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體質進補 吃得開心又健康
2015-11-05 02:03:37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冬至將至,花蓮慈濟醫院設計「彩色丸子」進補餐,告訴民眾如何正確進補。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花蓮慈濟醫院昨天舉辦立冬營養講座,由中醫師教導民眾辨識自己的體質,選用寒補或熱補;現場由營養師示範利用新鮮豆腐和蔬菜,製作健康可口的彩色丸子,要讓全民補冬補得開心又健康。
11月8日是傳統節氣的「立冬」,國人習慣在這天「補冬」,補充營養以面對寒冷的天氣。為宣導正確營養知識與食補觀念,花蓮慈濟醫院舉辦「立冬營養講座」,並端出熱呼呼的現做進補料理,讓民眾一碗接一碗享用。

慈濟醫院中醫師陳中奎表示,現代人攝取營養來源多,吃補應選擇適合自己的體質,否則容易引起反效果。他指出,一般人的體質可簡單分成燥熱與虛寒兩種,燥熱體質需要「涼補」、虛寒體質需要「熱補」,因此進補前,得先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體質?

陳中奎表示,通常燥熱體質的人,因體內陽氣熱氣被鬱住,無法送到四肢,平時可能容易怕熱,並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嘴破、牙齦腫脹、長青春痘、便秘或痔瘡出血等症狀,建議選用黃精、玉竹、首烏、晉耆、枸杞、麥冬、大棗等滋陰補氣的藥材。

虛寒體質的人因陽氣不足,如再長期吃冰或過度食用生冷食物加重體內寒氣,冬天時就容易手腳冰冷。可以選用黨蔘、白朮、茯苓、炙甘草、當歸、川芎、熟地、白芍、肉桂、黃耆、淮七等,以十全大補湯的藥材為基底適當增減,用溫補達到補氣、補血、去寒的功效。

營養師鄭安君表示,許多人對「食補」的觀念大多停留在大魚大肉,或高油高熱量的食材,其實營養均衡就是最好的食補。她以豆腐與荸薺為基底,教民眾製作彩色丸子,如黃色玉米、綠色毛豆仁、紅色胡蘿蔔、黑色香菇、紫色芋頭等都是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卵磷脂、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食材,具有抗氧化、抗凝血、低熱量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