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線訂戶天花板 NCC新法可望取消
2015-11-14 03:04:02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期公布匯流五法中的「有線多頻道平台服務管理條例」,因應科技快速進步,新法案中解除多項限制,包括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未來必載頻道為公視、原民台、客家台。

另外,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間整併投資或是發展業務的時候,訂戶上限「天花板」(不得超過總訂戶三分之一)也取消。

草案公布後開始接受各方意見,將再彙整討論後納入草案,才會定案。

NCC表示,解除限制並非無法規管理。新法規定,系統業者彼此投資、整併時,主管機關將依照五大要點審查,包括:頻道來源多元性、用戶視聽權益維護、公眾接近使用權、通訊傳播市場公平競爭、其他重大公共利益等五條件,以業者結合後是否能夠達到目標或對市場有利決定是否同意合併或投資。

另外,也將依照這五項要點,制訂附負擔、附條款,約束業者行為,避免對市場造成傷害。
image
管理有線電視系統平台 圖/聯合報

富邦百分百擁凱擘 料輕鬆過關
2015-11-14 03:04:04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副董事長蔡明興兄弟擁有的大富媒體,將投資一百八十四點一四億元,買下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凱擘外資股東凱雷持有的兩成股權,未來將持有凱擘百分之百股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針對此案舉行聽證會,四十分鐘內就結束,市場預期此案將可輕鬆過關。

凱雷在二○○七年以約新台幣四百七十六億元入主東森媒體科技,並改名為凱擘公司。隨後富邦集團蔡明忠、蔡明興兄弟決定買下凱擘,二○一○年,蔡家兄弟成立大富媒體,以六百五十億元收購凱擘。當時大富媒體股權分配中,有兩成為凱雷公司持有,雙方約定在一定期間後就由蔡家買回兩成股權。

在完成這筆交易後,凱雷獲利超過一百七十四億元,荷包滿滿出場。

由於富邦旗下的台灣大哥大還經營同為有線電視的台固媒體,兩家加起來市占率將超過三成,NCC昨天舉行聽證會,主要目的是了解富邦是否涉及媒體壟斷等項目。

據了解,NCC在修訂匯流法規時,就已經開始採取不設立市場門檻。

杏輝 搶攻陸生醫市場
2015-11-14 03:04:05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黃文奇/杭州13日電
image
2015台杭健康產業發展推進會開幕,主協辦單位杏輝醫藥集團董事長李志文(左)與杭州常務副市長馬曉暉交換禮物。 記者黃文奇/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杏輝醫藥集團董事長李志文13日表示,大陸「十三五計劃」鼓勵發展生物醫藥健康有關產業,據有關部門統計分析,大陸的生物醫藥健康產業市場需求為人民幣8兆元,其中中草藥市場占3兆元,是未來應當聚焦的一個領域。
2015台杭健康產業發展推進會13日在浙江杭州召開,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主辦,由杏輝醫藥集團等台灣企業協辦,出席者除了杏輝集團外,還包括台灣各大生技公司與學研單位,如浩鼎、生泰、生技中心、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等。

杏輝集團由李志文率領該集團各子公司如杏輝醫藥集團大陸區總經理游能盈、杏輝天力總經理王昭日、杏力醫材總經理游能育、杏輝藥品工業總經理白友烺、杏國新藥總經理蘇慕寰等一級主管,一同出席。

晶華飯店拓點 再下一城
2015-11-14 03:04:08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台北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
分享晶華麗晶集團在台北再下一城,台北晶英酒店將落腳信義路四段的郵局信維大樓,預計在2021年開幕,晶華在台北東西兩區的布局將更趨完整,未來勢必牽動北市飯店業版圖大震盪。
晶華昨(13)日發布重訊,和中華郵政公司簽訂信維大樓飯店租賃合約,設立晶英酒店旅館開發案,簽約期間20年,主建體將由中華郵政重新興建,晶華初步規劃12億元進行內裝。

晶華董事長潘思亮日前表示,考量晶華未來布局,必須在台北打造一個類似台北晶華的據點,但這機會可遇而不可求。

晶華過去曾多次搶標台北東區旅館案,但保守穩健的潘思亮向來堅持嚴格的財務評估,不以過高的成本去搶標據點,當各家業者在過去五、六年不惜重本拓點時,晶華在台灣反而以小而美的捷絲旅做為主力。

台北晶英鄰近捷運大安站,距離世貿站僅兩站,樓高17層,初步規劃317間房間,一個宴會廳,以及包括自助餐、中餐和西餐等三個餐廳,柏麗廳、Robin's等餐飲優勢均可望延伸到新飯店。

台北晶英酒店距離怡亨酒店(小西華)、國泰商旅旗下台北慕軒僅100公尺,鄰近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台北福華、台北福容等指標飯店,參考周遭同業行情,房價可能設定在7,500至9,000元,年營收初估15億元左右。

晶華旗下有麗晶、晶英、捷絲旅等三大品牌,麗晶以國際一線城市、首都為主,晶英聚焦在地特色的休閒飯店,目前在台灣有蘭城晶英、太魯閣晶英和台南晶英,預計明年再新增高雄晶英。

