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佳騰機車 從國外反攻本土市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11:17聯合線上企劃 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圖/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分享是什麼樣的重機車,能夠讓酷愛超級跑車的天王周杰倫也愛不釋手?廣告中周杰倫騎著超炫的重機車,在台灣擁有極高的詢問度。這台機車不是來自國外新銳設計,而是來自台灣本土DNA的品牌「宏佳騰」,就像周杰倫在廣告中說的Slogan:「這個身影,來自台灣!」
宏佳騰是台灣機車業界的奇蹟,成立不過17年的公司,要和數十年經驗的老品牌競爭台灣內需市場,「AEON」宏佳騰的故事可說是台灣品牌升級的非典型傳奇。宏佳騰一直都以自有品牌AEON深耕歐美市場,眼見台灣長期被約束產品力與售價,2011年決定透過高C/P值的多樣車款,投入看似飽和的台灣市場,並陸續成功以Elite300車型在黃牌重機車市場引領風潮。

從國際品牌走回台灣 找尋突破點

宏佳騰表示:「我們並不是從代工走向品牌,而是從國際品牌走回台灣,希望激勵出無限可能性。當我們回到台灣市場,並持續關注法令的修正,發現重機市場將有重大突破,多年的準備也到了施展的好時機,立即投入巨大資源以3D-350三輪機種帶來市場的震撼。」

金融海嘯爆發後,歐美消費力大幅減少,雖然宏佳騰藉由在主力市場ATV沙灘車市場長期耕耘得以守住利潤,但放眼整體性市場的佈局,投入開發速克達機車才是將經驗與技術更深度結合市場需求的關鍵。

面對產業升級的契機,從ATV沙灘車代工階段時,宏佳騰即與合作夥伴共同研發設計出許多具有競爭力的專利技術,當自有品牌的機緣出現時,就是呈現鍛鍊成果的時機。宏佳騰聘請國內外專業人才加入以擴大研發能量,同時尋求外部資源整合,包括屏東科技大學車輛系與南台科技大學機械系等大專院所、以及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等研究機構,進行交流與技術合作。

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 獲得技術、人才資源

參加「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宏佳騰認為:「經濟部工業局擁有多年輔導諸多企業升級與創新的經驗及案例,從初期的執行企劃書研擬,就提供很多建議與協助,在各階段都有審查委員協同,讓各項進度都在規劃表定時間內實現,並且在技術開發的部分也充分地給予技術指導與啟發,藉由工業局的媒合,我們也在學術界獲得一定的技術支援與人才資源。」

宏佳騰研發人員佔全公司員工16%,在機車產業中領先其他同業,高度投入研發的策略讓宏佳騰擺脫台灣企業長期從事OEM與ODM工作的低毛利率,這是產業升級創新最好的實例,也是台灣品牌從國外反攻本土的創新故事。

※關於「產業升級創新輔導平台計畫」詳見 : http://tiip.itnet.org.tw/

富強鑫 勇闖全球精工前十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11:17聯合線上企劃 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圖/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分享從傳統車床工廠,到躍升為全國排名約20名的國際大廠,富強鑫精密工業靠著穩紮穩打的實力,一步一腳印,朝向2025年成為全球十大的目標邁進。
富強鑫精密工業成立於1974年,初期為傳統車床工廠,後來轉型為塑膠射出成型機專業製造廠。副執行長王俊賢回顧,1990年大舉開拓外銷市場之際,卻面臨產能不足的困境,瓶頸在於供應鏈欠缺溝通整合。因此富強鑫於1992年接受經濟部「中衛體系」輔導,成功地整合上、下游零組件供應鏈;並於2002年向經濟部工業局提出「體系間電子化及中衛體系整合計畫」獲審通過,完成供應鏈管理(SCM)、顧客關係管理 (CRM) 及產品設計管理 (PLM) 等電子化系統。

在當年堪稱國內同業的先驅。2005年,獲經濟部「示範性資訊應用開發計畫」補助,執行「全球多品牌服務加值網計畫」,藉以強化全球運籌能力、提升顧客滿意度及品牌價值,避免淪於紅海競爭。

