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益仁:防堵登革熱 就差一個專責單位
2015-11-14 02:29:38 聯合報 蘇益仁/台南市登革熱指揮中心總顧問(台南市)
今年台南市的登革熱,雖然創下七十年來台灣登革熱的紀錄,達兩萬兩千例;但病例數,自十月五日的最高峰七百多例,經過一個月的全力防治,已經減為十一月八日起的五十例,進入根除期。這樣的防疫成效也是創下紀錄,期間的防疫作為,足為台灣及全球啟示。

經過大數據資訊的整合分析,台南市疫情在八月初蘇迪勒颱風過後,連續十多天的雨季積水,是種下其後至九月底疫情呈幾何級數上升的主因。熱帶型的天氣,加上老舊建築物以及市場稠密市集,使得疫情在北區一發不可收拾。

根據以往的經驗,當一個熱點的病例數達三百例,呈幾何級數上升時,縣市政府的人力、物力,及專業已難以控制。此時疫情的分析及疫調十分關鍵,必須以科學資訊掌握區內各里鄰的疫情,及確認化學防治的功效。

台南在九月中,以大數據分析北區大豊里及五福里的疫情曲線,確認了化學防治的功效。

孳生源孑孓清除不力,也引入了誘蚊捕卵器協助奏功,科學防疫在台南市疫情防治扮演了戰略指揮的角色。

九月十五日中央將各醫院爆滿的病例,進行分級分流,以及由健保局確保給付後,病人診治也得到紓解。

隨之而來的中央指揮中心成立,使環保署及國防部防治人力增加,噴霧機也在九月下旬全部到位,在戰情受到掌握,戰略明確,而台南市防疫團隊的戰術及動員效率高,在經過三周的全力防治下,北區熱源終於緩解,其他七個區里也逐漸受到控制。

十一月原本大家擔心疫情一向是台灣登革熱的高峰期,但台南市的病例數仍持續減緩到每日五十例以下,大多數熱源區內的里,在一周內已無新病例,疫情受到控制。

檢討台南市過去三個月的登革熱疫情,八月初至八月中未掌握疫情上升的因素,乃是受限於地區政府在防疫經驗及專業的不足,加上人力及物力的缺乏。當專業、人力、及物力到位,防治水到渠成。

台南市的登革熱今年的防治經驗十分寶貴,能在預期高峰前一個月將疫情控制,減少了預計約一萬個病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有鑑於去年及今年台灣南部的登革熱疫情,有可能演變為常態,造成地方政府動員大量人力,影響其他市政的推動,並使觀光及經濟受創,政府應慎重考量成立一個登革熱專責單位,編足專業人力及物力,並使指揮明確。

新政府成立前後,台灣應思考不要淪為登革熱本土化地區,否則將對台灣影響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