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公司治理 評鑑3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4:41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整理

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今年分別公布「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及「櫃買公司治理指數」,以利投資人更容易根據企業公司治理表現的高低,決定對企業的評價。上市櫃公司想提高公司治理評鑑名次,吸引投資人的青睞,可擬訂公司治理提升策略的3大關鍵步驟,包括掌握指標關鍵、設定提升目標及決定優先順序。

做好3大關鍵步驟,不但能爭取更好的公司治理評鑑排名,還可同時借助評鑑制度,形塑公司治理文化,達成企業追求績效成長的目標。

首先,在掌握指標關鍵方面,企業要能掌握公司治理評鑑重大指標的核心關鍵,瞭解為何而戰,才能清楚如何打勝仗。

每一家企業的規模大小、主要客戶屬性、外資股東持股比例、產業特有風險各有不同,對公司治理的期許目標、執行強度、輕重緩急的判斷情境自然也會有所不同。

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得到滿分可以是終極目標,卻不一定要是明年度立即要實現的目標,企業應該要視的需求調整節奏,才能確保整個組織在穩健狀態下達成目標。

例如在公司治理評鑑中,英文財報、公司網站、重大訊息等英文資訊揭露可加分,但對於一家沒有外資機構投資人的企業來說,冒然投入英文化資訊的準備,付出的成本恐怕是遠大於效益。因此,企業決定是否拿下某個指標的分數前,務必先釐清指標背後的關鍵目的。



第二個關鍵步驟,則是要為企業設定符合需求的公司治理提升目標。

例如,剛建立公司治理機制的新公司,可考慮以每年得分更進步為目標;競爭同業較多的企業,可以提升排名區間為目標,如由前百分之二十進步到前百分之五;跨國型企業,則可考慮在符合所有評鑑指標外,進一步以國際標竿企業的現況為提升目標。

最後則要注意,每一家企業資源有限,一定要審慎決定待改善議題的優先順序。有些指標需要投入的成本較高,或是對企業目前的效益較不顯著的,就需要好好衡量改善的時間點。

(本文由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口述)

2016經濟關鍵字 童兆勤 選「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4:40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展望明年,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長童兆勤希望,「所有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份子能一起關懷社會、保護環境,共同守護我們的『家』,也找回社會安定的力量。」

2015年歷經希臘債務危機、人民幣重貶引發全球貨幣市場動盪,「延後退休」變成趨勢,繼澳洲宣布退休年齡將延至70歲,歐美也積極研議退休政策。面對經濟局勢的動盪不安,人們以晚退因應,除了幫自己,也希望能為自己的「家」多打拚一段時間。

童兆勤說,「家」帶給人們溫暖和愛,不僅是身心放鬆的避風港,也是努力的動力。從精神層面來看,家是一種歸屬感、身分認同,也是一群人齊心奮鬥的方向、共同生存的地方,「小至個人、大至國家,甚至整個地球村都是我們的『家』。」

企業是員工共同打拚、實現夢想的地方,也是員工的「家」,員工就是家人,善待自己的家人,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

名家觀點/人民幣納SDR 金改將加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4:40 經濟日報 梁國源


近半年來,隨著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特別提款權(SDR)的機率持續攀升,市場人士樂觀預期,此舉將會為人民幣帶來另一波榮景。考量中國經濟對全球的重要性已超過英國與日本,以及IMF公布的6.6兆美元全球外匯存底推算,人民幣納入SDR後,理應可獲得約15%權重、創造約1兆美元的人民幣需求。

然而,人民幣納入SDR後的升值效應可能沒外界想像顯著,原因有三:第一,人民幣納入SDR,與MSCI是否納入A股不同。MSCI若進一步納入A股,將觸發被動式投資在資產配置上增持A股的部位,A股自然會有一波明顯的資金進駐。而人民幣納入SDR後,雖有利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但各國央行、機構法人或個人是否願意增持人民幣資產則屬於自發性質,而非強制性,使其效益不如MSCI納入A股般絕對。

