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出雙老家庭 社福才能伸援
2015-11-14 02:29:39 聯合報 張國輝/社會工作(台中市)
媒體報導,高齡化社會來臨,智障人口高齡化,負責照顧父母也年邁,因應雙老問題,社福團體建議應早期追蹤家庭所需的社福資源。

筆者一位童伴,在失訊廿多年後再見時,他已結婚生子,但避談家務事。有天他找我告知,連生兩個智障女兒,老大還有肢障;老二是輕度智障,有接受早期療育,並接受職業訓練,在工業區上班,成為家庭經濟的主要來源。

多重障礙的老大,由他們夫妻和年邁老母輪流照顧,住家樓下開雜貨店維持生計,後來不敵超商而歇業,經濟斷炊。中年就業困難重重,幾乎靠親友接濟,照顧上更吃力,他問我要怎麼辦。

我只能提醒為孩子取得身障手冊,以取得相關福利,解決燃眉的生活問題。

雖說政府部門與社會資源較早年充沛,只是政府要主動連結專業的社福團體與機構,並為他們廣為宣導,鼓勵這些家庭走出來,甚至透過基層的里鄰系統,把這些家庭找出來,才有辦法依個案性質給予協助,也才能減少不幸發生。

計畫再好仍有盲點,如台中市雖有實體「食物銀行」,唯在各類物資中最匱乏的卻是成人紙尿褲;狀況和需求因個案而不同,因此各縣市社工人員,應深入家庭,建立個案資料,才有辦法逐一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