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鎮澄山重修古道 廢水塔變觀景台
2015-10-31 08:20:48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左鎮澄山社區重修「山豹古道」,成了自行車友的中途休息站,也適合農村輕旅行。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台南市左鎮澄山社區是小學遭廢校的偏鄉部落,地方努力重振部落,重修「山豹古道」,將荒廢的簡易水塔改造成觀日出平台;因位於光山道路越嶺的中途站,成了自行車友新興的中途休息站,也適合農村輕旅行。

澄山社區勞動部多元就業專案經理蔡蕙鎂表示,山豹是澄山的舊名,當地由4個部落所組成,四周由10座小山圍繞,早年先民要到外地都要經過山豹越嶺古道;50多年前開闢光山道路(銜接左鎮光榮與澄山)後,古道被荒煙蔓草覆蓋,去年進行社區資源調查時,才讓古道重現。

澄山社區去年通過農村再造計畫,申請水土保持局「雇工購料」補助,居民以1個多月時間,在山豹古道鋪設約300公尺木棧道;並將早期提供居民飲用水的簡易濾水塔,加蓋成觀景平台,視野遼闊,遠眺群山,景色優。

社區理事長羅超藤說,澄山四面環山,先民最早是走河床小路,後來才開闢「越嶺山路」,山豹古道就是其中之一,小時候他走古道前往新化大坑尾買花生、米酒,跑步來回要花1個多小時,勾起不少有趣的回憶。

澄山社區正在推動「農村輕旅行」,4個部落的埤塘正陸續改為生態埤塘,明年度還要將山豹古道延伸到彩虹橋、二坑生態埤塘等,澄山國小廢校後,由澄山社區認養,成為營造中心,將整合學校、澄山教會、彩虹橋、生態埤塘等,成為帶狀景點。

蔡蕙鎂說,澄山社區正執行3大計畫,水保局硬體經費補助,文化局軟實力培養及勞動部人力支援;但人口外流嚴重,老弱的澄山社區,要力拚翻轉。

博愛國小萬聖節討糖吃 扮鬼獵鬼全出動
2015-10-31 08:21:00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東區博愛國小國際英語村昨玩獵鬼行動,讓學生認識西洋鬼怪,並勇闖鬼屋。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
今天是萬聖節,連日來許多學校都有討糖吃活動,讓學生認識西洋節慶;設有國際英語村的博愛國小很特別,推出獵鬼行動,學生先經英語考驗,然後闖鬼屋,雖驚叫聲不斷,卻覺得刺激好玩。

富樂夢教育基金會前晚也為富樂夢學員的小朋友舉辦萬聖節遊街活動,學生扮鬼怪,沿路說英語並發送糖果,許多路人搶著與他們合照。

富樂夢學園長唐雅慧表示,5年來免費為國中小弱勢學生英語課輔,每年都舉辦萬聖節活動;今年首次走出戶外,希望讓孩子勇敢說英語,互動中將英語融入歡樂的生活情境中。

博愛國小的學生很幸福,國際英語村就設在校內,前天起英語村為小朋友設計萬聖節的英語闖關課程;由外籍老師介紹西洋鬼怪,讓學生了解萬聖節的由來及活動意義,並製作蜘蛛棒棒糖、南瓜糖。

通過考驗後就是闖鬼屋,老師用黑色垃圾袋及相關裝飾布置恐怖萬聖屋,搭配驚聲尖叫的音樂,加上突然跳出來的鬼面具老師,學生也跟著驚叫。過關後還有品嘗恐怖飲料,讓學生體驗了不同的文化學習樂趣。

抗議電塔輸電 土庫要「空中權」補償
2015-10-31 08:21:03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麥寮報導
土庫鎮代會和里長昨天到麥寮六輕,拉布條抗議電塔輸電危害農業與人體健康,要求麥寮發電廠電纜線經過的農地應予補償,揚言1周後若未答覆將發動大規模抗爭;台塑則表示,台塑回饋地方一直在做,「空中權」補償並無前例,不可能補償。

