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的中國夢 怕是場空
2015-10-30 02:08:44 聯合報 康榮寶/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客座教授
中國甫在昨天的五中全會中通過十三五規畫,是習李體制接手後的第一個五年規畫,其主軸與國家法制、打貪反腐、一帶一路相關。依照中國目前現況,是一個五年內難以達成的藍圖。

中國經濟目前主要面臨下列數個問題:(一)、二○○八年底推出之「四兆人民幣擴大內需方案」創造之龐大地方債、資產泡沫之疑慮。(二)、習李打貪反腐已改變中國原來消費型態,甚至逼迫龐大資金外流。(三)、中國之出口經濟,在歐美疑似通貨緊縮與消費不振下,有氣無力。中國只能以「假出口、真套匯、真退稅」,粉飾出口數字。(四)、中國貨幣與匯率政策失當,在國際貨幣戰爭下產生「國進民退」現象,嚴重傷害以中小微企業為主的私有經濟。(五)、中國過去的經濟發展,是以破壞環境交換而得,其中北京的陰霾、到處的水汙染,都是很好的例子。(六)、中國原有基礎建設與房地產產業高速發展作依賴,是世界工廠經濟奇蹟後的另一個經濟奇蹟,可是迄今仍不存在具中國特色之產業政策與焦點,供接續發展。(七)、中國股市甫於今年六月發生嚴重股災,一般老百姓、企業營運資金血本無歸,多數集中在上市公司與股市作手手上。未來經濟動能將缺乏全民資金之普遍性。

中國政府深知,除了實質貿易的出口經濟,金融開放可以是另一個經濟成長動能。全球金融資金活動與創新創造的成長率,遠高於實質貿易的成長率。中國擁有龐大外匯存底為後盾,如果透過資本帳開放、網路金融與創新,或許有不錯的機會,讓中國發展成為全球金融經濟大國。唯中國缺乏專業視野與經驗,從股災、國際貨幣戰爭中,可見一斑。此外,金融資本帳開放,中國當局擔心會帶來社會動亂,所以,態度相當謹慎。

中國經濟一向苦於國有企業績效低落,國企也是官商勾結與貪腐之源。中國要良善處理國企改革,一定會面臨「賤賣國有資產之問題」。在國進民退的經驗中,至少卅九位知名溫州大老闆因資金鏈斷裂而跑路,迄今中小微企業又未被扶起來。在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國紐約IPO後,中國互聯網經濟與網路金融創新如雨後春筍,是否能有效創造中小微企業發展之契機?是一個很好的議題與方向。

十三五規畫也點出,中國將進行農業改良。中國擁有逾九億人口的農業經濟,以小農為主,參與人口多數為老弱婦嬬,是中國主要的弱勢人民。中國的農業改良一直規畫創造大規模生產、標準化產品、建立農業品牌的環境,並擬透過商品期貨市場影響全球糧食價格,影響中國農產品生產與消費的實力。但從實務的角度觀之,不知中國在五年內,農業改革目標可以走多遠。

中國十三五規畫的目標,整體而言太過陳腔,沒有創新的目標藍圖。

因此,中國中央不敢再強調高經濟成長率,只以小康社會自許。中國需更明確、更恢宏的策畫,否則步調將可能眼高手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