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杭菊含苞待放 上網看時況
2015-10-31 07:46:05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銅鑼鄉的杭菊正「含苞待放」。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苗栗縣銅鑼鄉每年11月中旬杭菊盛開,是各地民眾期待的迷人美景,銅鑼鄉農會籌辦的杭菊芋頭節將在11月13日至15日登場,安排多項活動與遊客同樂,目前花田裡的杭菊正「含苞待放」,農會估計再7天左右才會逐漸盛開,心急的朋友可上農會活動網頁掌握「即時花況」。

銅鑼鄉是國內著名的杭菊產地,每年11月間杭菊盛開,有黃、有白、有紫,白色的花田宛如大雪覆地,金黃色的杭菊花另有一番美景,都成為遊客取景的絕佳勝地。

銅鑼鄉農會人員表示,今年鄉內擴大栽種杭菊到40公頃,因先前風災侵襲,產量將大減,但整體杭菊生產不會比去年遜色,歡迎遊客屆時來「做客」,踴躍參加「菊祥如芋」杭菊芋頭節活動。

銅鑼鄉農會推廣部表示,今年為了讓遊客能事先掌握花況,以便安排遊程,農會特別在臉書粉絲團「花現銅鑼」及農會網站設立即時花況,歡迎各地遊客參考,目前各地花田的杭菊大多含苞待放,景觀如「點點繁星」,讓人期待綻放的時刻到來。

農會表示,今年賞花期預估集中在11月上旬到12月上旬,杭菊芋頭節將在13日到15日舉辦,其中14、15日兩天在九湖休閒農場安排多項節目,包括花田囍事開幕式、親子採菊體驗、菊娃娃彩繪、客家美食品嘗、菊花美人茶無限暢飲、花草手工皂DIY、有機農產販售、家政成果展等活動,詳情電洽(037)981008轉推廣部。

谷崧基金會捐淨水器 造福啟智院生
2015-10-31 07:46:08 聯合報 記者葉臻/楊梅報導
成立20年的啟智技藝訓練中心楊梅服務區,因地處偏僻長期使用地下水,但近年地下水品質變差,甚至曾發現有重金屬、油類等異物,財團法人谷崧社會慈善基金會昨捐贈價值49萬元的水質改善設備,讓院生能喝好水。

啟智技藝訓練中心主任林淑女說,因為在楊梅區富裕街的偏僻地帶,中心內252名院生和人員為了節省經費,除了民生、烹煮用水外,大多使用地下水,直至101年才完成自來水管線鋪設。

林淑女說,近年來地下水品質明顯變差,甚至曾發現有重金屬、油類等異物出現在水中,讓中心很擔憂,怕使用到問題水質讓院生生病,谷崧社會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洪煥清知情後,請執行長盧國樑多次到中心勘查,並找來專業濾水公司評估,裝設了「除鐵錳砂過濾機」和「除濁石英砂過濾機」。

「有了這些設備,院生用水就不用擔心了」,林淑女說,這套飲水機能讓院生開心用水,不用擔心被汙染或生病了。

桃園少輔管樂團 要拚全國第一
2015-10-31 07:46:07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少年輔育院管樂團指揮陳玟蓉,要帶隊拚全國賽第一。 記者呂開瑞/攝影
分享「我們要拚第一」,一群沒有音樂背景的少年,在桃園少年輔育院加入管樂團,從學習音樂中奮進、向善,他們求知慾高、進取心強,立志要在全國賽大顯身手。
「音樂,讓他們找到的方向」,55名加入樂團的感化少年,絕大多數沒有音樂背景,甚至連樂譜都看不懂,在輔育院鼓勵下,加入管樂團培訓計畫,他們從基本的看樂譜開始,踏入音樂領域,這群孩子很認真、不服輸,常三更半夜還在讀樂譜,白天除了上課,幾乎整天在摸索樂器。

剛開始,他們用蠻力吹奏,老是走音變調,廿多人一度想打退堂鼓,經樂團老師陳玟蓉鼓勵、指導和密集的訓練,協助他們逐步克服了困難,憑著苦練漸入佳境,難搞的法國號、低音喇叭等樂器,都被他們收服。