其次,未來幾年境外人民幣資產規模可能不易如過往般翻倍增長。雖然中國人民銀行(人行)的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4月底,境外央行或貨幣當局在境外持有債券、股票及存款等人民幣資產達人民幣6,667億元,而其他境外機構及個人投資者境外持有的人民幣資產亦有約4.4兆元。但2015年6月陸股崩跌、政府暴力救市之舉、8月11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無預警大幅貶值,以及當前中國經濟情勢持續疲弱,人民幣貶值預期依然濃厚,都或多或少傷及國際間對人民幣的評價。因此,人民幣納入SDR後,各國央行、機構及個人投資者不全然會進一步增加人民幣的持有,更遑論目前境外人民幣資產已超過5兆元,即將步入成長瓶頸期。

最後,SDR屬於一種記帳單位,全球各國央行外匯儲備中,只有約3%以SDR貨幣持有。假設人民幣納入SDR後的權重為15%,則新增人民幣配置需求也僅有300億美元水準,對市場整體影響微小。

由此可知,以人民幣納入SDR推算全球對人民幣增持的需求,進而期待未來人民幣大漲,倒不如關注中國經濟基本面來得重要。況且,就歷史經驗看來,某一貨幣成為準備貨幣後,短期匯價也未必升值。就像1999年歐元問世時,市場一度預期歐元走升,但一年後即因經濟不振,使歐元匯價貶值超過30%,顯見匯價走勢仍須取決於經濟基本面。

平心而論,人民幣納入SDR的最大意涵在於加速中國金融改革。因為SDR不只能加速人民幣國際貨幣地位提升,也能使中國推進跨境貿易和投資結算變得容易些,包括提高原油、鐵礦石在內的國際大宗商品定價權、降低中國在海外的借貸成本,並為經常項目赤字融資提供資金,有助於中國企業向海外擴張。同時,人民幣國際地位提升將營造出中國加速金融開放的良好環境,例如改革外匯管理制度、增加資本項下人民幣可兌換程度等。未來,伴隨著資本項目實現可兌換,人民幣匯率與利率市場改革進一步邁向成熟,以及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加速發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也可望取得更明顯的成效。

在期待中國加速金融改革的同時,必須特別注意其規避風險管道和能力相對不足、利率曲線仍待建置、匯率有待進一步市場化,資本雙向波動性加劇將對人行的流動性管理帶來挑戰。加入SDR意味著人民幣要承擔龐大的外部壓力,維持人民幣幣值穩定的複雜性更高,未來人民幣波動幅度亦將明顯加大。而人行能否扮演好全球主要央行的角色,仍須持續觀察。(作者是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

用電大戶擴廠 先審能源效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4:40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經濟部即日起推動用電新措施,凡是大型製造業者蓋新廠或擴增產能,只要規劃用電數量超過2.5萬瓩,興建前都必須先通過「能源使用效率」審核,經濟部才會給電。

這項措施有助新廠商採行最佳的能源使用設備,在用電拮据的年代裡,還可降低國家整體用電需求。能源局也說,這項新措施主要規範大型投資案,像是台積電、中鋼、鴻海等用電大戶,未來有新投資時,都可能受到規範。

經濟部近日公告「能源開發及使用評估準則」,將針對電力、汽電共生、石油煉製與大型製造業等「用電大戶」,在新設或擴建能源設施前,實施能源使用效率審查。該審查預計需要兩個月時間,可與申請環評時,同步辦理。

依照公告內容,只要電力、汽電共生業者,新設或擴建發電裝置容量達5萬瓩以上時,或是石油煉製類或大型製造業者,用電契約容量及自用發電設備裝置容量合計達2.5萬瓩時,都要受到規範。一旦未通過審核,經濟部就不給電。

能源局解釋,這項新措施,可鼓勵用電大戶採用最佳可行技術的生產設備,不僅業者日後可節省電費,還能避免破壞區域用電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部也正考慮日後要對區域用電實施用電總量管制,一旦用電達飽和,就不會再准投資案。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學者讚可行 舊廠應跟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4:40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昨(25)日表示,經濟部推動新措施,要求大型新投資案在興建前必須通過能源效率審查,方向正確。