至於捷絲旅目前有六個據點,12月將新增高雄站前館,捷絲旅全台總房間數將增至819間,到了2017年還會再推出主打長住型市場的台北三重館。

貨櫃航運雙雄 近3年單季最大損虧
2015-11-14 03:04:09 聯合報 記者曾仁凱、周克威/台北報導
MSCI(明晟)重砍航運股,觀察國際市況,貨櫃海運市場供過於求,歐洲線運價跌落谷底,第3季旺季效應失靈,貨櫃航運雙雄長榮海(2603)、陽明,昨日公布第3季財報,皆創下近三年以上最大單季虧損,萬海本業獲利也大縮水。

觀察國際市況,在供需失衡下,儘管近期全球閒置運力增加,但法人機構認為,考量貨櫃航運產業運力供給過剩情況嚴重,短期內未見好轉跡象,保守看待整個貨櫃航運產業。

長榮海運昨天公布第3季財報,單季營收330.36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2.3%;本業營業淨損26.47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營業利益28.32億元,「由盈轉虧」。第3季稅後淨損25.66億元,單季每股淨損0.69元,累積前三季也由盈轉虧,稅後淨損7.59億元,每股稅後淨損0.3元,法人悲觀預估長榮今年全年恐虧損。

陽明第3季稅後大虧42.0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稅後純益14.4億元「由盈轉虧」,每股稅後淨損1.22元,創下近三年來最差單季表現。累積前三季財報也翻黑,稅後淨損39.95億元,每股淨損1.15元。

以經營亞洲近洋線為主的萬海,第3季本業營業利益9,365萬元,雖比去年同期大幅縮水94.5%,但維持小賺。

進出口衰退,加上國際金融市場持續動盪,尤其今年有許多大船投入市場,造成貨櫃航運業供需失衡,原本第3季是貨櫃航運業的傳統旺季,今年第3季歐洲線運價卻意外地向下破底,拖累美國線、亞洲線運價同樣積弱不振。長榮集團次席副總裁謝志堅日前以「3Q, NO Q」,形容貨櫃航運業今年第3季旺季不旺的慘況。

展望未來,謝志堅認為今年景氣仍混沌,但隨歐美GDP成長,明年貨櫃海運業表現應該會優於今年。陽明董事長盧峰海則看好歐洲市場出現難民潮,帶動民生需求浮現,有助於運價及運量回升。

分析師指出,考量貨櫃航運產業運力供給過剩情況嚴重,短期內未見好轉跡象,多餘運力至少要等到2016年才有辦法完全消化下,因此保守看待整個貨櫃航運產業。

長榮航Q3獲利 近4年單季最佳
2015-11-14 03:04:10 聯合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長榮航空(2618)第三季財報出爐,第三季營收360.14億元,營業淨利24.7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6元,近4年最佳單季獲利。

今年一到三季累計營收1020.75億元,淨利63.7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58元。此數字符合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對市場的預期,但全年獲利要達到90億元的高標恐落空。

張國煒原對今年看好,喊出獲利「沒100(億),也有90 (億)」高目標,不過因景氣持續不佳,客運在北美主力市場票價下降,平均每張降價10美元,對獲利有影響,下修今年全年獲利,僅在接近90億元左右,低於原先目標。不過他表示,因載客數持續上升,仍能維持一定的獲利。

相較於去年,長榮航在營收、淨利、每股稅後盈餘等方面都有成長,營運成本也因為油價下跌而降低,不過張國煒表示,市場競爭激烈,例如長榮明年加開美國航線,主要的紐約航線是每天兩班,但對手國泰航空已經開到每天五班,對規模較小的長榮來說是強大競爭對手。

張國煒對明年航空客運「謹慎樂觀」,但長榮航明年新機陸續交貨,也將擴充航點,做最大擴點計畫。在泰國航空和新加坡航空相繼取消直飛美國航線後,長榮航空透過星空聯盟取得合作機會,將轉運曼谷和新加坡赴美的旅客;此外,菲律賓與越南也是長榮積極爭取的客源。

長榮預計明年再導入7架777-300ER以及6架A321-200客機,屆時長榮航空的機隊將達近80架。除北美增加航班,也將爭取歐洲的巴塞隆納與米蘭加入航點,但可能在2017年後。

組航太聯盟 爭取空巴訂單
2015-11-14 03:04:10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台灣中部已形成航太零組件聯盟,據了解,長榮航太科技和漢翔攜手合作,已爭取到波音公司訂單,明年則瞄準空中巴士,積極跨入航太產業。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13)日發布「智慧機械創新產業」政策,未來將由政府協助業者合組聯盟,開拓國際市場。現場業者透露航太零組件已形成聯盟。

陪同蔡英文發表政策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說,最近長榮積極跟漢翔找台中市談合作,以前他們是競爭關係,現在要在航太機械的製造上攜手合作。

業界人士說,長榮航太和漢翔合作成為策略夥伴,今年已爭取到美國波音公司新客機零件訂單。波音希望長榮和漢翔在美國設廠區,即使如此,一部分零件還是得在台中做,不可能所有機械搬過去。從長榮和漢翔的案例可以說明,未來聯盟產業的關係是彼此提升技術,然後攜手進軍國際。

