300c.c.的溫牛奶,可以暖胃安眠。此外,可嘗試「樂活舒眠湯」茶飲,以黃芩6克、酸棗仁6克、甘草10克、柴胡3克、火麻仁2克(若便祕嚴重可加強到6克)、乾薑3克。以上藥材清洗後,混合500c.c.的水,煮沸再以小火悶煮5分鐘即可,並於午後3時飲用。

另外,以下幾個穴位可供助眠,稱之為「樂活舒眠穴」,包括「百會」可疏通全身經絡、「神門」可安神定志好入眠、「內關」可寧心放鬆不憂慮、「足三里」可顧胃潤腸好輕鬆、「陽陵泉」可疏膽開鬱沒煩惱。讀者平常不妨可多按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