他也呼籲,經濟部要加強協助舊廠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梁啟源說,原本他擔憂,經濟部會採高標準,限制某一類的高耗能產業不得申請新增用電,或是把審核難度拉得跟環評一樣高,但是從新措施來看,經濟部僅從能源效率角度來把關,算是一個合理兼具可行性的措施。

針對外界擔心新舊廠適用不同等級的能源效率使用標準,有違公平性,他則說,這就好比新舊住宅,舊宅礙於既有空間、格局,不容易改東改西,但是新宅比較容易符合新標準。

他建議,經濟部未來應加強協助舊廠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讓新舊廠商一同符合新標準。

信用卡載發票 最快明年實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06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信用卡明年起確定可加入電子發票載具行列。 報系資料照
分享
信用卡明年起確定可加入電子發票載具行列。立法院財委會今日初審通過「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信用卡、電子票證(如記名的悠遊卡等)等支付工具,納為電子發票可使用的載具範疇,財政部表示,明年第一季將會和特定銀行與商場先行試辦,之後就會全面實施。

財政部目前已經開放使用的電子發票載具有手機條碼(電話號碼)、自然人憑證與悠遊卡(不記名)、會員卡等,明年起就會加入信用卡、電子票證等支付工具,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利用。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表示,去年信用卡交易筆數高達7.2億筆,其中使用電子發票的筆數有2.8億筆,占比約39%,其中前二大交易地點以百貨公司和加油站為主,未來只要有一成消費者使用信用卡當電子發票載具,則無紙化比率將可提高6%。

蘇俊榮說,本會期應可三讀通過,最快明年第一季就可和特定銀行與商場先試辦,待機器程式修正完成,且操作順暢無誤後,就會全面開放所有信用卡,而信用卡持有人不需更換卡片,就可當電子發票的載具。

兩岸貨品貿易協議 年底前有突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24 聯合晚報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將於12月舉行第13輪談判,經濟部和陸委會今天上午表示,目前目標是年底前取得重大進展,「不是完成談判、不會簽字」。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就「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進度」進行專題報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會前受訪時說,談判還沒結束,不過文本已大致達成協議,至於降稅部分,希望年底前有突破,目前降稅和農產品正常化還在協商,「應該可以找到共同基礎」,農產品只要是關係到糧食安全跟農民生計,相關單位會堅持並加以管制。

夏立言說,貨貿希望在年底前達成協議,但也不敢保證,雙方都會努力。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詢時表示,貨貿談判是必要的,他也不反對現在繼續談判,「但程序上要照顧周延」,詢問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貨貿談判目前進度和規劃。

白領外勞 將改採評點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22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馬政府又有一項財經政策要鬆綁了;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表示,鬆綁白領外勞規定最快年底定案,未來將取消必須在國外工作二年及最低薪資門檻,改採「評點制」,並開放中小企業也能申請外勞。

過去我國對白領外勞的要求,除了必須要在國外工作經驗二年、薪資4萬7000元以上,企業主也要有一定以上的資本額,未來這些都有可能取消或者調整,像是針對企業主部分,陳雄文表示,未來將開放中小企業也可以申請白領外勞。

陳雄文指出,過去對引進白領外勞有諸多限制,這些年來每年最多也只有兩萬多的白領外勞在台灣,再加上台灣外流的人才比能吸引來得多更多。根據統計,目前我國在中國大陸和海外的中高階人力就多達近200萬人,因此勞動部與相關部會正積極研議鬆綁白領外勞來台的配套方案。

陳雄文還說,過去大家會擔心引進白領外勞會衝擊本勞就業市場,但這幾年國人經常性薪資水準都在3萬8000多元,對白領外勞薪資限制至少4萬7971元,其實現在來台工作的白領外國人都嫌台灣薪資太低,這項限制只是徒具虛文已無必要。

