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PFI取代BOT 公共採購新模式
2015-10-30 04:54:51 經濟日報 郭珈爾
9月底,新北市政府已將全市18萬盞路燈全數換成LED節能路燈,預計每年約可減少9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並且節省1.4億元電費,是台灣地方政府實施節能政策的先驅。新北市府原計一年才能完成過程繁瑣的換裝路燈計畫,結果提早了一到三個月完成。

新北市政府採購處處長胡培中指出,市府首度引進國外行之有年的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的簡稱,意即民間融資提案制度),取代傳統的招商採購流程,這個計畫也是PFI模式首度在台灣成功實施的案例。

看績效付款 新北見成效

新北市轄內共有22萬盞路燈,分別由29個區公所負責維護。過去,公所必須透過一般的採購程序向廠商購買路燈,並交由廠商負責後續的保固。每年各公所總共必須編列鉅額電費(3.1億元)及例行維護費(2.2億元)。

和一般直接購買設備的流程不同,PFI是一種公共服務的採購模式,政府購買的是「服務」而非設備或建築本身。政府特許民間提供特定公共服務,公共設施因而能夠新建或改建。

在「No Service No Pay」(沒有服務、沒有付款)的前提之下,政府不必在公共建設工程初期投入鉅額的成本,而是以廠商績效指標的實際達成率為標準每年付款,本質上是一種遞延付款式的公共服務採購機制,能夠有效減輕地方政府財政支出的壓力,特別適用於無法財務自償、難以招到BOT(Build–Operate–Transfer)的公共建設。

實際呈現成果 驗收標準

胡培中補充,PFI和一般採購工程招標標準不同,甚至影響了得標廠商的服務品質,「機制讓廠商的工程考量的更全面、服務態度也更積極」。

一般採購案強調的是產品規格是否符合標準,而PFI則是著重在最終呈現的成果是否達到服務水準。以路燈為例,過去新北市政府會要求廠商提供符合模擬照度和光通量的燈具,現在則是會要求在一般道路或幹道上路燈所能發揮的實際照明效果。

此外,在PFI模式之下,政府給廠商的報酬不會一次付清,而是會在每年四次評核廠商的服務品質後,再行付款。不能達到預期水準者,政府則會視程度扣除款項或是不付款。此種付款機制也促使廠商每年都要積極因應考核,而非以消極的態度進行保固。

節能路燈試行 六年省9億

談到為何會有採用PFI模式的靈感,胡培忠指出,新北市政府升格後,財政狀況相對艱困,要一次大量投入資金換裝路燈會有困難;而路燈工程的性質比較單純,不易引起糾紛,也容易取得歷史維護資料從事評估作業,因此選用LED節能路燈做為示範案例。

胡培忠笑說,市府團隊一開始有許多擔憂,畢竟PFI模式在國內雖然有地方政府嘗試,但當時並沒有成功的案例。最後公開招標的結果遠比想像中踴躍、吸引了八家廠商,「是因為我們剛好趕上了不錯的時間點」。國內的LED廠商已臻成熟,但苦於沒有市場,廠商想要藉著標案搶下市場,順便行銷企業形象。

捨棄傳統的採購流程、採用PFI模式汰換路燈,讓新北市政府六年總計能夠省下9億元的支出,支出包含設備、電費和相關的維修成本,卻能帶來更有效率的工程成果。不僅朝「綠能城市」的願景邁出了一大步,也能夠扶植在地的綠能產業,創造綠色經濟的效益。

PFI模式特殊的報酬和評量機制,造就了政府和民間的雙贏。新北市府的成功案例,值得當前財政狀況窘迫的各地方政府參考。

高績效企業/職場相對論
2015-10-30 04:54:51 經濟日報 顏長川
一般人在職場的拚搏和攀爬中,需要吸收很多知識和學習很多技巧;碰到兩個重要的概念要釐清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列表逐項比較,可以凸顯兩者的異同之處,方便學習和記憶。這種方式可用「A vs. B」來表示,堪稱職場的「相對論」。

