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傳統海域 原民宣示使用權
2015-10-30 07:33:56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擬訂加倍擴大卑南鄉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範圍,並將辦理公聽會,不過,昨天來自馬蘭等地的阿美族人,前往杉原海水浴場風箏石舉行傳統海域守護宣示活動,表達享有傳統海域的使用權。

image
阿美族馬蘭部落族人昨天在杉原海水浴場風箏石舉行傳統海域主權宣示活動。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台東縣副縣長陳金虎表示,擴大保育區範圍不是只有限制,也不是去影響原有的傳統海域,主要目的就是做文化、經濟的及觀光「加值」功能,希望能讓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地區有更好的發展,舉辦公聽會就是要讓更多人來了解,達到共識。

阿美族馬蘭部落自治會主席羅福慶指出,自古以來,祖先就在傳統海域裡從事獵魚捕魚或採集的生活,但現在傳統海域逐漸被政府等單位剝奪,讓他們感到不公平,而原基法通過後,政府應該尊重原住民族的傳統事務。

馬蘭部落耆老等一行人,昨天在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及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陪同下,來到杉原海水浴場風箏石舉行傳統海域守護宣示活動;一開始由部落耆老向海洋及祖先祈福儀式,隨後高呼口號宣示主權。

這場活動,來自澳洲籍海島原住民葛蘭特受邀參加。她表示,她的故鄉也是多元族群,政府在制定海域管理辦法時,會和各族溝通,讓原住民一起參與,一起經營,取得共識,希望台灣政府也能和族人溝通。

劉炯錫表示,杉原海域至都蘭海域原本就是阿美族的傳統領域,縣府下周將舉辦這塊海域管理辦法的公聽會,舉辦該活動,就是希望縣府能尊重和徵詢原住民的意見。

實驗小鼠 發現登革熱有黃金療期
2015-10-30 07:33:58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縣報導
全台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已有百餘人死於重症出血性登革熱。慈濟大學研究團隊成功地在小鼠身上,模擬二次感染登革熱病毒引發出血性病變並發現黃金治療期,盼實驗成果早日提供臨床人體試驗參考,協助對症下藥。

image
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的老師張新侯(右一)的研究團隊,是全球首在小鼠身上,模擬2次感染登革病毒誘發的出血性病變。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登革熱迄今沒有特別的治療方式,最嚴重的出血性登革熱還會造成死亡。由於過去缺乏已感染的實驗動物來進行疫苗測試,而慈濟大學生科院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老師張新侯與研究團隊成功的在小鼠身上模擬出罹病症狀。

團隊先在小鼠身上注射登革熱病毒,24小時後注入自體反應性抗體,48小時後進行血液等檢測,發現小鼠出現出血性登革熱之相關症候。團隊便提出了「雙重打擊」假說,在第一次感染登革熱並不足以導致出血及死亡病變,但是在第二次再度感染時,體內誘發出自體反應性抗體將攻擊自身細胞,在病毒及自體抗體的雙重打擊之下,即會誘發出血及死亡病變。

張新侯說,二次感染誘發登革熱出血的假說在學界已廣為人知,但首度於小鼠實驗中獲得證實,人體產生的自體反應性抗體有可能是造成出血性登革熱的主要原因之一。

image
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的老師張新侯的研究團隊,是全球首在小鼠身上,模擬2次感染登革病毒誘發的出血性病變。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團隊也發現在發展出血性登革熱前一治療黃金期,透過監測系統發現體溫下降、自體免疫細胞開始活躍時,成為出血性登革熱的機率極大,若能在此時給予用藥或治療,就能避免高死亡率。

49歲的張新侯研究登革熱病毒超過17年。研究成果分別在「血栓與凝血」(Thrombosis and Haemostasis)以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Immunology)兩知名國際期刊發表,在上月的第十屆亞太醫用病毒國際會議中,以此雙重打擊假說發表演說,得到與會專家學者的諸多回響。

總質詢議程縮短? 議員槓議長
2015-10-30 07:34:02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議員劉曉玫昨天在縣政總質詢,再度提及遭停權3個月、總質詢議程縮短等事宜;縣議長賴進坤按捺不住,重申議會是合議制機關,問政要理性,停權等是議會內部事情,不必重述,以免造成外界誤會。雙方唇槍舌劍,引人側目。

劉曉玫怒氣沖沖地說,任何人都無權停止她的發言,她要利用總質詢說明清楚,縣議會1年只有2個會期,為何質詢時間12天變成6天?她愈說愈激動,賴進坤3度指示關掉劉的麥克風。

賴進坤指出,有人質疑12天變6天,但這是合議制的決議案,他身為議會主持人,必須尊重多數決,議員不要一直拿內規再三重複質詢,這是不對的;他申明,這是多數議員的決定,至於劉的停權案,靜待司法解決。