此外,針對企業資本額的部分勞動部也會放寬,最近相關部會都在密集討論,將由國發會彙整,年底前應可提交行政院拍板。

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表示,除過去現有的工作經驗和薪資規定外,目前還規畫新增「評點制」,也就是說未來將不特別限制白領外勞的工作經驗與薪資,而是針對「語言」、「專門性技術性」、「雇主的需求」三大項來進行評點,總分為100分。

外交部:台日簽協定 深化經貿交流合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23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image
分享
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競爭法適用備忘錄」及「災防交流合作備忘錄」等3項文件,外交部表示,今日雙方已就台日間經濟貿易議題進行廣泛討論,積極擴大深化今後臺日經貿交流與合作關係 ,由於台灣過去二年投資日本金額,已超過日本對台投資金額,台日簽訂投資協議,長期將有利於台商投資日本。

外交部說,過去40多年來,我國與日本共簽署61項協議 ,其中28項協議是馬總統2008年上任迄今所簽署的,包括 2011年的「開放天空」、「青年度假打工協議」、「台日投資協議」及 2013年的「台日漁業協議」、「台日電子商務合作協議」等。

外交部說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就所得來源地的課稅限制、稅賦問題的解決、稅務上的合作關係等予以規範,具體內容為台日間支付的所得,在來源地的稅率分別為股利 10%、權利金 10%;建立解決適用租稅協定爭議的架構;為使台日間稅務行政有效執行,建立相關資訊交換機制。「競爭法適用備忘錄」就適用競爭法時相互執法通知、協調、資訊交換、諮商等加以規範,目的在於促進台日間競爭法能有效執行。

台日經濟貿易會議26日閉幕 會後簽署台日租稅協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09 聯合晚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記者楊美玲/綜合報導


我國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左)26日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台日經濟貿易會議簽署「避免雙重課稅」等三項文件。 東京記者雷光涵/攝影
分享
台日經濟貿易會議26日於東京閉幕,會後簽署「台日租稅協定」等三項文件,這是繼台日投資保障協定後,雙邊經貿關係另一項重大進展;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表示,簽署租稅協定解決雙方長年懸念的問題,有助投資環境更健全。

大橋並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過,「台灣對日本來說,有民主、法治、尊重人權的相同價值觀、重要的友人。雙方花了很長時間才建立了這樣無法動搖的信賴關係。」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台日租稅協定是我國第29個租稅協定,由於日本是未來TPP的成員,對於我國加入TPP有幫助,同時也能有效減輕投資所得稅負,提升雙方投資意願,對拉抬經濟有正面幫助。

連續二天的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天結束,我方代表團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擔任團長,日本代表團則由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擔任團長;雙邊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競爭法適用備忘錄》及《災防交流合作備忘錄》等3項文件。

根據這項租稅協議,台日二國同意,對於對方企業投資該國獲得之股利、利息與權利金收入,僅先課以10%所得稅,由於台灣過去二年投資日本金額,已超過日本對台投資金額,台日簽訂投資協議,長期將有利於台商投資日本。

外交部表示,台日租稅協定就所得來源地的課稅限制、稅務合作予以規範,將有助於台日雙方投資往來、提升企業競爭力。台日間支付的股利、利息與權利金所得,雙方同意來源地稅率為10%。

外交部以台商投資日本為例,日本轉投資公司發放股利後,先在日本境內繳納10%股利所得稅,股利所得匯回台灣後,上述繳納金額可抵抵稅,假設該公司營所稅實質稅率為17%,回台只需再繳7%所得稅。

主計處調查:逾335萬人受雇就業者 月入仍不到3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14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主計總處公布2015年人力運用調查,我國受雇就業者每月主要經常性收入3萬6500元,較去年增加514元,不論全時工作者或部分工時者,收入均增加,每月主要收入不到3萬元者超過335萬人。

