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 從中共興盛說起
2015-10-31 02:52:46 聯合報 孫揚明/資深媒體人(新北市)
海牙國際法院裁定,仲裁法院有權審理菲律賓針對中共有關南海主權爭議提的訴訟案。這一宣示,對已經沸騰的南海形勢,更是火上加油。

其實,仔細審視自一九四五年以來的南海形勢發展,可以看出菲律賓才是竊占我國領土的竊盜者。早在一九五六年十月,菲國軍官克洛馬就曾意圖侵占我南沙諸島,被我海軍驅逐,菲國政府還曾為此道歉。後來菲國轉承認中共,此次以中共為訴訟對象,爭取有關南海的相關權利。

其實,南海形勢的惡化,並非始自今日。中共崛起後,自二○一一年起美國出現重大焦慮,並開始反制的「再平衡」戰略。美國亟思重返亞太,在東南亞以菲律賓、越南為突破口,以航行自由為口實,制衡中共。

東協國家憂慮北京獨大,故亦圖引美國勢力制衡。南海形勢逐漸複雜,東協國家各依其利益,有傾向北京者,更有傾向華府者;東協賴以為傲的「東協中心主義」近乎破滅。

面對此惡化形勢,十九日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提出呼籲,希望介入爭端的當事國和平冷靜,要積極尋求正面成果而非零和結局;還說「主權雖然無法劃分,但資源卻是可以共享」,而「共同發展,將可讓各國共享豐富資源」。看看還真有點呼應馬總統南海和平倡議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