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幸福村 我長照可借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1:42 聯合報 葉昱呈/公(屏東市)

拜讀願景工程「活躍老化」系列報導,感觸頗深。事實上,國內社政單位發現,近年來不少民眾將高齡父母送老人安養中心後,就少再聞問,造成高齡長者因此心情低落;一旦身體健康欠佳,家屬又指責安養中心照顧不力,致衍生糾紛。

為解決日趨嚴重的老人照護問題,筆者認為,除了推動社區在地安養外,日本「幸福村」的長照經營模式,值得台灣借鏡。

日本長照制度及介護保險實施多年,而且頗有成效,以神戶「幸福村」為例,係將身心障礙、高齡長者的照護,與一般市民休閒遊憩空間融合發展,由政府興建基礎公共設施,並且結合民間企業興辦的庇護工廠、飯店、長期照護中心、復健醫院、老人大學、農場、露營區以及球場等設施,組合成一個區域型的長照兼具遊憩功能的「幸福村」,讓身心障礙及高齡長者,平日能夠正常參與社會活動,並且與前往休憩的家屬團聚,避免與人群長期隔離,而影響心理健康。

根據官方統計,台灣將成為全球人口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社政單位應未雨綢繆,預為規畫,打造出屬於台灣特色的「幸福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