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我真的好想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1:42 聯合報 張立

今年對台灣而言,真是不適合打國際賽,九月間舉行的男籃亞錦賽,中華隊背負著打入前四強的期待,兵敗長沙,拿下史上最差的十三名;兩個月後,世界棒球十二強,中華隊高喊去東京打四強,結果在自家鎩羽,連八強的門票都沒搶到。

在實力相近的國際競賽,沒人永遠是贏家、沒人永遠是魯蛇,所以說,球是圓的,不到最後不知道輸贏。

男籃亞錦賽時,我們打敗了分組第一的卡達,最後卻以分組最後一名遭淘汰;棒球十二強賽,林智勝一支讓人振奮的三分砲,痛擊強敵古巴,這場勝利,我們等了近卅年,但卻在接下來的賽事,敗給實力不算強大的波多黎各,晉級止步。

中華隊在籃球與棒球的際遇,竟是如此巧合。

十二強複賽,所有參賽隊伍中,國際排名墊底的墨西哥爆冷打敗加拿大,讓加國球員沒機會暢遊東京;決賽門票爭奪戰,南韓最後一局逆轉日本,讓日本無緣在家中封王。賽前,王貞治預言「日本一定第一」,摔破一堆專家眼鏡。

沒有人要責怪教練與球員,上場必然拚盡全力,但「球是圓的」並不能作為失敗的藉口,贏球也不能全靠意志力,我們必定仍有不足,不然不會總在關鍵時刻投不進籃、回不了本壘。

這次世界棒球十二強,中華隊打者強度不是問題,但對決輸贏的關鍵仍在投手,旅日郭俊麟、即將加盟日職的宋家豪,讓人看到新一代接班的希望,可惜的是,看不到具有完全壓制力的本土投手。棒球畢竟是團隊運動,不能只靠一兩個人,也不該全仰賴旅外球員。

籃球場上的情況,也很類似;我們的黃金世代即將屆退,隊長林志傑已經表明自己是最後一次打國家隊,其他如田壘、曾文鼎、吳岱豪等等,也都在對岸的CBA討生活,年輕一代的本土球員劉錚,被網羅至CBA,恐怕也只是時間早晚。

這些旅外球員,當然是中華隊倚重的驕傲,但更現實的問題是,留在台灣打球難道真的出不了頭?

這次棒球賽發生了幾個插曲,天母球場燈桿失火,球賽被迫移至台中;墨西哥出賽時國歌播放曾卡住兩分鐘;南韓球員抱怨燈光不良、紅土顆粒太大以及被迫在電梯口熱身。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世界頂尖球員認識台灣。

本屆台灣超級籃球聯賽(SBL)周六開打,台北賽事因為新莊及天母球場籌備世大運而整修,只能移到板橋體育館。籃協說,「比賽場館本來就是大問題,很多單項協會都有這個困擾」,連一個標準的棒籃球館都沒有,談什麼振興體育?

大巨蛋半成品球場,應該還會一直躺在那裡,成為觀光景點和一個笑話。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