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批馬3大錯然後呢? 錯錯錯、莫莫莫
2015-10-31 02:52:45 聯合報 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
日前看電視新聞,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出馬總統施政的三大錯誤,畫面上三個斗大的字「錯錯錯」,讓我想到宋朝詞人陸游膾炙人口的「釵頭鳳」。

「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

陸游與妻子唐琬雖然恩愛,卻因母命而被迫分開。十年後獨遊山陰城沈家花園之際,巧遇再婚的唐琬,悲痛之餘在粉牆之上題下了這首千古絕唱,道盡內心的傷感內疚,以及對前妻的深情眷戀。

陸游感嘆的「錯錯錯」,表達了他對母親棒打鴛鴦的不滿,朱主席的「錯錯錯」,指出了過去馬政府三大施政錯誤,證所稅、十二年國教及油電雙漲,這也是拖累國民黨選情的大包袱。

這些政策的決定及推行,有一個共同點,也就是閉門造車,倉促執行;在未有充分規畫及全盤考量,就貿然取代原先行之有年的制度,造成社會動盪,民心背離。以證所稅為例,自二○一二年三讀通過後,不僅未達到原先預估的稅收,反而讓股市交易量滑落,證交稅大幅失血。根據統計,從二○一二到一四年證交稅收短徵七九一億元,對國庫造成很大影響。

再以十二年國教為例,打著免試,希望能減少升學壓力,破除明星高中迷思。但事實上,只是以會考取代了基測,換湯不換藥。再加上複雜的評定及比序方式,更加重家長及學生的不安,壓力不減反增。同時過分強調「均質教育」、「公平正義」,反而忽略適才適性的教育本質。不愛念書的孩子,沒有暢通的技職系統,讓他可以在一般高中之外,找到屬於自己的出路。而打壓明星高中,追求齊頭式的平等,也和世界各國致力於「菁英教育」的潮流背道而馳。

再談油價電價,兩者攸關民生,本就是牽一髮動全局,並非不能調整,但是時機及方式極為重要。在油價高漲之際,政府不顧民意反彈,推動油電雙漲,帶動國內物價齊飛,經濟雪上加霜。即便現在油價下跌,物價也回不去了,對於民生的傷害極巨。

朱主席提出了三大錯誤,我們要問,然後呢?既然了解錯誤,是否就應盡速解決?距離大選投票還有二個多月,不管是否繼續執政,到明年五月間,國民黨都還是要擔負國家的責任。難道就放任錯誤繼續下去,將問題丟給未來領導人?好壞政策的延續或存廢,不應受到選舉的切割,朱主席身為執政黨主席,應該即刻整合黨內力量,尋求在野支持,提出通盤檢討,盡速撥亂反正。

陸游的「莫莫莫」,是對現況悔恨的嘆息,一切罷了;但我想送給朱主席的「莫莫莫」,是積極的「莫等待」、「莫遲疑」、「莫拖延」。不要等到明年,現在就展示魄力及決心,終止錯誤的政策,讓人民重拾對國民黨的信心,相信也會有助於選情的推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