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你媽媽是… 用汗淚醃漬的驕傲大陸妹
2015-10-31 02:52:46 聯合報 劉愛玲/家管(台中市)
日前有新住民第二代國中生因故跳樓,為受傷孩子惋惜。依筆者經歷,不管是新住民或新二代,多少都會遇到這事。

剛來台灣時,聽到別人叫我「大陸妹」,心中不是滋味,有時還會大聲說,「我是台灣郎的媽」反嗆回去。後來轉念一想,「大陸妹」這種蔬菜白白嫩嫩,人見人愛,有何不好呢?如再有人問我籍貫時,我還會主動介紹並自我調侃說:我是大陸妹,但是有經過汗水和淚水醃漬過的大陸妹喔。

某天,孩子回家委屈說:「媽媽,今天有同學罵我是中國人,我氣憤打了一下他的頭,老師要我們互相道歉。」我說:「再有什麼委屈,先動手打人就是不對,道歉是應該的,要虛心接受。」孩子又說:「誰叫他先罵我是中國人。」我又問:「你覺得中國人很丟臉嗎?為何要生氣呢?」孩子想一想說:「是喔,每次去舅舅家,看他們房子很漂亮,食物又好吃,我和表哥表弟們都玩得很開心,其實我還蠻喜歡那邊耶。」我趁勢開導說:「這是你的自卑心作祟,覺得中國人不好才生氣。現在的中國,你應該自豪才對啊。」孩子點點頭。

一周後,孩子對我說:「媽媽,又有同學罵我是中國人,我笑笑地將上次那話說給同學聽,他們聽完後,跟我道歉呢,說下次再也不講了。」

有次外子接孩子放學,一位同學故意說:「你阿公來接你喔」,孩子不高興,我對孩子說:「別人的爸爸和你爸都一樣賺錢養家,只不過是年齡大一點才生你,證明你爸爸有愛心,又有勇氣承擔養育責任,你應該感謝爸爸的辛苦,哪有生氣的理由呢?」一席話把孩子心結打開了。

常聽新住民孩子受同學排擠和歧視,甚至有些老來得子的爸爸,自卑得不敢參加學校親子活動。筆者認為,如果有父母老師在旁正確引導,先排除父母自己和孩子心中障礙,問題會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