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祖涵/足球隊踢下台的校長
2015-11-14 02:09:43 聯合報 方祖涵
負責整個密蘇里大學系統的校長辭職了,旗下最重要的哥倫比亞校區校長,也宣布即將在年底卸任。對進行抗議活動一個多星期的學生來說,是莫大的勝利。

爭議的開始,是校園內的非裔學生經常受到言語攻擊,有時是來自同學,也有些來自校外的人士。學生原本經由正常管道,請求校方介入,可是卻沒有獲得該有的回應。根據學生陳述的經驗,校園內對少數族群歧視,反而愈演愈烈,不只是非裔學生受到影響,甚至有人在宿舍外牆上,用排泄物畫上納粹的符號,對同性戀與性別的歧視也很糟糕。

或許因為校長沃菲不是教育系統出身,對於學生的校園經驗,並不是很能夠體會,對於一連串的抗議活動,沒有提供適時的處理。在一次學生聚集的場合,沃菲的座車撞到人,竟然沒有停下問候就揚長而去,更讓他們在爆炸邊緣的情緒徹底噴發。

沃菲是一個生意人,哈佛商學院畢業以後,先前在知名軟體公司Novell擔任總裁,在二○一二年,以一千五百萬左右的年薪接任校長。二○○七年起,密蘇里大學系統開始用商界人士擔任校長,因為畢竟教育是筆大生意,這間大學的年度收入,大約是三百八十億台幣。

抗議活動因為一位研究生開始絕食,逐漸受到各界重視,整個活動變成全國矚目事件,卻是在學校的美式足球隊介入以後。在總教練的同意下,球隊宣布如果校長不下台,校隊從此拒絕出賽。首當其衝的是十一月中,他們跟楊百翰大學的比賽,這個宣布馬上讓抗議活動有了新的時間限制。如果到那時候事情還不能解決,學校至少要付三千萬台幣的違約金,雖然以死威脅的那位絕食學生更不可能撐到那麼久,可是足球隊的罷賽,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比一個學生的生命實際很多。在罷賽宣告後,來自社群媒體成千上萬的轉推,教職員跟學生不分族群一齊走出教室抗議,星火即刻變成燎原。

於是,沃菲很快就辭職了。因為他是一個生意人,知道沒有足球隊的收入,整個學校的財務就會崩解。密蘇里大學直接從體育活動的營收,是卅億台幣,已經談妥的轉播權利金在三年後會大幅上漲,而許多校友的捐獻也是衝著校隊的表現而來。校長應該更清楚的知道,跟足球隊比較起來,自己完全是個不重要的角色,因為校隊總教練的年薪,剛好是他的十倍。

密蘇里大學絕對不是歧視情況最糟糕的地方,根據校園評鑑網站的數據,他們的學生組成接近全美平均,並沒有過多的白種人,而密蘇里也不是以歧視聞名的州。事實上,整個密蘇里,正因為普查數字太接近全國平均值,在大選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贏到密蘇里的選票,通常就能贏到總統大選。換句話說,這裡大學族群衝突的情況,很可能是許多學校的縮影。換一個校長就能改變情況嗎?誰也不能保證。

唯一確定的,就是學校球隊在抗議活動展現的力量。密蘇里足球隊有第一位公開出櫃的明星球員山姆.史密斯,這回拒絕出賽造成的影響,又創造了新的歷史。而這一切是好是壞,只有未來才會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