人力運用調查為主計總處每年11月公布的調查報告,其中薪資調查中的「經常性收入」,不包含加班費、獎金、紅利,也不包括其他工作收入,如果有二分以上工作,採計主要工作收入。若以工作時間區分,全日時間受雇就業者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3萬7413元,較去年增加528元,部分時間受雇就業者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1萬4868元,則僅增加177元。

觀察趨勢發現,不論是全時或部分工時者,低薪比率逐年減少,高薪比率逐年上升。今年全時工作者經常性收入5萬元以上者比率18.16%,較2000年的16.70%增加1.46個百分點。

全時工作者經常性收入不到3萬元的比率,則從五年前的42.53%,降到35.58%,減少了近7個百分點。

經常性收入介於3萬到4萬9999元者占最多數,人數約394萬,不到3萬元者有335萬人,超過5萬元者有154萬人。

儘管就業者普遍收入有增加,但失業者中曾遇有工作機會但未去工作者達20.7萬人,沒有去工作的原因51%是「待遇太低」;失業且沒遇到工作機會者,主要原因是「技能專長不合」、「找不到想要做的職業類別」,另外有16%是因「年齡限制」。

失業者找工作期間生活費來源為「由家庭支持」和「靠原有儲蓄」,年輕人或未婚者多半由家庭支持,有配偶、離婚或喪偶者,則多半是靠原有儲蓄。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主計總處調查,我國非典型就業者比率逐年增加,今年非典就業者超過78萬人,但非典就業者並非全部都是被迫,調查發現高達八成以上是自願從事非典工作。

主計總處公布2015年人力運用調查,我國從事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等三類非典型工作者為78.1萬人,占全體就業者6.98%。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非典就業者近年來呈現逐年增加趨勢,但增加速度並不顯著,以今年較去年來說,增加1.5萬人。

調查也發現,女性和15-24歲青年非典就業比率較高,從被動成為非典就業者的比率不高情況可以看出,非典工作者並非都是弱勢勞工,這類不用占據全部時間的工作機會,提供需要兼顧家庭或學業者另外的工作選擇。

陸資投資IC設計 擬開放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11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鄧振中說,上游IC設計,確定不會完全開放,會在有規範狀態下開放,且配套措施需相當完善。 記者胡經周/攝影
分享
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日在立法院指出,依國際競爭情勢來看,半導體產業鏈的上游IC設計業,希望在任內朝著對陸資開放方向規劃,但不會完全開放,會在配套措施有規範狀態下開放。此舉意味經濟部將有條件開放陸資參股台灣IC設計產業,未來台灣半導體產業將全面對大陸開放。

對於進一步開放陸資入股其他半導體產業,例如下游IC封測也要擴大開放,對此,鄧振中表示,目前尚未接收到產業界的需求,因此將維持現狀。

鄧振中說,上游IC設計部分,確定不會完全開放,會在有規範狀態下開放,且配套措施需相當完善,也要與各界充分溝通,不排除會進行公聽會,相關細則須再討論。

配套措施方面,鄧振中也舉出四大要素,包括關鍵技術是否會不當被轉移到大陸,以及未來陸資是否有機會竊取台廠機密資料問題,同時須避免陸廠不當挖角,更甚至造成廠商外移等,他認為若配套措施能讓各界安心,就會考慮開放。

至於開放的時點或是報告決策,是否會在農曆年前完成,鄧振中則表示,「現在不談期限」,只要能快速解決產業問題提升競爭力,但也希望不要拖太久,盼任內能夠完成。

根據櫃買中心、證交所統計,截至目前上市櫃的IC設計業者有167家、IC晶圓製造有59家、IC封裝測試有35家。觀察台灣IC設計產業,受到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影響,台灣IC設計產業表現已不如去年,而由於上游IC設計的廠商最多,未來受到國際競爭的衝擊恐最有感。

台灣半導體產業鏈上游為IC設計、中游為IC製造、下游為IC封裝測試;鄧振中說,若以半導體產業鏈上中下游來看,中游IC製造已經開放,下游IC封裝測試也已經有條件開放,例如陸資不能有控制權等,而上游IC設計在業者的需求之下,正朝開放方向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