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馬刀治腦瘤 免開腦不流血
2015-11-11 03:44:14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報導
「腦瘤不必開刀!」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去年引進雲嘉南唯一「加馬刀」後,至今已完成134件成功案例,昨天舉辦成果發表會,院長鄭紹宇表示,過去腦瘤手術需耗費10小時以上,現在加馬刀只要1小時即完成,無傷口、不用麻醉、安全性高。

83歲沈姓阿嬤,今年6月腦部左側被發現血管瘤,沈阿嬤得知腦瘤後認為開刀風險大,憂鬱無奈,經主治醫師蔡孟洋說明,可採加馬刀手術不必開刀,讓她驚喜不已,但卻擔心手術費用高負擔不起,經醫院申請確定健保給付後,阿嬤僅花費些許費用即完成加馬刀治療,手術當天即出院回家,目前追蹤恢復良好。

鄭紹宇表示,嘉義分院的加馬刀目前是雲嘉南唯一、全國第8台,它治療高精確度、不需進行開顱手術,對於小於3公分或體積小於20CC腫瘤、血管病變、三叉神經痛,治療效果佳。

蔡孟洋說,加馬刀治療不必打開顱骨、不流血,無手術傷口。治療過程不必全身麻醉,手術時病人清醒,手術安全性高,術後血管瘤會逐漸萎縮,比傳統放射線治療更少了掉髮等副作用。

他指出,醫院至今完成134件手術,患者術後隔天即恢復居家生活,減輕醫療及社會成本。若是深部無法開腦治療者,仍可以加馬刀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