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10元洗車 50元團購 100元剪髮
2015-10-31 02:52:46 聯合報 張立
台灣好、台灣真是個寶島,不僅氣候宜人,物價更是低廉,最近新聞陸續談到「銅板經濟學」,拿一個銅板,在台灣真的可以做很多事情。

一個十元銅板,可以去洗車,即使非常講究,反覆地洗,最多四、五十元就搞定,除了自己要費點力氣外,品質遠遠超過機器洗車。

五十元銅板,可以買很多好吃的東西。最近一項調查顯示,今年團購網站熱銷商品的前十名,全部在五十元以下,這是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的第一次。

兩個五十元銅板,可以剪個頭髮。這些店大多開在大賣場內,三坪左右的空間,店租成本不高,標榜快速、便宜,品質則就見仁見智。

看起來,這是個適合過日子的城市,只是便宜過日子的背後,代表的是景氣不振、收入下降,民眾因此對用錢更趨謹慎。

就以十大熱門團購商品為例,去年上榜的有三至五百元保養品、巧克力及蛋糕,今年都擠不進榜了。日子難過,非必需品都可以不要,取而代之的,第一名是衛生棉,其次是饅頭、包子。

非必要的不買,要買的一定要便宜,大多數民眾保守消費,相對的,小本商家也只能賺取微薄的辛苦錢,更何況有些商家,即使再辛苦也賺不到錢,整個消費市場,已完全看不到生氣。

這是另類的景氣燈號,也是惡性循環的警訊,不能再把低廉的物價,當作民眾的小確幸來說嘴。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第三季GDP為負百分之一.○一,慘狀是六年首見。行政院也發現了這個問題,同步推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民眾購買節能家電可補助兩千元、國內旅遊也有折扣。不論這項措施是不是有效,代表著台灣經濟問題,已經不是普通嚴重。

聯合報前幾天做了一份「退休人生」大調查,民眾希望退休準備需要一千萬元,而這筆錢的來源接近七成認為需要靠儲蓄;用最簡單的算術,如果一個人每月存兩萬元,要四十一年才可能存到這個數字,更何況另一項調查顯示,接近八成的民眾,每月根本存不到兩萬元。

為了退休生活的保障,不能買房、買車,不能遊山玩水,何其苦悶?好不容易盼到年金制度,現在卻要擔心政府破產,何其不幸!十元洗車、五十元團購美食、一百元剪髮,看似幸福,其實民眾正身處長長的隧道,但前方一直看不到亮光。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不會打房,打房會把營建業打垮,台灣會完蛋。每天只能消費銅板的小老百姓比比皆是,根本買不起房子,打不打房,其實沒差,換個總統,也不會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