土庫鎮代會主席王錦文帶領10幾名鎮代和里長,到六輕門口拉布條,要求「還我農地空中權」,抗議的人雖然不多,但是警方仍出動數十名警力到場維持秩序。

王錦文等人遞交抗議書,由麥管部高專蔡昭明代表接受。王錦文表示,同樣是電塔電纜線經過,麥寮和崙背地主都有獲補償,但是土庫與褒忠、元長等鄉鎮卻沒有,補償「大小目」,讓人無法接受。尤其六輕麥寮電廠每天輸出34.5萬功率高壓電,電磁波危害農民健康甚鉅,罹患癌症者增加。

副主席侯贈寶及鎮代許群英、陳皇民等人也說,高壓電塔及電纜線經過的土地貶值,農會及銀行只願借貸25%,甚至無法借款,農民苦不堪言。

罹患口腔癌的土庫鎮奮起里長楊景瑞控訴,指他自己就是受害者。

六輕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表示,如果電纜線空中經過都要補償,台灣發電廠根本無法經營,電價也會暴漲,造成企業競爭力嚴重下滑,況且電塔很高,影響人體的電磁波很微小,空中權補償不僅沒有案例,未來也不可能。

「眼球先生」 虎尾搞鬼
2015-10-31 08:21:02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image
榮獲英國哈潑雜誌評選為台灣最具影響力人物「眼球先生」,昨天把「一間正在旅行的美術館」行動車,開到虎尾鎮Iicake毛巾咖啡館。 圖/蔡維斌攝
分享
榮獲英國哈潑雜誌評選為台灣最具影響力人物「眼球先生」,昨天把「一間正在旅行的美術館」行動車,開到虎尾鎮Iicake毛巾咖啡館,並以毛巾廢料即興製作1隻獨一無二的毛巾獨角獸,眼球先生將駐點3天,和遊客歡度萬聖節。

裝扮奇特的眼球先生,出現在人潮多的創意毛巾館,全場吸睛,毛巾館漂亮美眉店員,也裝扮成女鬼和眼球先生搭配,成為年輕人最愛。

店員吳雅俐說,眼球先生進駐3天,每天各有一堂互動工作坊,昨天下午首場,免費由雲林希望工場的孩子參加;第二堂是聖誕裝扮親子彩繪;第三堂紙模胖卡DIY。

後兩場民眾報名費將捐出20元給希望工場,歡迎大家踴躍同歡做公益,洽詢電話(05)6323892。

萬聖節拒毒 嘉義1000學生扮鬼搞怪
2015-10-31 08:21:07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image
大崙國小學生頭戴假髮、拿著0分考卷,在舞台上表演受毒害的短劇,強調走出戶外、不受毒害。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嘉義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昨在永慶高中舉辦「嘉有魅力花妝秀,我反毒愛搞怪」萬聖節嘉年華活動,以萬聖節為背景向青少年宣導拒絕毒品,來自雲嘉縣市近千名學生,透過搞怪妝扮和才藝展現反毒創意。

來自雲嘉嘉三縣市近千名學生,昨天在永慶高中參加萬聖節嘉年華及反毒才藝表演競賽,學生除了各式鬼怪裝扮,也化妝成搞怪人偶,現場就像熱鬧萬聖節活動。

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地檢署檢察長羅榮乾、衛生局長許家禎等人也戴著巫婆帽、披著黑色披風擔任反毒大使,帶領學生們手持反毒宣言卡,大聲宣讀「反毒誓言」拒絕毒品。

16支參加反毒化妝競賽的隊伍,透過舞蹈、表演,將反毒形象人物融入搞怪才藝表演中。來自水上鄉大崙國小的學生,頭戴花稍假髮、拿著0分考卷,在舞台上表演受毒害的短劇,再結合學校獨輪車等社團表演,強調走出戶外、不受毒害,活潑的演出獲得現場如雷掌聲。

