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晚/台灣不可能不反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15:25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美國總統歐巴馬22日在吉隆坡的東南亞國協記者會上說,利用出席峰會機會和反伊斯蘭國同盟國家會商,包括台灣。中華民國國旗隨即出現在伊斯蘭國影片中。 路透
分享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在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恐嚇全球的影片當中,這應該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公開發言的效應。台灣被恐怖組織點名,許多立委馬上搧風點火,炒作恐慌,好似恐怖組織已經針對台灣發起恐怖活動。立委這種廉價的問政花招,除了讓民眾更慌亂,無濟於事,台灣想要獨善其身,避免捲入無謂反恐紛爭,也不太可能。
恐怖活動影響深遠,不能小看。塞爾維亞青年暗殺奧地利大公,觸發了第一次大戰,生靈塗炭,戰後秩序安排不當,不只是預埋了二次大戰的前因,現代中東以阿衝突,更可以說都是來自當時。

台灣當然要與國際社會反恐,但是面對恐怖組織,是非黑白也非一成不變,若不能審時度勢,就可能無端受累。美國政策不與恐怖分子打交道,1980年代雷根總統卻私下與伊朗交易,把以色列的飛彈賣給伊朗,交換伊朗協助釋放被恐怖份子綁架的美國人,軍售款項又拿來顛覆尼加拉瓜。伊朗軍售醜聞中,以色列能拒絕美國嗎?答案很明顯。

1980年代,美國支持阿富汗反抗軍對抗蘇聯,這個反抗組織成員,日後促成了911恐怖攻擊活動。美國提供給阿富汗打蘇俄直升機的刺針飛彈,被恐怖份子拿來對付以色列客機。兩伊戰爭,美國支持伊拉克,幾十年後,雙方反目成仇,美國以反恐名義攻打伊拉克。敵我陣營其實是隨時空轉換,並不固定。

反恐是維持國際秩序的必要,但大國總有個別算計,美國前些年鼓吹阿拉伯世界民主改革,回教世界秩序大亂,激進恐怖組織馬上又活躍起來,造成國際局勢動盪不安。今日難民問題、歐洲恐怖事件都因中東混亂而起。但台灣能不支持民主改革嗎?台灣當然要支持國際反恐合作,可是要怎麼作,才能在追求和平的同時,也讓我們趨吉避凶,那考驗國家領導人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