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導師經 有苦、有樂、有堅持
2015-10-30 02:08:44 聯合報 邱卉卉/教育工作者(桃園市)
筆者對於偏鄉的人文風情,一直懷有純樸與熱情的憧憬。自從修師資培育課程開始,夢想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到偏鄉服務。皇天不負苦心人,經歷重重難關,通過了教師甄試,順利進入夢想中的一所漁村學校。猶記報到第一天,我欣喜若狂地走進校園,頓時被空氣中瀰漫的海水味吸引。

報到後,在校園裡漫步,享受海風撲面沁鼻的清涼,這就是我校夏天的味道。它是一所偏遠小校,地理位置座山面海,學校前面是一望無際的蔚藍海岸;學校後面則是群山環抱,天候不好時伴隨著煙霧裊裊,宛如置身世外桃源。在這樣清幽的校園環境,教育著民風純樸的子弟,賦予教師獨厚的幸福與神聖使命。

開學第一天,接下九年級,也就是所謂「後母班」。我跟學生的相遇,就像是白雪公主的童話故事般,唯一不同的是,我是被一群白雪公主們荼毒的繼母。每天接受學生們嚴厲考驗、故意刁難,甚至和其他老師說我的是非,讓我對偏鄉人文熱情純樸的印象瀕臨瓦解。

改聯絡簿是我最痛苦時刻,每天都要接收到學生們句句無情的數落、莫須有的指控,還把我做成小人,放學後一起去海邊丟石頭咒罵我。我總是坐在海邊落淚,大海果然有療癒悲傷的效果,我告訴自己堅持下去,孩子會感受到我的用心。

在幾個月相處與拉鋸後,學生們漸漸接受我是他們的導師。放學後,學生開始會帶我去漁村附近景點尋寶,教我一些海中生物,甚至教我判斷浮潛的安全海域,有時也會調侃我,怎麼連基本海洋知識都不知道。

我跟孩子們與這所學校的默契與情誼,會一路綿延下去,不會因為誰的離去而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