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人員免扮忍者龜 TV檢視車可到下水道
2015-11-14 08:01:23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image
為保障工作人員安全,北市採用自走式TV檢視車,工作人員只需在人孔內,就可完成工作。 圖/衛工處提供
分享
高雄日前發生有工人進入下水道,遭水流沖走的意外,引發外界注意工安問題。為了保護工作人員安全,北市衛工處近期請廠商新開發自走式TV檢視車,讓工作人員不需進入深達10公尺以上的汙水幹管,透過檢視車,就可觀察汙水下水道內的狀況。

城市底下的汙水下水道錯綜複雜,衛工處工作人員必須像忍者龜一樣潛進汙水下水道,定期檢查管線狀況,但因汙水下水道水流量大,內有沼氣等有害氣體,管線內作業不止危險,難度也很高。

衛工處維護工程科長張賢德表示,為了保護工作人員安全,工作人員都要確實穿戴防護裝置,施工時間也會選在凌晨管內水流量較小的時段。

日前更請廠商研發自走式TV檢視車,車體有攝影鏡頭及測量菱鏡,工作人員不須自己進入管線,就可錄製測量。


華夏科大YouBike站點 3個月沒來電
2015-11-14 08:00:57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中和報導
image
中和區華夏科技大學旁YouBike站點,設置3個多月,迄今仍沒接電,讓民眾興歎不已。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
新北市大力推動設點YouBike,全市已有223站、5675輛公共自行車提供服務,中和民眾發現華夏科大的YouBike新站點,今年8月完工迄今已3個多月,竟尚未通電仍無法使用,附近住戶及華夏學生感歎,「看得到卻享受不到YouBike的便利」。

交通局綜合規畫科長葉燿墩表示,華夏科大的22柱YouBike新站點,因附近沒有台電的手孔可接電,台電工程人員必須從較遠的地方來施工拉線接電,預計11月底接電完成後,提供民眾使用YouBike。

市議員江永昌說,YouBike已成為雙北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中和區人口數達41萬4500多人,僅次於板橋區,比三重區人多,而YouBike站點,板橋已有38站,三重36站,永和也有13站,中和僅12站,比率相差懸殊,華夏科大的YouBike新站點,設置3個多月迄今仍無法使用。

華新里長楊錦煌指出,華夏的YouBike站點在8月完成,原定9月可使用卻因接電問題拖延至今,讓華夏學生望穿秋水。

他說,有人從捷運南勢角站騎YouBike至華夏科大,才發現根本無法還車,還曾有年長者沒力氣將YouBike騎回南勢角站,打電話向他求助,拜託里長幫忙還車。

中崙里一號糧倉「有規畫」 否決活動中心
2015-11-14 08:01:04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中崙里歷史建物「一號糧倉」。 圖/邱瓊玉攝影
分享
位在市中心的中崙里,因里內長期缺乏公共空間,選舉時甚至還得借用民宅當投開票所,相當不便。中崙里長陳碧雲日前向市長柯文哲反映,希望爭取將里內的歷史建物「一號糧倉」部分空間,作為里民活動中心。

柯文哲昨為此前往一號糧倉會勘,要求相關局處列管此案。民政局藍世聰表示,因一號糧倉已參加老房子計畫,目前研議是否利用里內的警察宿舍,以公辦都更的方式增設里民活動中心。

位在八德路二段一帶的中崙里,一旁就是微風廣場及多棟金融辦公大樓,看似熱鬧,但里內卻找不到任何一處公共空間,每逢選舉期間,不是要到其他里借場地,就是要借用民宅當投開票所,讓住戶大嘆不便。為此,陳碧雲日前在里長座談會上反映,希望可以把里內的一號糧倉,撥出部分空間作為里民活動中心,並邀柯文哲到現場會勘。

占地約700平方公尺的一號糧倉,是日據時期興建的第一座糧倉,至今已有近70年歷史,是日據時期標準的糧倉建築型,其特色為檜木桁架,牆壁為多層牆體,有防濕、隔熱、通風等效果,糧倉鐵門還清晰可見當年美軍轟炸時的掃射彈孔,2011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藍世聰表示,一號糧倉目前已參加文化局推出的「老房子計畫」,並和業者簽約,目前正在整修中,若要改做里民活動中心恐有難度。目前是計畫請警察局審視一旁警察宿舍的使用期限,若使用期限到期,將透過公辦都更的方式,在新大樓內部增設里民活動中心。

北市補助外牆拉皮 議員:零績效
2015-11-14 08:01:02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北市外牆剝落砸人傷亡事件頻傳,目前仍有高達2千多件的外牆剝落通報案,因費用龐大且住戶整合困難,外牆更新速度緩慢。市議員王欣儀指出,今年更新整建補助計畫,延宕至9月10日才公告執行,且都市更新基金補助外牆剝落「零」績效,建管雖動用二備金,但執行率不到二成。