賴進坤並罕見地當場宣讀《花蓮縣議會縣政質詢辦法》第四條:議員提出縣政質詢應遵守質詢事項,必須與縣政府施政及被質詢者之職掌有關;質詢措詞不得有非難諷刺與捕風捉影之詞句;假定某項情事或做某種抽象之結論,請求發表意見者,以及非議會職權範圍之事項,皆不得質詢。

賴進坤強調,《花蓮縣議會縣政質詢辦法》第六條明定,縣政總質詢議程,每一議員分配時間(含答覆時間)為50分鐘,上屆會期總質詢時間為「12個半天」,在第18屆第一次定期大會經多數議員表決通過,改為「6個全天」,雖然質詢議程縮短,但每位議員質詢的時間沒有縮短,法定質詢時間仍可供議員充分發言。他希望在議會的民主殿堂,杜絕任何影射、猜測的言論。

至於劉曉玫遭停權3個月之事,賴進坤強調,無論是紀律委員會、程序委員會或專案小組所做的決議,最終都必須送交大會做最後裁定;劉曉玫放棄在大會自我陳述意見的機會,經全體議員表決通過停權;至於劉向司法單位提出訴訟,以縣議會為相對人,下次開庭時,他會代表縣議會親自到庭,向法官清楚陳述。

台東垃圾危機 焚化廠可能啟用
2015-10-30 07:34:00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縣內垃圾問題嚴重,全縣半數以上掩埋場近2年內爆滿,高雄卻拒收台東垃圾。縣長黃健庭昨天在議會報告指出,焚化廠將要整理備用;環保局長謝清泉則直言「今天不做,明天就要後悔」,強調啟用整修約需2年,現在就該做好準備。

image
台東縣焚化廠可能因這波垃圾大戰啟用。 圖/本報資料相片
分享
台東目前16鄉鎮市有13處垃圾掩埋場,其中台東市掩埋場1年內就要滿出來,鹿野支撐不到1年半,卑南可能也不能撐到2年,各鄉鎮紛紛告急。

偏偏最近高雄拒收台東垃圾,台東興起啟用焚化廠呼聲,部分民眾依然反對,並以實際行動抗議;但也有民眾反問抗議者「你們家都沒垃圾嗎」、「來聞聞看掩埋場這邊有多臭」,雙方在社群網站中交鋒,僵持不下。

台東縣議會昨天開議,縣長黃健庭說,以前有近8成垃圾外送焚化,但如今外縣市拒收,台東要自己想辦法。

環保局長謝清泉補充說,已和中央溝通過,一旦焚化廠啟用,初期會先挖開各鄉鎮掩埋場垃圾入廠,依照1/10的灰渣比例,事後可以減少各掩埋場中9成垃圾,所以初期應該不會有垃圾量不足的問題,還可以提供各掩埋場的使用年限,但長久還是要靠中央承諾來調配。

黃健庭說,已落成10年的台東焚化廠當初由中央補助21億餘元,強調盡量備而不用,幾年下來中央已補助近6億,但中央認為如果台東垃圾有去處,焚化廠不啟用就算了,但如今面臨問題,卻還堅持不啟用,為什麼要補助蚊子廠?後續15億補助可能出問題,而台東目前財政沒有能力付這筆款項。

他表示,台東垃圾將同時朝4個方向努力,一是繼續推動垃圾減量;二是尋求外縣市協助處理垃圾,南部縣市不行,中北部呢?三是延長目前掩埋場年限,看看能不能再壓一壓,再埋一點;最後就是整理焚化廠,不要讓它失去功能。

鄉鎮市廢棄物 不能全塞給鳳林
2015-10-30 07:34:05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鳳林榮民醫院每月得負擔全縣200多噸的醫療廢棄物,縣議員游美雲建請規劃門諾、慈濟兩大醫院醫療廢棄物自行處理;各鄉鎮市也應自行處理家庭及事業廢棄物,不能老是棄置在鳳林鎮。

環保局長饒忠答覆,鳳林榮民醫院醫療廢棄物焚化爐由衛生福利部主管,由環保局管控焚燒殘渣的後端流向。

衛生局長林運金回應,鳳榮廢棄物處理制定相關管控、檢測機制,針對門諾、慈濟兩大醫院納入醫療廢棄物處理規劃,將向衛福部反映。

游美雲質問家庭與事業廢棄物去向,表示花蓮縣運往宜蘭縣垃圾焚化爐焚燒,每噸8、9千元,為何運到鳳林,進場費才1500元?希望提高處理費,強化回饋機制,短期採補貼措施,長期要各鄉鎮市自行處理垃圾。

