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企業文化 味全松青怎能不敗
2015-11-14 02:29:38 聯合報 戴照煜/味全公司前常駐顧問(桃園市)
日前,松青超市終由其母公司味全食品決定轉賣給全聯,歷經半個甲子,擁有六十五家門市,終因Hold不住連年虧損而熄燈;雖說零售業經營環境競爭激烈,有以致之,但真正的肇因,在於松青的企業文化。

國家沒有文化,必亡;企業沒有文化,必敗。

所謂企業文化,是指公司全體成員認知的共同價值及行為規範,足以影響公司的一切決策和措施,也可說是企業的獨特性格與對其員工的行為要求。

進一步說,企業文化包含了驅動共同行為模式的共同信念、價值、標竿等,也就是公司全體成員做事的方法。

日本松青(原名發音Matsusei)位於鄰近東京的群馬縣,當時其社長是味全創辦人黃烈火的長子黃克銘留日時的摯友,兩人一拍即合,雙方乃協議合資成立松青超市。

為籌劃、推展松青超市,味全成立包括筆者(時任味全常駐顧問)在內的團隊,派赴日本接受培訓操練。日方則由社長親弟擔任「專務取締役」(即常務董事),負責支援指導開店事宜。

日本松青是經營管理極為出色的地域性超市,其企業文化的核心理念:商品、店員及顧客,是其成功的鐵三角。因此,松青社長堅持引進與銷售「品質優良、性能卓越、設計美觀並能討顧客歡喜的商品」,藉以抓住顧客的心。

松青社長那時曾對筆者說:「員工訓練課程的安排,不是看公司的需要,而是根據員工的需要」。「上下一心樂在工作」是社長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筆者至今記憶猶新。當初筆者在台為松青超市忙得焦頭爛額之時,日本社長曾親自飛到加拿大多倫多探視筆者的家人,有這樣的領導人、經營者,企業豈有不成功之理?

筆者忝任味全常駐顧問,未能把當年團隊引導到正確的軌道上,也未能借鏡日本松青成功的企業文化,為味全建立核心價值及規範,進而塑造味全松青的獨特性格,實感內疚及遺憾。

一個有文化的企業,其員工有共同的價值信念及行為規範,也因而產生團隊觀念,養成團隊精神。如果,味全松青是有團隊觀念的公司,必然能贏得:滿意又忠誠的顧客;具革新性的創意;高品質的商品及服務;高業績及高利潤;滿意又忠誠的員工。果如此,味全松青一定經營得生機盎然,何須易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