國產伺服節能技術大躍進

創新研發方面,2009年以「大型兩板水平轉盤雙色射出成型機」,搭配「類玻璃(PC Glazing)」之關鍵成型技術,通過經濟部工業局之「主導性新產品開發計畫」,領先台灣同業。有鑒於國產伺服馬達及驅動器技術能量不足,為促進該關鍵零組件本土化,2012年,向經濟部提出「射出機節能油泵伺服關鍵技術開發計畫」,並結合精密機械中心、成功大學,以及國產變頻器與油泵公司,率先成功開發國產大流量規格之伺服馬達,以及高階智能整合控制系統,促成國產伺服節能技術的大幅躍進。

王俊賢指出,MIT品牌「物美價廉」的刻板印象,是國內傳產轉型共同面臨的窘境。其實台灣製造之射出機性能與歐美日相較並不遜色,卻長期忽略在外觀美學的形象包裝,是與歐美日品牌產生價差的關鍵要素。

立足台灣 全球發光

為此,富強鑫參與經濟部「機械美學加值計畫」,分別以「啟航飛揚」與「速度躍進」兩款創新造型,突破傳統射出機厚重印象,連續二屆在「研究發展創新產品競賽」中獲獎,受到市場青睞。王俊賢指出,新一代的射出成型機除了在省電節能及操作性能更優異外,並融入機械美學與人因工程的DNA,企圖與歐系國際大廠並駕齊驅,積極朝全球十大的目標邁進。

一系列的「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讓富強鑫從本土的自有品牌躍上國際舞台,成功轉型而為全球化行銷的營運集團;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的積極促成,以及專業技術顧問的鞭策,在射出成型機的研發持續創新,立足台灣,全球發光。

※關於「產業升級創新輔導平台計畫」詳見 : http://tiip.itnet.org.tw/

愛派司 與國際大廠一爭雄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4 11:17聯合線上企劃 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圖/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分享亞洲勢力抬頭,過去醫療器材必須屈就於歐美一貫規格的劣勢也逐漸改變,越來越多亞洲消費者希望能使用為亞洲人量身訂製的產品,愛派司生技(Aplus)看準了這樣的市場新趨勢,乘勢而起。
2009年,羅翔煒、黃勝隆兩位創辦人,為了開發符合亞洲人生理特性的骨板產品,創立了愛派司(Aplus)生技,短短兩、三年間,豐沛的研發成果廣受各界矚目,2012年更一舉在「臺北生技獎」眾多大廠的激烈競逐中,憑藉適合亞洲人骨骼曲率的骨板和骨釘,拿下最大獎,進而成為亞洲骨材的翹楚。

愛派司成立之初便設下目標,就是要跟歐美大廠一決雌雄。羅翔煒、黃勝隆深知,為達成夢想,除了技術,在品牌行銷上也必須更上層樓,因而決定找出從前的老長官—在全球骨材領導大廠Zimmer主掌大中華市場的吳開興出馬擔任總裁。

產、學、醫、研 無縫接軌

吳開興是業界的傳奇人物,33歲當上Zimmer台灣區的總經理,代表美商與衛生署、健保局協商法規與價格體系,之後更執掌大中華區,開發了中國大陸這塊潛力市場。進入愛派司,吳開興憑藉在外商多年操盤的經驗,鑽研出一套中西合璧的心法,一方面借鏡歐美大廠全球營運、品牌打造、通路布局的方法;一方面結合亞洲市場的文化差異,讓愛派司的市占率逐步攀升,更在中國大陸的知名度迅速展開。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成就之一,莫過於整合產、學、醫、研,讓醫學教育到研發設計無縫接軌。由愛派司主導成立的「亞洲創傷俱樂部」,讓醫材的使用者——醫生,投入產品的共同研發當中,以求做出更符合患者需求的產品,另一方面更透過醫生的專業論文提報,讓公司產品提前打開國際知名度,如此具有遠見的投入,實為國內廠商中少見。

參與政府計畫 企業發展事半功倍

吳開興認為,現在是臺灣生技產業最好的時機,企業絕不能繼續滿足於低附加價值的精密加工,而是配合政府政策,打造屬於自己的產品,否則產業勢難避免走向空洞化。他指出,「生技產業是一個必須整合各種面向的產業,尤其是政策面,所以愛派司積極參與並善用國家對生技產業的鼓勵計畫,能讓企業發展事半功倍。」