饒忠答覆,各鄉鎮垃圾掩埋場已近飽和,如何活化舊有垃圾場?已與各鄉鎮討論。

游美雲也說有家水泥公司還在燒煤渣,賣電給台電公司,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動植物生態多,濱海的太平洋黑潮經過,魚類會受汙染,卻只回饋上呼吸道病患案例增加的秀林鄉;事實上,東北季風一吹,縣民健康全受損。

饒忠答覆,水泥工業與火力發電廠,當初有時代背景需要,經濟部核准設立,會積極監控和平電廠燃燒生煤,若違反空氣汙染防制法將依權責、依法裁罰。

縣議員潘富民質詢玉里赤科山國有林地解編、農業天然災害救助金、有機驗證及瑞穗溫泉特定區計畫等問題,除肯定縣府推行有機農業政策,創造柚農5億元商機,更盼縣府積極作為,交出鄉親有感的施政成績單。

地政處長陳聰慧答覆,赤科山國有林地解編共394公頃、684筆土地,其中一部分已完成管理者變更,211筆由國有財產署會同林務局到場勘查,希望辦理公有土地變更為非公有土地作業,其餘土地因涉及道路分割,撥給玉里鎮公所,正由玉里地政事務所配合鎮公所辦理分割。

葡國看見台史 也吃光滷肉飯
2015-10-30 07:34:03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吉安報導
影片《穿越百年慶修院》參加「2015葡萄牙國際觀光電影節」,獲最佳宗教旅遊獎,慶修院執行長陳義正代表赴葡萄牙領獎,也受邀到當地學校推廣台灣美食滷肉飯,擺盤精美的滷肉飯,成功征服葡國學生的胃。

image
慶修院創意執行長陳義正去葡萄牙領獎時,受邀到當地的學校推廣台灣美食「滷肉飯」。 圖/陳義正提供
分享
《穿越百年慶修院》耗費3年拍攝,傳達日本殖民台灣時留下的歷史與故事,也記錄近年來慶修院舉辦的各類祭典,透過可愛的動畫、圖卡、歷史照片與影像,呈現慶修院的完整歷程。

執行長陳義正代表製作團隊前往葡萄牙領獎。他表示,影片最打動人心的地方除說出台灣的故事,其中一幕是台灣國旗飄揚的畫面,讓他在葡萄牙時內心激動不已,且中華民國駐葡代表林正惠也到場替台灣參賽者加油打氣。

在國際電影節獲最佳宗教旅遊獎,陳義正認為可把台灣行銷到國際。慶修院每年來客數穩定成長,去年觀光客就有35萬人次,但多是本地或日本人,透過得獎,或許能吸引歐美遊客。

陳義正也受邀到葡萄牙的校園推廣台灣美食。他說,帶了3公斤吉安米,預備20人份的滷肉飯,沒想到現場來了80人,台式滷肉飯被葡國學生一掃而空,還說想「再來一碗」,讓他備感驕傲。

七星潭應收費 強化品質
2015-10-30 07:34:03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縣級風景區七星潭,該不該收費?」花蓮縣議員何禮臺昨天在縣政總質詢,要求縣府觀光處早日在七星潭收費,不僅充裕縣庫,也能提升遊憩品質;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回應,會與議員密切連繫作業進度。

何禮臺指出,他曾針對新城鄉七星潭風景區做過民調,6成以上民眾贊成收費,不少人反映,國人出國旅遊頻繁,大陸任何風景區都收費,且不便宜,一般3A風景區約150元、5A200元人民幣,縣府財政拮据,應收費充裕縣庫,並可用以強化遊憩環境品質。

他表示,新城鄉民代表會已傳出收費聲音,他也聽到縣商業會理事長張智欽建議全縣所有景點都該收費。

觀光處代理處長彭偉族答覆,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他個人贊同,像文化局所轄的慶修院、松園別館等都已收費,未影響入園遊客數,反而強化環境品質;東部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在石梯坪收取停車費,也沒聽到反彈聲音;七星潭是否收費?一切朝有利於地方來執行,他會與議員保持連繫。

海洋知識變遊戲卡 學童邊玩邊學
2015-10-30 07:34:05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國立海科館經長年研究,在造船、海洋生物、海洋保育等各方都有成果,今年初起海科館召集鄰近各小學老師和海洋領域專家籌備海洋科學學習中心,將海洋知識以淺顯易懂的遊戲融入學生生活,昨天正式開幕啟用。

image
「捕魚達人」教學模組,孩童可在遊戲中學習各種漁法和台灣各地漁業。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全國第一個「海洋科學學習中心」,桌上擺滿各式各樣的教學模組,供小朋友操作學習,這些教學模組包含DIY課程、實驗課程、桌上遊戲及寶箱解謎等型式,原本教生硬的海洋知識,頓時活了過來。