對此,市長柯文哲表示,相關外牆管理修法已在議會審議,預計本會期可通過。

王欣儀表示,北市目前超過2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約10萬多棟,近2年接獲通報建築物外牆剝落案件數就高達2056件。市府自2012年起開放「中低樓層建物」申請外牆修繕整建維護補助,但截至目前為止,僅有6件申請且都未結案,這項以都更基金補助外牆拉皮政策等同「零」績效。

王欣儀說,建管處另有建築物外牆飾面修繕補助,去年及今年以第二預備金合計3750萬提供相關補助,但至今年10月30日止僅161件申請,通過件數為152件,實際補助144戶、共418萬,經費只用了一成多。原因在於每案補助費用最高僅4萬元,且採實支實付,民眾申請補助意願不大。

柯文哲回應,市府明年編列3200萬元外牆檢查及補助費用,屆時如通過將可強制外牆管理。

光仁中學音樂會 要重現「暖流」
2015-11-14 08:01:00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天主教光仁中學將重新發起「北風中的暖流」演唱會,學生熱情舞蹈,盼各界響應關懷社會弱勢族群。 記者潘俊宏/攝影
分享
天主教光仁中學20年前聯合北區10所天主教中學舉辦「北風中的暖流」公益活動,吸引10萬名青年學子參加,盛況空前。今年光仁啟智班成立40周年,校友們向校方建議再現「暖流」,下月27日透過公益音樂會,部分所得用在支持光仁啟智班運作。

光仁中學昨天下午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記者會,啟智班學生大跳迎賓舞,第24屆校友鄧耀中與第15屆校友、聯合線上總經理李彥甫等人參與啟動儀式。回想20年前的活動盛況,仍讓校友們印象深刻。

「北風中的暖流」是由天主教中學生聯誼會主辦的公益活動,最高峰時曾有超過10萬名青年學子參與,數年前因故中斷,當年盛況只能存於校友心中。光仁校友昨宣布,今年底重啟北風中的暖流計畫,盼未來活動可以永續經營。

光仁中學校長江書良表示,公益音樂會演唱歌手邀請藝人黃舒駿、黃小琥、韋禮安、Boxing樂團、郭靜等人共襄盛舉,另有神秘嘉賓帶來驚喜。演唱會採售票性質,無論最後盈虧,都將捐出10分之1費用捐給光仁中學啟智班,作為教學、教具、活動用途。

江書良說,未來會讓「北風中的暖流」成為常態性活動,每年以園遊會或演唱會等不同形式舉行,盼拋磚引玉,讓社會各企業響應送愛助弱勢,活動將於18日中午12點在「Accupass活動通」網站上開放售票。

北市蓋公宅 1.1萬戶年底啟動

2015-11-14 08:01:00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台北市已提出公共住宅的財務計畫,等同宣示四年要投入千億元,興建2萬戶公共住宅。台北市都發局局長林洲民昨(13)日表示,其中1.1萬戶年底起將啟動,全部採招標。

對於營建業來說,這是個大型的公共建設計畫。林洲民指出,北市要籌措1,400億元,其中400億元用於購置土地,1,000億元屬建造成本。不過,市府沒有進一步評估可以創造的就業機會和國內生產毛額(GDP)。

對於房市來說,四年內將有2萬戶新屋釋出,加入租屋市場,因為公共住宅只租不售。以1,000億元蓋2萬戶計,平均一戶的建造成本是500萬元。北市府官員指出,每個案子情況不一樣,不是每一戶建造成本剛好是500萬元。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丟出「四年2萬戶、八年5萬戶」的公共住宅政策支票,林洲民強調:「說到做到。」他指出,1.1萬戶公宅的地點和經費都已經到位,預計年底啟動各項工程或專案。剩餘9,000戶預計明年啟動。

1.1萬公共住宅分布於18個專案,包括興建中的南港區東明住宅和林口區世大運國宅,還有新找到的基地如信義區廣慈博愛園區和六張犁營區等基地。

而留待明年底啟動的9,000戶,則是包含大同區大橋頭聯開案基地和南港區南港機廠基地。

財源部分,都發局指出,約400億元的土地成本將會來自市庫,約1,000億元的興建成本來自住宅基金和中央補助,之後若有不足,不足部分向銀行融資。

林洲民補充,為了縮短時程,都發局在各基地都市計畫變更階段,會同步進行先期規畫、訂定都市設計準則,並和建管處協審法令,希望能將作業時間從四年縮短至二年。

此外,計畫成立住宅專責機構「住宅處」和「公宅管理公司」,提供專業居住服務,相關組織編修法案已送議會審議。

已有公宅正在北市府網站上招標,包括大同區、萬華區、內湖區、文山區、南港區、北投區和信義區等八處基地的專案管理,廣慈博愛園區基地的地質鑽探案、以及信義區和文山區的設計監造案等,總勞務採購是5億多元。