19歲的林同學說,沒學過樂器,對五線譜的記憶只停留在小學音樂課,加入樂團後,重新學習認識「豆芽菜」,和同學們從「小星星」、「小蜜蜂」,不斷提升曲子的難度。

「我們要拚第一」,下月中旬即將出征「全國中小學音樂比賽」的少年管樂團,有著雄心壯志。昨天演練「微風進行曲」等3首曲子,他們流著汗水,吹奏出氣勢磅薄、雄壯威武的樂音,少輔院長林志雄豎起大拇指:「讚!能帶他們出賽是種榮耀。」

這群曾經迷途的少年說,希望能實現他們的音樂夢想,品嘗人生第一次的成功與榮耀,也想藉著音樂逆轉人生。

竹市光復中學師生 路跑做公益
2015-10-31 07:46:13 聯合報 文/李青霖
新竹市光復中學1500名高二師生,昨天下午路跑十八尖山,以「跑一公里,隨意樂捐」方式募款,全程跑了5公里,募得208888元,全數捐給創世基金會,學生興奮地說,跑步還能做公益,太棒了,還是一路發呢!

光復中學每年以「感恩惜福」主軸辦理系列活動,其中一項是公益路跑,今年為創世募款,校長程曉銘說,學生透過公益活動,了解以一己之力也能完成許多事情,學習對生命的尊重與關懷。

image
新竹市光復中學1500名高二師生,以路跑方式募款做公益。 圖/李青霖

基地台距宅5公尺 香山居民促遷
2015-10-31 07:46:12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中華路六段205巷住戶昨天到市政府抗議,指電磁波影響健康,要求遷移基地台。 記者王敏旭/攝影
分享
近40名香山區民眾認為中華電信機房電磁波影響健康,昨天持白布條到市府抗議,要求遷移,市府邀中華電信代表協調,同意與NCC代表到基地台現勘、檢測電磁波,盼解除民憂,並考慮遷址的可行性。

中華電信在竹市中華路6段205巷內設基地台10多年,屬自有機房,內湖社區民眾多次抗議要求遷移,無結果,昨天再到市府前持布條抗議。

「很恐怖呢」內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炳南說,基地台在距民宅不到5公尺處,質疑人口稠密的地方適合基地台嗎?抗議民眾說,近幾年社區約27人罹癌或出現心血管、中樞神經系統等疾病,還有11歲學童骨癌去世,今年8月也有居民癌逝。

王炳南說,電信單位曾提供基地台電磁波檢測數據,都未超過標準,不過,「檢測僅幾分鐘,我們長期住這裡」,認為健康一定受影響。

市府交通處居間協調,經一小時餘對話,初步共識,對居民關心電磁波影響健康部分,NCC將與中華電信代表會同住戶,現場檢測電磁波,同時提供設施與用地合法證明,解除民慮。

民眾反映機房內天線太多,將請中華電信3個月內徵詢海巡署同意,拆除海署兩支3G天線,另外,2G天線也設法撤除;請中華電信依NCC相關規定做好敦親睦鄰,不管事前溝通或建置,都要透明公開。

市府希望未來中華電信及NCC參考設置基地台,儘量避開中華路六段205巷人口密集地區,3個月內研議調整設置點及遷站可行性。

補足醫療缺口 竹縣增499病床
2015-10-31 07:46:10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縣長邱鏡淳(中)昨出示公文,說明建醫院計畫,縣議長張鎮榮(左)、副議長陳見賢(右)表示:樂觀其成。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醫療資源不足,提出設置健康產業園區醫院計畫,向中央爭取急性一般病床499床獲准,縣長邱鏡淳昨天向縣議會「報好消息」,未來將採委外經營,補足竹縣醫療資源缺口。

邱鏡淳昨提出衛生福利部公文,說明獲核准499床,議長張鎮榮、副議長陳見賢都說:樂觀其成,認為能提升新竹醫療品質。

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說,依據醫院設立或擴充許可辦法,竹縣急性一般病床數設置規範為,每萬人不逾50床,竹縣有54萬多人,目前每萬人僅16床,病床缺口達1346床,醫療資源明顯不足。

邱鏡淳說,在這一情形下,竹縣提「新竹縣健康產業園區醫院」計畫,向中央爭取到499床,將在竹北台科段設置,採委外經營,著力於急重症、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婦幼醫療、特殊疾病照護、燒燙傷照護、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甚至中、西醫醫療。

