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馬習會後,貨貿行不行?
2015-11-14 02:29:37 聯合報 聯合筆記/李莉珩
馬習會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兩岸貨貿、互設辦事處,雙方可以抓緊商談,爭取早日一致」。原本陷入停頓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似乎重露曙光,月底雙方將重上談判桌。

不過,即使習近平釋出善意,但是因為時間和形勢,都不站在有利貨貿談判的這邊,貨貿的前途依然不樂觀。

先前貨貿談判卡關,表面上的理由,是大陸對我方最在意的出口主力產業,如石化、面板、工具機,以及產業關聯性大的汽車等四大項目,降稅幅度有限,不符我方預期;而且大陸方面對跟馬政府談貨貿也意興闌珊,「因為談了也沒有用」。這次馬習會雖讓貨貿重現契機,但從現實面分析,即使這次大陸方面願意進一步讓利,對貨貿的實質幫助還是非常有限。

首先,月底談判即使我方獲得了我們大致想要的成果,但在大選只剩下倒數一個半月的關鍵時刻之內,儘管談判可能獲得重大進展,在選舉對手可能刻意操弄下,對選情影響會是正向還是負向,非常難料。因此,在選前,政府部門敢不敢宣布對貨貿拍板定案?

如果選前不收尾、等到選後才收尾,到時的「新民意」,會再支持「看守政府」做這項重大決策嗎?

再者,明年五二○後,如果執政團隊全部換人,對於兩岸是否要簽貨貿可能就有一番爭論;就算要決定願和對岸重啟開協商,現月執政團隊談下來的基礎是否會被接受?還是要全部重新來過?至少要再花上幾年討論。

綜合分析,不管有沒有馬習會,貨貿議題在台灣應該還是會被繼續冷凍。

但是,令人憂慮的是,今年以來,高貿易依度存度的台灣出口已經連續九個月負成長,全年經濟成長率也可能無法「保一」,台灣經濟接連亮出警訊,產業面臨的困境遲遲無解。

雖然台灣出口的競爭對手南韓,今年出口也連續衰退,但南韓已簽了五十七個自由貿易協定,台灣迄今只簽了七個;中韓自由貿易協定今年已經生效;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攸關一萬多項貨品的貿易卻沒有撤除關稅壁壘障礙。一旦全球景氣復甦,經濟功能恢復,自由貿易協定發揮的效力將十分驚人,到時候台灣產業將面臨更殘酷的硬戰。

貨貿行不行,最大的問題是:挽救台灣的經濟疲況,我們還能等多久?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