善於串連整合各方資源,讓愛派司在短時間內打造出足以與國際品牌一爭高下的基礎,這發展模式或許將啟發更多同業,讓生技產業成為下一個推動全國產業發展的強力引擎。

※關於「產業升級創新輔導平台計畫」詳見 : http://tiip.itnet.org.tw/


益州集團 專注品質 苛求完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11:39聯合線上企劃 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圖/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分享益州集團是擁有近40年製造經驗的知名工業油代工廠。1975年創立益州化工,生產絕緣油及潤滑油,1997年成立益洲加油站,2005年成立益州海岸,成為自由貿易港區第一家油品供應商。為因應市場變化與競爭,2009年打造自有品牌「台益豐」油品,讓M.I.T高品質的形象再次揚名國際。
益州集團董事長秦嘉鴻為國內礦油公會理事長、全國加油站的創辦人,益州集團以生產「電氣絕緣油」及「潤滑油」為主,數十年來已擁有成熟的產線與經驗,對於環保、公益向來不遺餘力。

副總經理毛恩深指出,台灣產業大部份都經歷過由代工轉向品牌的過程。益州生產的油品品質極佳,於是決定投資成立台益豐,結合台塑石化供應的高品質原料,以及本身製造潤滑油的經驗,並學習日本豐田通商的管理精神,以生產高品質的客製化潤滑油為主。「台益豐的油品擁有高品質,價格卻比國外品牌用油便宜,CP值極高,獲得消費者的喜愛。」

益車站透過「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 建置管理系統

毛恩深表示:「台益豐以生產高品質的客製化潤滑油為主,師法日本豐田汽車的管理精神,達到各種不同用戶的特殊需求。最重要的是,在『通路為王』的時代,台益豐決定打造自己的通路體系,以消費者導向出發,規畫出『益車站汽、機車便利連鎖商店』,益車站就如同汽機車的7-11一樣,利用透明環境、優質產品、專業技術,幫會員照顧愛車,走進來的會員,不管是買一個零件還是汽車整修,都會享受到一樣的服務。」

益車站藉由申請經濟部「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透過其中的「市場應用型發展補助計畫」,建立整套系統,在經濟部輔導下,敦聘許多專家教授前來協助益車站強化管理流程,病且與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合作,建立產品履歷、車輛健康管理、溯源系統等規範的訂定。

產業成功升級 穩健邁向國際

毛恩深驕傲表示:「產業升級後,益車站創新提供網路及手機APP,提供會員隨時查詢車輛健康數據,提前瞭解車輛的保養及機械狀況,可以預防車輛拋錨,這一套先進的系統花了我們很多時間調校建立,但是非常值得。」

參加「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成功升級後,國外企業也注意到益車站的優質通路,緬甸就積極邀請益車站前往佈局,最快明年就可以看到益車站的通路在仰光市中心成立,成為台灣企業升級後邁向國際的極佳成功範例。

※關於「產業升級創新輔導平台計畫」詳見 : http://tiip.itnet.org.tw/

光群雷射科技「推高值」全面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11:39聯合線上企劃 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圖/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分享走進光群雷射科技,四處可見的3D雷射炫目吸睛,彷彿牆上的恐龍要衝出來似的逼真,光群轉投資的光峰科技所投入的「互動式投影機」生產,讓人見識到台灣企業將產品「推高值」的驚人實力。
光群雷射科技董事長郭維武1988年獲得美國紐約州立大學電機博士後,便決定回台創業。紐約州立大學是全世界雷射全像技術的重要發源地,在美研究「全像高速掃描」的郭維武和他的團隊擁有最先進的雷射全像技術。

要創業就做品牌 不願做代工

談到創業,郭維武表示:「我們從一開始就打算做品牌,不走代工路線,很重要原因是我們擁有最先進的技術,沒有廠可以幫我們代工,也沒有企業會找我們代工。光群一開始就掌握了技術面與生產面。」

雷射全像技術是雷射攝影技術,光群利用高精密攝影術結合影像轉換,在電鍍紙上壓印出特殊的光澤亮度,無法被影印、複製,早期鈔票、錄影帶、錄音帶、CD上都使用的雷射標籤,就是這種技術。從音樂、DVD、衣服、產品、食物都能夠看到光群的產品,知名品牌迪士尼、寶僑、聯合利華都使用光群的雷射閃亮標籤或包裝。

2003年對光群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年,郭維武決定轉投資投影機產業,沒想到一開始卻造成重大赤字。「不是我們的產品不夠好,產品已經做到92分,沒想到對手是97分,當時設定賣1000台就可以損益平衡,沒想到賣到3000台還是虧損,因為對手會一直降價,迫使我們的投影機無法進入市場。」