業者表示,長榮在航太零件製造方面有其利基,可藉由長榮航空向波音購新機,爭取零件訂單。他舉例,波音要生產新飛機,不同部分零件會有不同公司爭取訂單,不會被單一公司拿走,不過,這些航太零件都必須經過符合美國規格,因此產業間須合作加強技術能量,政府則可協助合組聯盟去爭取訂單。林佳龍說,台灣已組織產官學聯盟,從大肚山延伸出去的60公里黃金縱谷,包含了台灣中部的六大產業聚落,包括木工機械、光電面板、航太等,都是和精密機械有直接相關。

台灣超級豪宅 在美獲創新獎
2015-11-14 03:04:11 世界日報 記者黃惠玲/芝加哥報導
image
中華工程主席特別助理沈輝庭(右)、傑聯國際工程顧問張敬禮(左),出席芝城高層建築協會創新獎的頒獎典禮。(記者黃惠玲/攝影)
分享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12日在芝加哥頒發2015年高層建築大獎,來自台灣的中華工程,以「抗暖化,高防震」的「陶朱隱園」高層住宅大樓建案,獲得今年「創新獎」第二名。
這座正在台北興建中的住宅大樓,將以每戶均擁有50坪花園綠地的前衛設計,成為全球第一座「垂直森林」建築。

image
「陶朱隱園」高層住宅大樓建案設計,獲得「世界高層建築協會」年度傑出作品唯一獲獎的台灣建築物。(圖:中華工程提供)
分享擔任今年高層建築獎評審的知名建築工程師麥克葛瑞格(Alastair Macgregor) 表示,「陶朱隱園」的設計,充分善用置身地震區自然條件的限制,完成一個安全且提升周遭環境品質的創新設計。
頒獎典禮12日在芝市伊利諾理工學院隆重舉辦,今年獲得傑出高層建築獎的作品,分別來自世界各國。

中華工程主席特別助理沈輝庭,以及負責「陶朱隱園」建築結構部分的傑聯國際工程顧問張敬禮,12日在芝城受訪表示,這座建築已經籌畫長達五年,這次獲得肯定,整個團隊都感到非常振奮,更高興讓世界看到台灣建築的才華與能力。

沈輝庭提到,「陶朱隱園」是由威京集團總裁沈威京發起,他關注地球暖化以及居住安全,希望興建一棟落實環保且兼具安全的建築物,這個想法,讓沈威京所帶領的中華工程,從過去多接大型營造工程,跨入第一個住宅式建築。

他介紹,陶朱隱園外觀造型特別,位處台北精華地段,建築採用法國新銳建築師Vincent Callebaut「城市之樹」的設計,將以傳達垂直森林的概念,完工後將成為台北住宅新地標。

備受矚目的建物防震部分,結構工程專家張敬禮解釋,陶朱隱園的抗震度,可與核能電廠媲美,這也是此建案獲得今年建築大賞評審團青睞之處。

樓高21層的陶朱隱園,將只入住40戶家庭,每戶將各自擁有寬達50坪的綠地花園,園內可供栽種5米高的大樹六株,充分達到減碳節能的功能,整棟大樓遠望,更猶如一株大樹,而螺旋型的建物外觀,使每戶都擁有「看得到天空」的陽台視野。

12日頒獎典禮中,獲獎的還有紐約新世貿中心大樓奪得美國最佳建築獎,亞洲及澳洲最佳高層建築由新加坡的CapitaGreen大樓取得,台灣的陶朱隱園,儘管沒有獲得最佳創新大樓冠軍,仍是今年唯一獲獎的台灣建築物。

退離職潮將屆 中鋼年底將招才522人
2015-11-13 15:28:50 聯合晚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中鋼董事長宋志育。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中鋼退離職潮將屆,預估明年開始的五年內將有2,500人退休或離職;因此,中鋼啟動補缺計畫,今年12月中、下旬大規模招考,預計要招522位新進員工,基本薪資由2萬7000元起跳。
中鋼表示,根據人力規劃,接下來十年內,約會有4,500位員工退休或離職,為補足缺額並傳承經驗,今年開始要開始大規模招考;報名日期自11月12日至11月27日,12月19日先舉行筆試。

中鋼說,去年招考200餘位、今年初招考300餘位算是一般性招考,12月份的招考人數衝高到500位以上,就是為因應接下來的退休離職潮。

薪資方面,中鋼說,師級預備招考144位,起薪為3.66萬元;員級招考378位,起薪為2.71萬元,不包含津貼或獎金。中鋼是一貫作業大煉鋼廠,需24小時輪班生產作業。

中鋼表示,這次招考中,師級分為11類科,其中,最大特色是中鋼準備發展風力發電項目,因此特別在這次招考設置機械設計類,為風力發電項目準備人才。

中鋼這次招考一律採線上報名,11月12日起,可至金融研訓院網站內報名,12月19日舉行筆試,明年2月20~29日複試(口試),3月15日在中鋼網站公布錄取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