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幾半世紀…3萬信徒 再現「五條港古香路」
2015-11-14 10:08:0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北門報導
image
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廣場昨天傍晚湧進3萬多安西府會香信徒,萬頭攢動盛況空前。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中斷50年的雲林台西安西府五條港香路昨晚再現,經兩個晝夜步行,安西府3萬多名信徒抵達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會香,萬頭攢動、鑼鼓喧天。

為重現半世紀前的南鯤鯓代天府古香路「五條港香路」,安西府信徒11日晚11點隨安西府神明起駕,依古例徒步經雲嘉南。昨傍晚安西府主神張、李、莫府千歲神轎跨過五王橋出現時,鞭炮聲響徹雲霄,雙方依古禮舉行團拜儀式。平安鹽祭「李安華老師創意花燈展」晚間也點燈,為鯤鯓王平安鹽祭暨羅天大醮週歲謝恩祈安福醮活動揭序幕。

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說,兩府會香曾是雲嘉南沿海宗教盛事,50年前因信徒改個別搭車進香,結束百年會香;跨越3縣11鄉鎮區全程160公里,得以恢復大家都很興奮。

退休司機自學雕刻 朽木也發光
2015-11-14 10:08:12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瑞芳報導
image

許錦文。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image
被蟲蛀咬出無數小洞的木頭,在許錦文巧手下變成美麗燈罩(圖)。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60歲的許錦文開聯結車養家大半輩子,每天南北奔波,前年退休後開始鑽研原本就頗感興趣的木雕創作,他無師自通,從小木梳雕到桌燈和木桌椅,開啟事業第二春。
瑞芳猴硐山區每天都會傳出陣陣刨木聲和淡淡木頭清香,吸引往來人車駐足。許錦文在瑞芳開設「創意工坊」工作室,至今已10年,他說,退休後像過著山中隱居生活,每天都從七堵的家往返,晴雨都不間斷。

以前他開著聯結車南來北往討生活,因看多了海邊的散落的漂流木,開始對木雕產生興趣,利用閒暇時間玩起木頭。58歲退休後索性開始「玩木頭」的生活,刨木器材和木雕工具堆滿工作室,他笑說,全部加起來應該破百萬元。

許錦文的木雕作品多原汁原味,少有顏料或裝飾加工,他會從海邊撿拾「情投意合」的漂流木,利用木頭原本的屬性和外觀,改造成精巧的擺飾或實用的器具;一塊被蟲蛀咬出無數個小洞的漂流木,也能被他改造成燈罩,暈黃燈光從縫隙中迸射,宛如日出晨曦,化腐朽為神奇。

活在車陣和廢氣中數十年,現在的許錦文與木香和大自然為伍,自得其樂。閒暇時去國小當兼職木藝老師,或拿小成品去台北販賣、參加比賽,賺多賺少不計較,看到朽木在他掌中變身,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日月潭調度供灌 九蛙搶著見客
2015-11-14 10:08:1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
image
日月潭11月九蛙首度全都露,讓來自嘉義的一群師生相當驚喜。 圖/讀者何應傑提供
分享
「哇! 賺到了,11月遊日月潭九蛙竟然全都跑出來曬太陽,真是稀罕!」水位原應在高峰的日月潭,昨午近4時許降至745.5公尺、九蛙全都露的水位,讓來自嘉義縣的一群師生直呼稀罕,也憂心是否旱象不遠。

中區水資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陳振欽說,現在是雲林與彰化縣水稻抽穗用水高峰期,每天需要灌溉用水450萬立方公尺,折合每秒要供應55立方公尺的水量,但濁水溪逕流量最近滑落至每秒30立方公尺,不足水量都由日月潭調度,至月底截止都是用水高峰。

「平均日月潭一天要供應攔河堰200萬立方公尺用水,上游霧社水庫蓄水有3557萬立方公尺,有效蓄水量78.9%。」調度供應日月潭沒有問題,這只是短暫現象,只要霧社水庫放水下來就解決問題。

水資局公佈日月潭昨天水位是746.16公尺,實際上日月潭昨午3時降至745.5公尺,才會九蛙全都露。

嘉義縣梅山鄉梅圳國小校長張寶宗、教務主任何應傑等人說,原以為九蛙都在水中,沒想到九蛙全都跑出來見客,最底下那隻只有屁股泡水。

台電大觀電廠廠長謝鵬洲說,日月潭與霧社水庫都是水利署統一調度,最近霧社水庫與日月潭是蓄水高峰,九蛙又跑出來見客的現象不會久,只要霧社水庫的水放下來就解決了。

花色1日3變 上塔塔加賞山芙蓉
2015-11-14 10:08:09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image
新中橫公路的台灣特有種植物山芙蓉,早晚花開不同顏色,一日三變,非常漂亮,塔塔加可見芳姿。 圖,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新中橫公路的台灣特有種植物山芙蓉,早晚花開不同顏色,一日三變,非常漂亮,塔塔加可見芳姿。