郭維武再三思考如何讓產品「推高值」,於是轉而投資光峰科技,投入「互動式投影機」生產。所謂「互動式投影機」,就是讓投影機投影的畫面如同手機面板一般,可以觸控操作,在教學上效果特別好,也一躍成為全球最大互動式投影機生產廠商,從紅海轉進藍海的策略成功,讓光群轉投資的光峰持續拉高獲利率。

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 幫助產品高值化

回想一路走來的歷程,郭維武十分肯定及感謝「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透過「維新傳統產業、鞏固主力產業、育成新興產業」三大主軸,尤其是「推高值」、「補關鍵」、「展系統」、「育新興」四大策略,幫助業者開發、提升產品品級與價值,因此光群及子公司光峰、光耀、群耀先後都申請了「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也都順利的讓產品「推高值」。

郭維武樂見「政府走在產業界最前端」。對於「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他希望能夠讓更多的廠商受惠,讓台灣企業能夠結合起團隊的力量,一同衝向國際。

※關於「產業升級創新輔導平台計畫」詳見 : http://tiip.itnet.org.tw/

智崴資訊 本土迪士尼遊樂王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25 11:39聯合線上企劃 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圖/經濟部工業局 提供
分享以資訊軟體起家,近年來成功研發出懸吊式體感模擬飛行劇院及5D沈浸式互動穿梭劇院,媲美迪士尼飛行劇場,企圖成為全世界飛行劇院龍頭,智崴資訊堪稱國內企業成功轉型的典範。
智崴資訊成立於2001年,原以承接公部門網站及軟體製作為主,因應網路起飛時代來臨,致力於行動裝置與多媒體技術與相關產品開發,但營運成績並不理想,直至2008年轉型研發體感模擬遊樂設備,為義大遊樂世界設計「飛越台灣」第一代懸吊式體感模擬飛行劇院,一戰成名。

不打價格戰,以專業技術贏得市場青睞

轉型過程中,公司將許多原本負責行動裝置軟體開發的工程師,轉換至研發飛行劇院控制系統研發團隊,並結合國內30幾間優秀供應商共同投入機體製作。例如,與起重機大廠誠岱機械合作,將原用在晶圓廠及面板廠無塵室之起重機運用在遊樂設備上。總經理歐陽志宏指出,第一代體感模擬遊樂機械設備有80%以上由國內中小企業製作,因國內業界長期擁有國際代工經驗,是最大的資源,透過業界資源連結終於使智崴的體感模擬遊樂設備種類建置更趨完整。

2013年,智崴研發5D沉浸式互動穿梭劇院,獲得經濟部工業局主導性新產品開發計畫補助,產品於2015年結案,並早已成功行銷至台灣苗栗及荷蘭等地,成為智崴第二項明星產品。

歐陽志宏認為,台灣傳統產業在建立及拓展品牌的過程中,容易遇到削價競爭、銷售管道封閉及品牌知名度提升不易等問題。為了因應挑戰,智崴持續優化產品品質,以產品模組化的方式,有效降低成本並提升產品競爭力,不打價格戰;同時透過專利申請,確保技術不被侵犯,終於得以在講求安全性及營運實績的主題樂園遊樂設備市場,以專業技術贏得市場青睞,產品售價也逐年提升。

開創本土的「迪士尼」娛樂王國

網路媒體競爭慘烈,智崴深入體感模擬設備,在一個全新領域深耕,脫離了產業惡性競爭的循環。然而,一個中小企業要有如此膽識進行轉型並非易事,必須取得資金、外界信任以及產經學各方面資源投入。

透過經濟部工業局「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除了提供資金補助,更重要是獲得許多學術界及產業界的支援,以國際化的標準提供公司許多建言,提升了產品品質。目前,智崴資訊已與國際知名遊具供應商Vekoma合作,並透過資策會的引薦與日本最大出版商講談社洽談,期待可將當前最火紅的動漫「進擊的巨人」做為體感模擬遊樂劇場下一個主題。

智崴資訊希望未來仍可以藉由產業升級創新平台,持續研發建置更多體感模擬遊樂設備,使「Brogent」成為國際頂尖品牌之一,並讓「MIT」成為國際優良品質代名詞,與台灣中小企業共同開創屬於本土的「迪士尼」娛樂王國。

※關於「產業升級創新輔導平台計畫」詳見 : http://tiip.itnet.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