其實,「vs.」是「versus」的縮寫,指的是「對抗、與什麼相對」的意思,通常是用在法律和運動比賽上,但用在職場上也未嘗不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公式「E=MC」就被企管專家解釋為:

Energy = Mission x Congratulation x Cash(幹勁=任務x喝采x現金)

職場的「相對論」,可說是不勝枚舉,幾年前曾風行過一陣「腦部革命」,每個人都希望能將腦袋從10% 提高到100%的全腦開發,從中發現了「左腦 vs. 右腦」的差異,讓「左腦管右邊肢體行動、右腦管左邊肢體行動」成為普通常識;未來具競爭力的高績效企業需有兩大寶庫,就是「人才庫 vs. 知識庫」,因為知識無價而人才難覓。

每一位高績效部屬除需具備「做事 vs. 做人」的兩項絕活外,還要能幹活,會玩樂,以保持「工作 vs. 生活」的平衡,若能兼顧健康更佳。

而每一位高績效主管除需具備「管理技巧 vs. 領導魅力」的兩把刷子外,還要能進行有效的溝通,不管「正式vs.非正式」;也要能發揮務實的激勵,「物質 vs. 精神」兼備;要搞懂這些職場相對論,至少需有十年的功力。

職場的「相對論」說多了,很容易讓人犯下「二分法」的毛病,也就是說非A即B,形成壁壘分明或有A無B,進行零和遊戲;所以左腦發達的人充滿理性,擅長邏輯分析,冷靜沉著;而右腦發達的人充滿感性,擅長創作幻想,熱情如火,簡直就是兩種人。

盤點人才庫的人才,都是高績效和高潛能的人,很多企業認為知識都藏在這些人的腦袋瓜裡,因此常常只顧建立人才庫而忘了知識庫。

基層主管常常只顧做事而忘了做人,而中高階主管也常常只想做人而不願做事。

難怪無法求得工作和生活的平衡,遑論健康管理?

很多主管精於管理拙於領導,或只有管理技巧缺乏領導魅力,且只會正式溝通,只相信物質激勵,難怪傑克.威爾許會大聲疾呼:「停止管理,開始領導吧!」

職場的「相對論」既然有上述的缺失,最有效的解決方法就是把「vs.」(versus)改為「+」(plus);未來的職場要求是很嚴苛的,用「vs.」把兩個概念相對論弄清楚後,就必須用「+」將兩個概念加以融合在一起,才能在千變萬化的十倍速時代中存活下來。

因此,未來的職場人士必須是左右腦都發達的全腦人、每家企業都有人才庫和知識庫、每位高績效員工會做事也會做人,能幹活也會玩樂、每位高績效主管會管理也會領導,能溝通也會激勵;如此一來,職場人士才能順利攀爬職涯天梯,愛爬多高就可爬多高。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社會關懷/光寶有愛 扮演兒童守護神
2015-10-30 04:54:52 經濟日報 詹惠珠
光寶集團國內外獲獎不斷,包括在國內連續九年榮獲《天下雜誌》企業公民獎、四度蟬聯台灣企業永續獎、八度獲得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在國際上,連續四年獲選「道瓊全球永續指數」DJSI成分股,同時榮獲全球和新興市場電腦硬體類組第一名;並自2014年起持續獲選為摩根史丹利(MSCI)全球永續指數成分股。憑藉高度透明的資訊揭露品質,更連續兩年榮獲台灣證交所國內資訊揭露評鑑「A++」最高等級肯定。

這樣的成績來自於光寶致力公司治理透明化、全方位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從傳統PC領域順利轉型,長期維持穩定獲利能力;逾十年長期投入人才培育、扶助弱勢及社區關懷等社會參與行動。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說:「當一個點做到很深時候,才會有爆發力,接下來就會連成一線,最後形成很大的面。」這是光寶經營事業的態度,也是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的思維。