公宅供給對象 鎖定設籍台北
2015-11-14 08:00:59 經濟日報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官員表示,北市整體租屋需求約為十幾萬戶,公共住宅增加的供給不多,且對象主要鎖定在設籍北市的中低所得家庭,「(公宅)量不會大到對租屋市場有衝擊」。

都發局住宅企劃科科長簡瑟芳解釋,台北市十幾萬租屋需求者中,大部分是設籍於外縣市到台北求學、工作的民眾,不符合租公共住宅的條件。四年內推出2萬戶公共住宅的確數量不小,但鎖定的對象是中低收入家庭,他們居住條件可能不佳、或是在租屋市場中十分弱勢,公宅釋出對於體租屋市場應該影響不大。

簡瑟芳補充,未來公共住宅的申請門檻和租金,會和興隆公宅的狀況差不多。

依照社會住宅出租辦法,只要是符合條件的中低收入家庭都可以申請,但設籍台北市的青年(20至45歲)將可以在抽籤時多加一支籤,提高入住機率。

北市公宅出租為主 影響房價有限
2015-11-14 08:00:5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北市府今年底前將啟動18案公共住宅,共11,790戶公共住宅;對此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認為,公共住宅以出租為主,對於房價影響有限,不過因公共住宅租金低於市價,將對租屋市場有些許衝擊。

郎美囡指出,市府承諾四年興建2萬戶的公共住宅,主要以出租為主,對於買賣市場來說,價格影響有限;加上政府僅釋出2萬戶,與北市住宅缺口5萬至7萬戶量體有相當大的差距,只能說對於租屋市場可能掀起部分波瀾,若說是全面性的影響,現在還言之過早。

住商不動產北市區經理錢思明指出,近期由於不少買方認為價格將會下修,以租代買的態度明顯,因此租屋市場相對活絡,不少個案甚至於住宅租金出現小幅成長,其中釋出又以都更無望的公寓產品為多,接下來在台北市政府陸續釋出這類公辦出租住宅應能暫解燃眉之急。

新北市節電政策募集 學生PK主婦
2015-11-14 08:01:06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
image
蘆洲區以節電為主題進行參與式預算,負責執行的蘆荻社區大學目前共收集到12個提案。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
「不要老是窩在家裡,就可以省電啦!」新北市經發局規畫以節電為主題,委由蘆荻社區大學在蘆洲區執行參與式預算,吸引從小學生到家庭主婦、巡守隊、新住民等對象,共收集12組提案,多從事戶外活動,也是節電好方法。

分別從越南、印尼嫁到台灣的楊亞嬌、徐玉梅、房碧玉、張寶珠,想為新住民家庭辦1場大型野餐,既可親子同樂、文化交流、互動聯誼,還可教大家做一些古早味童玩,都不會用到電。

三民高中1年級學生林奕珏、陳昭綮、高偉誠,認為自己就是家中最浪費電的人,但因大人不常專為青少年舉辦高品質的公共活動,他們才會宅在家裡吹冷氣、打電動,因此想辦運動會。

蘆洲美食市場自治會建請專家輔導店家如何節電,再由政府認證頒發「節電標章」,之後可以設計App,用地圖標示出省電店家;家庭主婦王馨璟、蔡依嬛建議廣徵節電小秘訣,提供市府印製在月曆、桌曆上,實用的資訊總比無感的政令宣導文字好。

蘆荻社大主任李易昆說,12個有趣的提案,都會經專家學者做過效益評估、指導做成具體計畫,也許最終不一定每個提案都能實際執行,但已號召眾人思考如何改變生活方式,譬如成功勸進害羞的新住民媽媽,勇敢把自己當成主人,去行使公民權參與提案,得到許多額外的收穫。

蘆荻社大下個月6日將號召百人騎單車環繞蘆洲地區,宣傳、邀請民眾參加下個月13日的投票園遊會,用民主的方式選出公共政策,成為進步的力量。

新北美編工會顧偏鄉 連3年辦讀經班
2015-11-14 08:01:0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金山區人口外流嚴重,偏鄉資源不足,新北市美編工會理事長董志誠因聽聞,當地學生都是隔代教養、外籍配偶照顧,為照顧偏鄉學生,他和美編工會連續3年,舉辦每周1次讀經班、每年1次為期2天親子活動,為當地注入品德教育。

周六不賴床、不外出,早上9點在金山國小裡,由美工編輯工會和新北市品格教育協會舉辦「讀經班」,40多位學童正在複習經文,一旁教室內,國小4年級以上學生在上品格教育班。

董志誠與多位美工編輯工會員,在兼顧工作下,每周輪流接力往返金山,擔任讀經班導師。他說,「夜不閉戶」理想太崇高,他們盼做到「路不拾遺」,共同守護偏鄉學生,降低學生從事不正當休閒娛樂機率。

除辦理讀經班,美編工會手作40件作紙黏土公仔,11月底將台北市牯嶺街義賣,所得將捐給八里愛心教養院。董志誠盼能全數義賣出,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