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縣將汰換路燈 6萬多盞變LED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3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雲林縣獲經濟部能源局補助,將把水銀路燈全面汰換成省電的LED路燈,縣政顧問魏兆文(右三)及多位民意代表盼縣政府能嚴謹把關。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雲林縣將全面汰換水銀路燈,更換為省電的LED路燈,全縣6萬多盞路燈都將煥然一新。為避免廠商投機、偷工減料造成路燈容易損壞,縣政顧問魏兆文及多位民意代表昨天要求縣政府上網招標時應嚴格把關。
雲林縣獲經濟部能源局水銀燈落日計畫補助,全縣6萬1千多盞路燈將更換為LED路燈,經費約4.7億元,近日將上網公開招標,地方民代得知都認為此舉有助於節能減碳。

斗六市明德里長賴國進表示,舊式水銀路燈維修次數高,動不動就壞掉,須經常更換燈泡,常接到民眾抱怨。更換為LED路燈後,希望維修次數能大幅減少,照亮民眾回家的路。

縣議員王又民表示,水銀路燈全面汰換是重要建設,希望縣府能統一規畫,讓縣容能有整體感覺,並藉此打造亮點。

魏兆文表示,LED的用電量比水銀燈足足省了一半之多,但過去其他縣市執行相關工程時曾發生多次弊案,因此更要小心把關,希望縣政府在資格審核時,別讓有不良紀錄的業者有機會投標參與。

雲林縣工務處長彭子程說,縣府配合水銀燈落日計畫近日將上網招標,如有不良紀錄的廠商會被公共工程委員會停權,應無權投標,縣府會依相關規定辦理。

彩券在手 做公益也反賄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3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隨著立委登記,選情加溫,台南地檢署昨首創結合台灣彩券、彩券經銷商反賄選;檢方表示,這次台南的選情較為單純,但檢警調不鬆懈,除反賄選外並加強查察賭盤。

台南地檢署結合台灣彩券反賄選,在彩券袋印製反賄選宣導內容,包括刑責、檢舉電話等。檢察長張文政表示,此活動除彰顯司法保護也代表公益關懷精神。台灣彩券總經理黃志宜表示,檢方結合彩券業者反賄選是創舉,他籲請民眾「買票、賣票一定不能做」,「買彩券做公益、積功德,一定要做」。

台南地檢署昨天舉辦「反賄好彩頭、開出好選風」誓師會,共有50餘家彩券經銷商參加,張文政致贈感謝狀給台灣彩券總經理黃志宜及台南市彩券販賣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文進,感謝共同加入反賄選宣導行列,檢舉專線0800024049。

下午舉行的檢警調及軍憲、海巡聯席會議,台南高分檢張斗輝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台南查察賄選績效6都第一,成績亮麗,期許這次選舉也能有好的表現。

賴清德指出,這次總統、立委選舉,市警局一定全力配合檢方,做好維安工作,確保任何一組總統候選人及立委候選人的安全。檢警調並錄製反賄選宣導,透過清潔車播放。

另市長賴清德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建議取消春安工作,他表示,此建議未必是多數員警的意見,是否要取消,需要討論。他強調,台南春安工作成效良好,對治安維護有幫助。

台電修樹不當 後壁公所恐開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3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image
後壁通往土溝的南90線樟樹綠色隧道遭台電委外包商不當修剪,引發地方不滿。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台電新營區營業處為維護輸電效能,委外修剪通往後壁土溝南90線樟樹綠色隧道、印度紫檀等路樹,被質疑凹槽式修剪不當,破壞美感,甚至危及壽命。台電昨天會勘時,表示願意配合補救;公所則將釐清申辦程序,不排除開罰。
「台電你們是在亂砍什麼?」、「我種的也被砍,那是我的財產!」土溝居民在臉書上質疑路樹被砍得像狗咬的一樣,強調當土溝最美的綠隧景觀遭破壞了,那還剩下什麼?

後壁公所調查,台電委外修剪南90線及87線妨礙輸電線的枝椏,採凹槽式修剪方式,未顧及樹種特性及生長狀態等,雖然被立即制止,但「看了很心痛!」工務局公園科認為,應採平整修剪,需依生長狀況,不宜過度修剪,尤其修剪後產生巨大傷口,恐染菌危及生命。

區長魏文貴強調,當務之急是依專家建議包紮傷口,後續工程也會要求包商先行試剪1株,經專家認可後,再依該範例繼續修剪。他說,公所也會釐清包商施工前申辦程序,不排除開罰。

文化中心違停多 取消220個停車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3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文化中心周邊免費機車格難找,許多騎士違停紅線,交通局即日起取消文化中心與德安百貨之間、德安百貨人行道的機車停車格,盼恢復交通秩序。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台南文化中心周邊免費機車格難找,導致許多騎士違規停在紅線上,交通局為鼓勵民眾多使用鄰近的「森活機車收費停車場」,維護交通秩序,今天起取消文化中心與德安百貨間,以及德安百貨人行道等220個免費路邊機車停車格。
交通局表示,「森活停車場」今年4月開始收費,共提供389個機車格,每次收費10元,但平均每月的使用率僅10%,尖峰時刻也才14%;相較之下,周邊的免費停車格常「一位難求」,許多騎士寧可違規停紅線,也不願付費停車,造成文化中心與德安百貨間的巷子違停嚴重,百貨公司前的人行道也時常阻塞,因此市府決定撤銷兩區段的免費路邊停車格,改善交通亂象。