生態導覽員葉建興說,山芙蓉是台灣特產植物,原來廣泛分布在本省平野以至於低海拔山區,常在農曆9月霜降時期(約秋冬之際)開花,將整座山頭點綴得熱鬧非凡,因此又名「拒霜」。

他說,山芙蓉花在清晨初綻放時,呈現鮮白色,再漸轉為粉紅色,到了下午漸成紅色,甚至深紅色才閉合凋謝,花色一日三變,故又得「千面美人」或「三醉芙蓉」之稱,分布在700公尺至2000多公尺山區,新中橫公路沿線數量不少,現在上塔塔加就可看見它的芳姿。

葉建興建議民眾要欣賞山芙蓉,最好的方式是走進自然、漫步山野。

北港媽牽紅線 空官、護士結連理
2015-11-14 10:08:0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新郎朱聖詠、新娘黃柔茵昨天由北港朝天宮媽祖福證完成終身大事。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image
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小心翼翼地把廟的大印蓋在結婚證書,見證新人幸福。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3年多前到北港參觀媽祖遶境的空軍年輕士官長朱聖詠,結識媽祖志工黃柔茵,擦出愛情火花,昨天在北港朝天宮由媽祖福證,董事長蔡咏鍀證婚,在媽祖殿前互許終身,「北港媽」有緣千里一線牽,牽成佳偶,傳為佳話。
31歲新郎朱聖詠是高雄人,目前是花蓮空軍基地士官長,英俊挺拔,可愛嬌柔的新娘黃柔茵是北港人,在台北一家醫院擔任護理長;兩人來自不同工作領域、不同地區,卻在1場北港媽祖出巡中巧遇,譜出戀曲。

「有緣千里相逢」朝天宮正殿出現白紗娘,供桌擺滿金帛、禮香、喜燭及喜餅,喜氣洋洋,許多信徒主動清場,笑迎新人進場;蔡咏鍀在結婚證書上蓋朝天宮大印,為新人福證,三炷清香在媽祖殿前互許終身。

儀式結束恰巧10點10分,「這是十全十美的幸福見證」蔡咏鍀說,過去常有新人來朝天宮結婚,但這對是在媽祖出巡相識結緣的第一對,媽祖是媒人。

新娘說,每年媽祖出巡再忙都會回鄉參加平安遶境,當時新郎出現在廟會人群,鞭炮炸開,他閃到她身邊,隔年媽祖出巡相約當攝影志工。

靦腆的新郎笑說:「就是有那種fu啦!」在媽祖和眾人祝福下,新人完成婚禮。

聲樂家簡文秀還願 公益演唱25年
2015-11-14 10:08:05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簡文秀熱中公益演出,分文不取的舞台是她的最愛。 圖/簡文秀提供
分享
聲樂家簡文秀歌唱比賽經驗豐富,擅長聲樂表演及歌劇演唱,25年前的一場歌唱比賽,她向老天許願只要能拿到前三名,就一輩子以公益演唱為優先,後來她順利奪得冠軍,也開啟了公益演唱之路。

數十年來,她為台灣學童製作了台灣歌謠、中國藝術歌曲、世界名歌等送給各地國小師生,讓學童從小就能接觸音樂,因為她深信歌聲可以美化人生、淨化心靈。

熱心公益的簡文秀,大小場合都不放過,最愛去孤兒院、教養院、養老院等地,她認為沒有華麗的舞台、多餘的設備干擾,對她來說反而是最棒的舞台,也樂於和身障兒童互動。她透露,每每演唱結束,都會花點時間陪著長輩們,聆聽他們的故事,碰到無法言語的弱勢朋友,她也會靜靜坐在病床邊陪伴,對簡文秀來說,這些動作只是舉手之勞,但對這些需要被照顧的朋友卻是永生難忘的回憶。

除了擅長的經典歌劇作品外,對於台灣台語歌曲,她也來者不拒接受點歌挑戰,簡文秀說,不管長輩點望春風、四季紅、還是雨夜花,她演出時,長輩們都會跟著一起唱,她發現長輩們最愛聽她的歌劇版「雙人枕頭」,兩人對唱時,隨心所欲地合唱、或是獨唱,即便不在拍子上,也是大夥最陶醉的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