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山砍樹面積圖 環團送市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3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台中市的市長室要掛什麼畫?林佳龍市長在臉書詢問粉絲,兩幅「雪山圖」那個較適合,卻引發環保團體批評,昨送「大肚山樹木被砍面積圖」,直衝市長室要給市長,但被市府拒收。

image
護樹聯盟成員捧著要送給林佳龍的畫與照片,表達不滿情緒。 記者洪上元/攝影
分享
護樹聯盟人員說,林佳龍很喜歡上網問網友問題,連辦公室要掛什麼畫都要上網問,此與民生無關,讓當初支持他的公民團體大失所望。

此事起因於林佳龍11月19日在他臉書粉絲頁秀出雪山1號與2號圈谷照片,介紹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也趣味詢問網友,看哪一張掛在市長辦公室比較適合?

護樹聯盟等團體為此準備台中空汙照片、大肚山樹木被砍罰面積圖、及反諷漫畫贈給林市長,要求他應多聆聽市民心聲、關心市政,「辦公室要掛什麼畫?應由幕僚決定就好!」

林市長對此事不回應;市府環保局則表示,市府創先制定「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成立「空氣汙染減量工作小組」,還有營建工地汙染管制、紙錢減量集中燒、柴油車輛查核攔檢等措施。對大肚山未來定位將向中央建言,尋求最適合的生態保育措施。

彰化站充電區… 一條4孔延長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3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何炯榮/連線報導

民眾使用3C產品頻繁,尤其手機沒電急壞低頭族,彰化縣6個火車站目前只有彰化火車站和員林火車站設有充電區。員林站因去年改建,充電區設有貼心的座椅;彰化車站老舊,充電區只有一條延長線4個插座供使用,卻也被眾稱「小巧實用」。

image
彰化火車站設置充電區,僅有4個插座的延長線供使用,但使用率仍相當頻繁。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台北陳小姐上個月搭火車到彰化,在彰化火車站等待接送時使用電腦,發現售票處前方的1公尺長桌上面,放著一條延長線插座,雖沒有明顯標示但民眾都有默契地輪流充電,桌上還貼有提醒文字「記得將物品帶離」。

陳小姐表示,設備雖簡單,但感受到車站想服務民眾的心意,只是標示不明顯,差點錯過充電區。彰化火車站先以海報紙製成標示牌,讓旅客看到充電區明確位置,以備不時之需。

彰化火車站長邵宏松表示,旅客時常尋求充電設備,但車站空間受限,去年選擇將原本的寫字台改作為充電桌,雖然不比大城市設施舒適,但得以供民眾應急,目前也請總務單位尋找萬用充電線插頭,民眾未來不需要帶充電線就能使用。

邵宏松也說,充電區也曾提供老花眼鏡和文具,但常不翼而飛只好作罷,也擔心設了座椅會有遊民占據座位,因此暫時沒有提供座位,希望民眾使用完畢就能讓其他人接著用。

台鐵員林站則配合員林市區鐵路高架化工程全面改建,去年11月2日啟用,台鐵貼心地在二樓候車室設置公共藝術,更規畫一處充電專區。員林站長張武宋說,有10個充電座,很受學生和旅客喜歡,經常有人利用候車時間為手機充電,甚至拿電腦和平板插電使用。

員林車站充電區空間約5坪,充電區座椅採流線型設計,角落還有圖書櫃,可讓使用充電區的民眾舒適地坐著。張武宋說,會繼續充實圖書,讓民眾候車和充電時取閱。

瑞龍瀑布浴火重生 明年初重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3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瑞龍瀑布部分木棧道和設施前年遭祝融嚴重毀損,縣府耗費近400萬元動工修復,並在日前竣工,預計明年初將重新開放,還將持續施設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提供多元賞景視角,提升當地觀光品質。

image
瑞龍瀑布內吊橋橫跨加走寮溪,景致壯觀秀麗,是竹山著名景點。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分享
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說,縣長在立委任內爭取打造瑞龍瀑布園區,因火災意外損毀部分設施,就職後就積極籌措經費進行災後整修,目前休憩亭、鋪面、廁所和環境整理等都已完工,待相關配套措施完備後,預計在明年1月先行開放。

竹山鎮坪頂里瑞龍瀑布因吊橋橫跨加走寮溪能飽覽驚險地景,步道清靜幽雅兼具壯觀秀麗景致,適合踏青旅遊,是當地知名景點;但前年火警燒毀廁所等部分設施,觀景平台和步道更僅剩鋼骨結構,影響地方觀光發展。

縣府觀光處多次派員會勘,林明溱也親自前往查察,並動用縣府預算進行災後復建工程,坪頂里里長陳豊俊說,瑞龍瀑布先前未啟用就燒毀,令居民扼腕,所幸縣長積極推動修復,園區才能順利完工,相信能吸引遊客。