文化中心周邊原有1023個免費的路邊機車格,今天起將取消中華東路3段336巷(文化中心與德安百貨間)100個車格,以及德安百貨人行道上120格,僅剩下約800格;交通局表示,若文化中心有大型活動,仍會視情況規畫停車空間。

常到文化中心欣賞表演的江姓主婦表示,平常要找停車格已經很困難了,相信之後會更難搶位子;黃姓市民說「使用者付費」,可以接受停車付費,還給城市整齊的空間。

另外,台南市停車「累進費率收費」12月1日上路,交通局表示,包括東區、中西區、北區、南區等12條熱區路段、約800個停車格實施,收費時段為每天上午8點至晚上10點,小型車計費方式以第1小時20元、第2小時起每時30元,大型車輛則加倍計收;小型車月票為3000元,不發售大型車輛月票。

嘉義愛樂管弦樂團 12月26日首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3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民雄報導

image
「嘉義愛樂管弦樂團」由縣長張花冠(後排右五)與南華大學藝術學院長謝元富(後排右三)、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長劉榮義(後排右六)等人,合作催生出以「嘉義」為名的管弦樂團。 圖/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提供
分享今年8月新成立的「嘉義愛樂管弦樂團」,由40名來自嘉義及南部地區的音樂家所組成,縣長張花冠昨天在首演記者會指出,音樂會取名「嘉義新時代」,代表今年為嘉義的文化新時代起點,12月26日晚上7點半將於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做首場演出。
張花冠表示,12月底故宮博物院南部分院即將開幕,嘉義除了有國際級的博物館之外,縣府更希望能從在地培育出新的文化力量,因此與南華大學藝術學院、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合作,催生以「嘉義」為名的管弦樂團。

嘉義愛樂管弦樂團由南華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謝元富籌畫2個月,今年8月正式成立,首場音樂會,由謝元富擔任指揮,更特地邀請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劉榮義擔任雙簧管獨奏、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主任馮智皓擔任二胡獨奏,及知名音樂家洪幗襄雙博士擔任小提琴獨奏,共同合作。

音樂會即日起開放索票,索票地點請至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表演藝術中心或南華大學藝術學院(05)2721001分機2201洽詢。

動物收容所 涂醒哲:一定要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3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市動物收容所興建位址爭議多,今年8月市長涂醒哲辦座談,答應延後半年,讓各界提供好地點。議員鄭光宏昨天質詢行政程序完備,不宜再拖延;議員戴寧當面要求涂承諾,涂醒哲表示,「一定要做」,期限到如沒更好選擇,原址開工。

現收容所選址彌陀路邊,附近彌陀禪寺擔憂犬貓噪音,道將圳文化協會理事長楊清樑也指出,廢水恐汙染道將圳,流到嘉縣影響農田,日前在客家電視台「村民大會」節目建議改選湖子內重劃區焚化爐東側有15公頃的掩埋場用地。

市府建設處農林畜牧科長黃文賢指出,湖子內以環保用地徵收,供垃圾掩埋場使用,與收容所用途不符,財政處曾提出5筆市有超過1000平方公尺土地,皆為墓地,變更牽涉遷葬等問題,另有民眾提供,但位在嘉縣。

黃文賢說,明年2月底屆滿半年期限,申請建築執照、發包,就可以在現址開工,農委會動物收容所改善計畫補助到106年,每年額度有限,若晚申請,恐被其他縣市排擠。

鄭光宏強調,癥結點在擔憂犬貓噪音,僅止於對未來的想像,可完工後再來檢視解決,若再不蓋,安樂死廢除後,動物收容安置面臨更多問題。

昨天最後一位質詢的戴寧直接提問「要不要建」,呼籲涂醒哲要有擔當,涂也答應「找不到好地點就在現址做」。

協志藝術季 地方藝文盛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03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協志工商各科師生在校園創作裝置藝術。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協志工商藝術季今年邁入第十四屆,已成為地方藝文盛事,即使每年都要花上百萬元,學校還是堅持藝術扎根,除了讓學生參與,也開放民眾入場,頗獲好評。
協志工商藝術季今年安排20多項節目,其中的蔣勳演講紅樓夢,昨天開放索票立即秒殺,12月起還有札斯拉夫斯基與藝心弦樂四重奏、台北曲藝團、豫劇皇后王海玲演出劉姥姥進大觀園、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與專題演講等。索票資訊可上協志工商網站的「網路資源」查詢。

最近在校園還有各科師生創作的生命樹裝置藝術,有的是老師設計架構,讓學生發想彩繪,其中有來自阿里山的學生就畫出家鄉的鄒族文化圖騰。

校長郭秋時提到,讓學生接觸藝術,不只開拓視野,在他們的專業技術上,還會帶來不可思議的創作靈感,所以學校每年都不惜投資,花費許多時間和精力舉辦藝術季,也邀請社區和民眾參與。

近來學校還引進以地產業阿里山茶為主題的茶文化,學生研習茶席裝置的染布技巧,另有生活美學的小盆栽彩繪和組裝,每梯次2節課,學校還鼓勵學生請公假學習,上課很重要,學藝術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