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晚/紅潮捲走多少台灣人才
2015-10-31 13:55:06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清華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以現階段兩岸晶片業不對等狀態,要求中國官方對台施壓要求開放,其政治意涵大於實質意義;但大陸若真限制台灣晶片進口,恐將兩敗俱傷,相信兩岸半導體業者都不願見到。

中國大陸每年進口半導體金額約2300億美元,龐大金額已超越石油,成為第一大入超項目,進口額更占全球半導體市場七成,半導體晶片自給率卻不到二成。2014年台灣半導體出口金額達3,137億美元,其中約40%出口至大陸,金額約1,254億美元,台灣占大陸進口總額近一半,兩地產業已經高度依賴。

由於半導體依賴進口,中國以國防安全為考量前提下,自2014年6月發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宣告進軍半導體產業,建立自有的半導體產業一條龍式產業鏈,並國家釋出高達1200億元人民幣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基金,及300億元人民幣的北京積體電路產業投資資金,組成國家隊全力扶植中國半導體產業。

清華紫光集團是大陸布局半導體的重要指標公司,自然當擔起國家隊隊長角色,近年大舉併購擴充版圖,先後併購展訊、銳迪科(RDA)、入股硬碟廠威騰,更直接挑戰重量級收購美光,短短兩年內就砸下90億美元,更進一步宣布入股力成。

業者指出,清華紫光就是黑洞一般,產能、技術、人才一路吸進,其策略「能收購就併購,不能收購的,就挖人、挖技術」。因此,清華紫光對台灣IC設計公司有高度參股意願,惟台灣法規未開放,便以高薪先挖角人才、技術。

面對陸資紅潮來襲,台灣業者憂心忡忡,產業大老無不期盼政府正視人才外流問題嚴重性,因為技術才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根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