竹縣希望具經營醫學中心經驗的大學團隊投入,建置國際級醫院,可提供竹苗地區醫學中心級醫療服務,並結合科學園區資源,發展醫療、學術、產業兼具的健康產業園區。

竹縣也爭取在竹北生醫園區設置地上7樓、地下1樓國家級醫學中心,提供一般病床500床(內含研究病床200床)、特殊病床228床的規模,以癌症、心血管、腦血管、糖尿病、創傷等重大疾病的預防與治療為主,可相輔相成。

竹縣將辦理相關土地變更、環境影響評估及公開招標等事宜,讓「竹縣健康產業園區醫院」早日完成,增加急重症醫療資源,為縣民健康把關。

新港國小百鬼晝行 不給糖就搗蛋
2015-10-31 07:46:16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後龍報導
image
新港國中小昨舉辦「百鬼晝行」萬聖節活動,讓學生用英語體驗西洋鬼節文化,自製服裝遊行闖關。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立新港國民中小學主打九年一貫及雙語教學環境,平常運用晨間及課間進行英語情境會話、歌謠團唱,昨天舉辦「百鬼晝行」萬聖節活動,讓學生變裝遊行,大聲說出「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在英語環境中闖關要糖,體驗西洋鬼節的趣味。

新港國中小營造學生開口說英語的學習環境,教務主任李文源表示,學校推動國際教育計畫,其中的「未來教室」除了情境設計,也利用平板教英語,並規畫與姊妹校進行線上英語互動,而每逢英語系國家的復活節、萬聖節、感恩節、耶誕節時,都會舉辦大型英語活動,讓學生了解、感受外國文化。

「百鬼晝行」設置許多英文關卡,學生創意裝扮成吸血鬼、電鋸傑森、蜘蛛人、蝙蝠俠等,有的利用回收紙箱製作變形金鋼,還有穿上衛生紙創作的爆米花裝,到處遊行闖關要糖吃,笑聲、尖叫聲連連。

七年級學生吳豪豐、侯宣宇、鍾卉妤說,他們花了不少時間設計、穿搭,反串波霸、嚇人逗趣的服裝都讓學弟妹驚喜連連,效果很不錯,而且以英語介紹萬聖節由來,藉有獎徵答驗收學習成果,非常有趣,搶答很踴躍。

黃柏霖、黃柏翔兄弟利用廢紙箱製作服裝,有創意又有環保概念,他們說,平常每天說英語,闖關問答一點也不難,一起到社區遊行「Trick or Treat!」很有趣,明年還想參加。

image
學生創意裝扮成吸血鬼、電鋸傑森、蜘蛛人。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承擔環保重任 苗栗全國模範清潔人員表揚
2015-10-31 07:46:15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公館鄉朱溪龍(左起)、頭份市吳瑞然、竹南鎮連逢順3人榮獲今年全國模範清潔人員。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苗栗縣長徐耀昌昨天接見、表揚朱溪龍、吳瑞然及連逢順3名全國模範清潔人員,感謝他們經年累月不分晝夜、烈日寒冬,默默承擔環保重任,同時向全縣所有清潔工作人員表達敬意。

苗栗縣環保局表示,全國有兩萬六千多名清潔人員,環保署為表彰他們的辛勤付出及鼓舞士氣,每年都舉辦全國模範清潔人員遴選,苗栗縣提報公館鄉清潔隊員朱溪龍、頭份市公所清潔隊員吳瑞然、竹南鎮公所清潔隊員連逢順,3人的工作表現都獲得高度肯定,全部通過審核。

朱溪龍在公館鄉清潔隊服務長達30年9個月,目前擔任清運大型家具廢棄物及重要道路路樹修剪工作,鄉民反映或陳情的環保問題或颱風災害,鄉公所都必須即時排除,他常主動配合清潔隊調度出勤,從不推諉。

吳瑞然是頭份市清潔隊第一名女性駕駛員,服務31年9個月,目前負責駕駛資源回收車,不論颳風下雨,她從不遲到早退,工作認真,考績年年甲等。她強調,清潔人員的工作雖艱辛,還要忍受惡臭,但看到整潔乾淨的市區環境,就覺得這份工作非常神聖,每天都能保持愉悅的心情出勤。

竹南鎮公所清潔隊員連逢順服務年資也長達18年5個月,從1996年起陸續擔任多項清潔任務及領班、稽查員等職務,對操作清溝車、抓斗車、拖吊車等特殊機具都熟練,認真負責、勇於任事,深獲同事、長官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