許多人知道光寶是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科技電子公司,卻鮮少人知道光寶文教基金會是國內最大的兒童認輔志工機構。歷經20多年發展,光寶基金會每年培訓一千多位社區認輔志工,志工輔導服務對象近4萬人。

這起源自1993年,宋恭源有感於企業若要永續發展,除了業務銷售的擴張,應該主動發揮影響力,協助解決社會的需要。於是成立光寶文教基金會,發動員工認輔兒童。初期光寶基金會選定屏東東港的十多所國小開始深耕學童的課輔工作,每周三光寶員工帶著同事所捐贈的書籍,從台北南下到東港幫學生上課。

1997年光寶基金會於台北市民族國小首創台灣的社區認輔工作,聘請專業師資培訓積極投入的認輔志工,志工習得助人知能後,每周於固定時間到校認輔學習適應欠佳、文化不利、人際困擾或因家庭因素被疏忽、家暴等的學童。

光寶深信「教育」是提升改善社會問題的基石,光寶基金會從兒童認輔做起,一路延伸到經營志工培訓、信義社區大學。

基金會經營的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是全國唯一由企業財團法人文教基金會長期支持營運的社區大學,結合人文、公益、社區總體營造及環境教育和保育。

光寶也以實際的行動設立環境保護目標,光寶以產品生命周期思維,與客戶、產業界及供應鏈緊密合作,制訂環境保護行為準則。不論在產品設計、製程管理、供應鏈管理、售後服務等層面上,均致力達成低汙染、低能耗、易回收等友善環境標準。同時率先進行國際碳揭露達七年、實行溫室氣體(GHG)盤查、綠色產品設計與國際環保法規:如無鉛無毒產品、廢棄物回收、節能設計等,積極提升企業運營標準符合國際管理系統認證規範。

光寶總是致力並且順利達成企業社會責任諸多面向的標準,宋恭源說,過去40年,光寶一直不斷面對新的問題和困難,經過努力,克服了困難,也創造了新的機會。這個過程一直不斷重複,不止在本業,也在我們推動的企業社會責任上。如果公司能夠持續這樣一代傳一代創造新的機會,光寶就會變成這個社會裡面正面的資產,肯定能夠和所在的社會、環境共同永續發展下去。

社會關懷/友達減碳 推優鮮台灣
2015-10-30 04:54:52 經濟日報 蕭君暉
友達長期關懷台灣農業,自2008年開始推動「優鮮台灣」計畫,鼓勵員工優先採用在地及當季農產品,同時降低食物里程數,達到節能減碳效益。這個構想也延伸至員工餐廳食材、股東會紀念品,並發起農產品團購及公益認購活動,讓員工不僅能享受到最新鮮健康的餐點,也能透過團購及贈禮鼓勵更多人響應。

食物里程對全球暖化有重大的衝擊,友達將在地或當季食材概念導入員工餐廳,如友達華亞、龍潭及龍科廠區的員工餐廳皆獲得低碳廚房金級認證,超過30%以上的食材來自桃園當地,不僅員工吃得健康安心,更達到降低食物里程、節能環保目的。

此外,為鼓勵更多人食用在地食材,友達自2011年起每年向台中市后里區農會採購在地米作為股東會紀念品,五年來已累計採購約46萬公斤,期望將在地食材的理念與美味分享給更多人。

友達發現,台灣農民擁有優質栽培技術卻不諳銷售,為體恤農民辛勞,友達建立員工團購平台,協助在地小農銷售當季蔬果,如4月蒜頭、5月桃子、7月水梨、9月文旦、10月火龍果等,一方面響應安心食材、低食物里程理念,另一方面也幫助農民減輕銷售壓力使其更專注耕作。

為提升小農競爭力,友達也協助小農改善產品包裝、製作說明書等,讓小農具備行銷概念。如文旦團購時,協助小農製作產品說明書,說明文旦品種、產地及最佳賞味時機,不僅提升顧客滿意度,每年中秋節更有不少員工指名預購,對穩定農民收入有實際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