主辦單位為推動反毒,現場還發送反毒紋身貼紙,鼓勵學生們將貼紙貼在身上,展現青春活力與反毒決心。

看不懂五線譜 勤辦公益音樂會
2015-10-31 08:21:05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李麗裕(右二)3年來經常為家鄉嘉義辦公益音樂會。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不懂音樂,也可以辦音樂會」,米堤公益音樂會的幕後推手米堤飯店總經理李麗裕,幾年前經過了一場生死交關的換肝手術後,開始將人生的重心從商場征戰,逐漸轉移到各項公益活動,也因此發現音樂的療癒力量,並影響一些企業家辦音樂會。

米堤大飯店與嘉義縣文化觀光局主辦的「米堤全國巡迴公益音樂會」,將於11月14日周六下午2時30分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演出,免費索票入場,即日起於表演藝術中心開放索票。參與演出音樂家有小提琴家教授蘇顯達、鋼琴演奏家盧易之及潘怡慈博士。

嘉義出身的李麗裕指出,以前常要出國訪視工廠和生意據點,但最喜愛的還是回到故鄉,他自嘲看不懂五線譜,不懂音樂,還是在國內外積極籌辦公益音樂會,一方面希望音樂下鄉,並讓有才華的音樂家被發掘。李麗裕以前原本不參加音樂會,友人盛情邀約,是蘇顯達教授演奏的台灣民謠,他聽了以後相當震撼,開始和音樂家合作辦公益音樂會。

image
蘇顯達因安寧病患的一句話深受感動。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蘇顯達說,有次曾到安寧病房演奏,病患很感動的答謝有生之年還能欣賞如此美的音樂,他聽了大受感動,「只是舉手之勞,意能引起這麼大的回響」,開始更多投入公益音樂會。

李麗裕從3年前起在家鄉嘉義舉辦多場公益音樂會,這次還將巡迴全台,他還以一般民眾的欣賞角度,請音樂家跳脫嚴肅的古典手法,用更活潑和通俗的方法表現。

李麗裕也曾自嘲不懂英文,但他近年來一直贊助經費補助嘉義縣各國小英文教學,昨天他還提及已買下瑞記米廠,希望再想出回饋家鄉農業的方法。

了解家鄉 溪口出版2文史繪本
2015-10-31 08:21:04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溪口報導
溪口鄉長劉純婷希望出版家鄉自己的繪本,邀請溪口出身的小學校長和青年導演,創作「奇幻溪遊記」及「尋根—好『溪』歷」兩本描述溪口文史的繪本,讓小學生從小了解家鄉歷史故事。

縣長張花冠、鄉長劉純婷在昨天的發表會扮演紙戲人,兩人一搭一唱講述溪口鐵國的故事,並詢問台下小朋友,溪口是哪兩條溪匯流而成,在場許多地方人士不知道,一年級小朋友答出石龜溪、三疊溪, 還有一年級黃士庭覺得問題太簡單,問鄉長姐姐「您在開玩笑嗎?」童言童語引來全場哄堂大笑。

溪口鄉公所曾在民國98年出版溪口鄉第一本文史書「溪口懷舊思想起」,劉純婷希望再出版關於家鄉的兒童繪本,透過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協助輔導,由文化部補助經費,第一本「奇幻溪遊記」邀請溪口出身的青年導演郭玄奇及邱姿萍創作,以科幻氛圍呈現溪口鄉特色景點和特產。

第二本繪本尋根—好「溪」歷,邀請溪口鄉的女兒梅北國小校長陳媺慈,和他先生溪口國小校長何嘉祥,一直在溪口任教,兩人請教專家學者,將溪口鄉的許多地名緣由,以清新的繪本形式了解溪口鄉的歷史。

陳媺慈說,日據時期溪口鄉曾有英勇的抗日事件,但後來物資和武器不敵日軍被擊敗,因而發展出俚語「溪口鐵國變紙槖(台語,紙袋)」(意指原本溪口強國變成弱勢的紙袋)。

郭玄奇談到年少時曾想逃離家鄉,以為在大都市才能發揮,後來發現創作能量和養分都來自家鄉。

溪口鄉文化生活館還邀請2012年台灣咖啡節特等獎得主、龍眼社區理事長曾永麗現場煮咖啡,讓繪本發表會沉浸在咖啡、書香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