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叫盟國太親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1:42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上周在土耳其召開的G20峰會,俄國總統普亭才公開吐槽,指贊助IS的國家中包括了G20的成員;這周,俄羅斯戰機就遭土耳其以「越界」為由擊落。這樣的發展,絕非純屬巧合。

伊斯蘭國(IS)之所以能迅速壯大,靠的就是大國間的矛盾。俄國出兵敘利亞,表面上稱反恐,其實是在幫助阿塞德政府打擊反抗軍;土耳其出兵,表面上是配合北約行動,其實主要在圍剿庫德族以防止其坐大;美國出兵,是為了維持「老大哥」的國際地位,並防止俄、敘連線在當地稱王;至於歐盟,則是不堪難民之累,也難以承受恐怖分子為禍。這全都稱盟友,未免太親密。

在如此複雜的因素下,巴黎事件後,法、俄兩國雖皆因新遭IS打擊而迅速聯手,美國卻反應遲遲。在歐巴馬宣稱包括台灣在內的六十五國「反恐聯盟」中,規模雖大,卻也不過是聲勢浩大,目的是要壓制俄國的氣焰。也因此,在土耳其擊落俄國戰機後,國際社會聯手反恐的行動勢必因此受挫,歐巴馬卻公開幫土耳其講話,說它有權「捍衛自己的領土」云云。

在這種各懷鬼胎的情況下,就算勉強組成什麼反恐聯盟,又如何齊心對付IS和當地複雜的地緣政治?俄國的表裡不一及自行其是,外界已經看得很清楚;但土耳其一面資助IS一面又參與國際打擊IS的行動,這會是可靠的盟友嗎?再說,如果土國對俄機採取的是砲擊示警而不是直接擊落,後果也不致如此難以收拾吧!

前兩天聽到歐巴馬稱台灣為盟友,許多人馬上喜形於色;但昨天,當IS網站將我國列為其鬥爭對象,馬上有網友驚呼「剉咧等」。兩相對照,這恰好說明國際事務需要的是專業研判與謹慎因應,絕非喊燒喊冷的淺薄網路民意所能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