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不遷油槽 後勁300居民陳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5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楠梓後勁居民昨天到市議會陳情,表達堅決反對中油高雄煉油廠的油槽不遷移。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中油高雄煉油廠關廠後油槽沒遷移,楠梓後勁居民300多人昨到高雄市議會陳情,要求府會促中油儘快把油槽遷走;市長陳菊說,如果明年1月16日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和民進黨立委機會,未來對後勁、對中油應有正義、公平的處理。
長期反五輕和中油汙染的市議員黃石龍昨在質詢時抨擊中油,指高雄煉油廠關廠後,廠內油槽不遷,令人無法接受。後勁居民300多人高舉「中油油槽」、「滾、滾、滾」等標語,高喊反對中油汙染後勁、反對油槽不遷。

陳菊在議會答詢時說,對後勁居民反汙染和力促中油遷移,市府立場很清楚,10月時市府就邀請中油、經濟部、地方鄉親和市府組一個中油遷廠後的溝通平台,半年內中油要就沒有汙染的土地提出具體運用計畫,對市民公開說明。

陳菊還不忘為蔡英文拉票,「如果明年1月16日大家同意給蔡英文一個機會,相信未來對後勁、對中油應該有一個正義和公平的處理。」

陳菊表示,經濟部長之前到高雄來時,有和市府初步溝通,可是此時「他們(意指經濟部和中油)」好像無心,不知道未來要怎樣。

她請後勁鄉親再忍耐一下,如果明年1月16日有新的機會,是一個轉變高雄的機會,「選票有多少,就代表對蔡英文的期待有多高!」

9月徵接管費 議員批不合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5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汙水下水道已完成接管的區域,各家戶今年9月起要隨自來水費徵收汙水下水道接管費,每度水開徵5元;市議員黃紹庭認為目前全市家庭接管未達50%,且市府未訂定收費的自治條例,目前不宜開徵費用。

市長陳菊說,「高雄市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辦法」101年就送議會備查,內政部營建署和監察院後來都要求高市依法徵收,原高雄市的接管率已逾50%,是縣市合併後才下降。

黃紹庭昨質詢時表示,台北市汙水下水道家庭接管率達75%,所以開徵接管費,新北市接管率不到50%,目前未開徵;高雄的接管率僅約36%,卻已從9月開徵。高市此時開徵顯不合理。高市82年也制定「汙水下水道使用徵收自治條例」,但後來捨棄自治條例,改採位階較低的「徵收辦法」,有規避議會監督之嫌。

陳菊說,高雄市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徵收辦法」是依下水道法第26條授權完成訂定,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定後101年送議會備查,今年9月才開始徵收。

韓口足畫家 作畫激勵身障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5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岡山報導

image
韓國口足畫家崔熊烈昨天示範作畫。 記者林保光/攝影
分享韓國口足畫家崔熊烈受邀到高雄,昨天在岡山身心障礙福利中心示範口足作畫,他聚精會神畫出2個碗、罋,鼓勵身心障礙者,如同碗罋也須主人來洗淨一樣,勇敢面對自己、找到潛能和創作力。
47歲的崔熊烈7個月大時,就因高燒不退轉而罹患腦性麻痺,與他同行的韓國牧師吳龍善說,他從小就愛畫畫,但因雙手失去自主功能,無法拿畫筆,從此憤世嫉俗,沒再作畫,直到35歲接觸繪畫和文學,才開始試著用腳作畫,不料5年前病情加重,連右腳也無法控制,只能靠左腳畫畫。

崔熊烈的水墨畫作在多場國際畫展展出,受到許多好評,成為韓國政府支薪的口足畫家,近年經常受邀在國際演講,分享心路歷程。

昨天崔受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中心邀請,讓身障者及家屬見證他如何超越自我極限。崔熊烈坐地板上,吃力得用左腳趾夾畫筆、沾水墨,聚精會神在紙上畫出2個碗、罋,線條簡單、筆勁有力,令全場身障者驚呼。

崔熊烈透過吳龍善翻譯說,他想把心裡的話用畫筆表達出來,也因此改變了他的生命。

墾丁生態商品設計 鹿角板奪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5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

image
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團隊設計的鹿角板,在首屆「墾丁地區生態特色商品設計大賞」奪冠。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墾管處今年特別廣徵設計高手,在首屆「墾丁地區生態特色商品設計大賞」中,利用梅花鹿角做成開瓶器的鑰匙圈作品─鹿角板奪下首獎,系列創意商品未來將和社區結合開發成特色商品。
這次的生態特色商品設計大賞,一口氣祭出冠軍10萬元獎金,徵求全台設計高手來挖掘墾丁生態之美,進而成為人見人愛的在地特色紀念品。

首度比賽結果昨天出爐,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團隊,以梅花鹿為設計樣式的「鹿角板」作品奪冠,團隊成員姚穎良表示,他們利用鹿角結合6角板做成造型可愛的鹿角板鑰匙圈,除了作為6號、8號的6角螺絲使用,還可用來當開瓶器,融入生活及提升便利性。

30多件入圍作品都與墾丁生態巧妙融合,以寄居蟹、馬鞍藤、星砂、棋盤腳特色做成袋子的「收藏海風」獲得第2名,會在夜晚發光的皮革夜光刺繡鑰匙圈得到第3名,利用銀合歡和陶瓷做成龍磐草原調味罐組和「巧遇墾丁」的桌遊遊戲組,分獲佳作。

愛策展的大提琴手 琴聲進校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5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image
熱愛策展的大提琴手杜甦勤,昨天到國小校園進行賞析演出,未來希望將音樂融入藝文展場。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去年策畫史努比65周年巡迴特展的策展人杜甦勤,曾是留美大提琴手,近年回來台灣推動藝文展覽,昨天到屏東勝利國小進行賞析演出,拉奏大提琴,並講述提琴歷史,琴聲飄進校園,讓學生深入的認識大提琴。
35歲杜甦勤在高雄鳳山長大,高中時到美國求學,畢業於佛州邁阿密大學音樂系,主修大提琴與藝術經紀管理,曾在交響樂團及表演策畫公司服務,受到文化衝擊後,愛上策展,決定回台灣推廣藝文活動。

6年前回到台灣,剛好遇上八八風災,得知屏東麟洛鄉的教會輔導學生,自動演出大提琴,進行賞析演出。昨天他再度到屏東,在勝利國小介紹大提琴在義大利發明、琴弓毛是馬毛等知識,也使用電腦伴奏拉奏大提琴,獲得學生歡迎,學生直說,「很好聽,也想拉拉看」。

他認為,台灣不缺一位大提琴人才,但需要一名推廣藝文的人,讓更多人可以更親近音樂。

image
熱愛策展的大提琴手杜甦勤,昨天到國小校園進行賞析演出,未來希望將音樂融入藝文展場。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