王源鍾也提到,當初除籌措財源修復園區設施,為提升當地觀光,更規畫增建觀景平台,目前已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到1200萬元經費,接著將建置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完善旅遊環境,提供更優質的賞景空間和視覺角度。

縣府觀光處則表示,走竹山149線轉52線即可抵達坪頂里,沿途茶園景致也是一大賣點,經坪頂聚落後就能抵達瑞龍園區停車場,而園區棧道平整易行,盡頭是觀景平台可遠眺瀑布,還有涼亭與廁所供遊客休憩。

馬路辦活動 須提交通維持計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3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交通局修法規定,使用馬路辦活動或施工,須提出交通維持計畫,否則最高可罰10萬元;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小到社區的捐血活動、大到路跑規模,都要提交維計畫。

這是交通局新修正的「台中市使用道路辦理活動施工管理自治條例」,活動或工程達一定規模者應提出交通維持計畫;違法者罰款,從原本的1200至2400元,一口氣提高40到50倍,重罰6萬至10萬元,目前市議會法規會已審查通過。

不過國民黨議員李中等人要求,交通局須具體規範所謂的「一定規模」,最好數字化,否則民眾無所適從。

法制局也建議,交通局把規模用「正面表列」,讓民眾使用到馬路時,可事先籌劃。

交通局舉例,中市常辦各項活動,有幾萬人的路跑,也有社區的小型捐血活動,依新規定全要提出交通維持計畫;提高罰款是因一些路跑活動報名費數百到千元,罰款顯然太輕,才採重罰。

市議員沈佑蓮昨也質詢說,群眾用到馬路得提交通維持計畫,還必須請義交管制交通,但目前中市的「義交管理辦法」草案辦法明明還沒通過,怎可讓義交先收15%行政費,市府不能在沒有法源就同意收費。

法制局長陳朝建說,制定法源是為更周全,目前收費則依民防法相關規定理,需求單位協請義交服勤,提供義交人員的誤餐及交通費用等,屬代收代付性質,依法可行。

乾淨不輸超市 鵝肉攤首列四星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3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傳統市場鵝肉攤也能拿到四星樂活名攤殊榮!經濟部輔導傳統市場攤販改善衛生品質提升競爭力,推動樂活名攤評核,南投縣草屯鎮「鴻興鵝肉」今年榮列全縣首家四星樂活名攤,小小肉攤的乾淨程度不輸食品大廠中央廚房。

image
草屯鎮樂活菜市仔7家攤商升格二星到四星名攤,鴻興鵝肉林志岳更榮獲四星殊榮。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鴻興鵝肉第二代負責人林志岳說,草屯公有市場從舊市場空間陰暗雜亂、地板又濕又滑,不到幾年成功「進化」到窗明几淨不輸生鮮超市,生意更好。不僅攤位櫥架衛生,且將招牌的六大暢銷產品送交認證,把好品質的生鮮、熟食肉品附加價值提高,業者很興奮能獲得專家評審和老顧客的肯定。

昨天草屯鎮公所頒獎表揚獲樂活名攤二星評鑑的8家優良攤商,除了鴻興從三星進步到四星,茂川食品、丸森海鮮也從二星升為三星,春滿修改衣服、永興壽司、丸林號蔬果、霸王號豬肉舖及瑪度咖啡也從一星升為二星。

丸林號蔬果、78歲的負責人林惟欽說,他家擺攤賣菜已快百年,沒想到能成為傳統菜市仔的樂活名攤,賣菜也能賣出超級市場的品質和服務,體認「要進步就要改變觀念」,把攤位變得整齊乾淨,更能受到主顧青睞。

草屯鎮公所指出,草屯公有市場2年前攤位出租率僅約5成,如今一樓攤位95.08%,就連二樓64攤位也出租54攤。

清水暫停開發 重新定位方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6 07:13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清水報導

台中市府暫停開發清水產業園區,並組跨局處小組,要重新定位清水基地未來發展方向,副市長張光瑤昨親赴勘查,他表示該地充滿鄉村風光,期盼在不破壞自然資源下,與民間團體研商從吸引人潮角度思考,促進清水產業園區發展。

林佳龍市長之前召開清水產業園區座談會,居民一片反對聲,他因此宣布清水產業園區暫停開發;副市長張光瑤組跨局處小組,昨實地會勘,看到當地綠油油農田,認同停止開發、保留農村的決定。

張光瑤表示,未必要蓋工廠才是發展,能吸引人潮願意來也是種發展;市府將針對軟硬體考量,硬體部分或能增加建設,進而在軟體產生變化,不破壞當地自然資源下,達到發展目的。

他也期盼民間踴躍提出想法,並匯集清水在地團體建議,綜合市府與民間角度提出對這塊區域最好的發展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