「珊瑚大作戰」教學模組模仿孩童喜歡的遊戲王卡,卡片上寫著珊瑚的知識和珊瑚白化成因,讓學童在玩樂中也可以了解到珊瑚漸漸稀少的原因。

海科館展示教育組表示,教案由小學老師和海洋專家一同規畫,經試教後不斷更新,集結放在學習中心,成為小學生學習海洋知識的好所在。

葉佳承博士表示,體驗到海洋相關的教學模組,有「到館體驗」及與「到校推廣」兩種方案。「到館體驗」方案為每周三和周五,只要在活動前兩周向館方登記想要體驗的教學模組,即可到館體驗。

「到校推廣」則是教師先完成教學模組的專業成長工作坊培訓,待教師對這些教學模組的操作模式、設計理念及如何搭配教學都有所瞭解時,就可提出申請,讓這些教學模組可以到學校讓更多學生體驗。


獅子會發動 「你捐血 我捐房」
2015-10-30 07:34:11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你捐血,我捐房!」300F區宜蘭中山獅子會長黃淑芬發動捐血,好禮送捐血人,昨天更獲民宿業者力挺,捐住宿券抽獎。黃淑芬說,目標500袋,鼓勵民眾捐血救人。

黃淑芬經營會計師事務所、民宿,熱心公益與服務,今年獲選為300F區宜蘭中山獅子會長,她積極推動捐血助人,計畫今、明年各辦1場,明天上午9時到下午4時在羅東鎮公所旁的民眾服務站舉辦今年捐血活動。

黃淑芬出錢出力,捐血公益獲各界相助,提供電影票、愛心傘、手機架、遮陽板、包心粉圓折價券等,鼓勵與感謝捐血人;多家民宿業者也捐住宿券當獎品,捐血可抽獎,有機會免費入住民宿。

贊助的民宿包括「水和風」、「踢被屋」、「貝悅民宿」、「耐斯庭園民宿」、「馬卡龍」、「微丹民宿」等,共提供住宿房間超過10間。

反賄鐵馬隊抵富里 也住溫泉區
2015-10-30 07:34:10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富里報導
法務部「鐵馬環台,反賄逗陣騎」昨天抵達富里鄉,花蓮檢方就近住宿安通溫泉區的「玉溫泉」民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夜宿溫泉區。檢警表示,純屬巧合,不是刻意安排。

玉溫泉與蔡英文住宿的山灣水月特色民宿同在安通溫泉區,前者位於玉長公路南側,屬富里鄉吳江村;在公路北側的山灣水月則在玉里鎮樂合里。

玉溫泉在山腳下,山灣水月在距玉長公路約1公里的山坡上,兩者景觀、設備不同,價格也有異。玉溫泉的2人標準房到8人房,平日價自1800元至3600元不等;山灣水月2人房到6人房,平日價從3300元到7700元不等,另有房價上萬元的VIP房。

昨天下午3點多,台東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率領鐵馬隊自台東池上鄉北上,與花蓮高分檢檢察長刑泰釗、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領軍的鐵馬隊在東里派出所會合,傳遞反賄選旗幟,見證「鐵馬環台,反賄逗陣騎」之行。

刑泰釗一行十餘人踩單車到玉溫泉,為鐵馬環島接力行程養精蓄銳;台東地檢署人員則返回台東。

蔡英文團隊約晚間9點搭火車抵達玉里,由玉里警分局員警保護到山灣水月過夜。反賄鐵馬隊與蔡團隊沒有任何交集,但兩隊伍同一夜現身安通溫泉區,在總統大選日漸逼近的時刻,實屬罕見的巧合。

感恩餐會 老人嘗「十全十美」料理
2015-10-30 07:34:09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華山基金會壯圍愛心天使站成立4周年,昨天舉辦感恩餐會,感謝志工的協助,也帶領鄉內長輩玩遊戲活動筋骨,動手做才藝,品嘗「十全十美」料理。

華山基金會壯圍愛心天使站服務與照顧鄉內獨居或弱勢長輩,愛心天使站站長和志工平時會固定前往探視,了解長輩的生活狀況,陪伴他們,如有生活或健康的需求,也提供必要的協助。

77歲的林姓長輩,因骨刺手術失敗,雙腳無力,需輪椅代步,手術前經常跟隨社區團體到處玩,現因行動不便,只能每天坐在家裡,望著大門無法外出,加上喪子之痛,每天以淚洗面;華山基金會前往陪伴,陪她聊天,免費送餐,提供護理服務和物資服務,有時也推著輪椅帶她到附近散步,她才逐漸露出笑臉。

華山基金會壯圍愛心天使站舉辦4周年感恩餐會,長輩們由志工協助,一起玩遊戲,氣氛非常熱烈,志工也帶著老人家製作手工藝,排成「感恩樹」,謝謝志工和在地企業團體的協助和陪伴。

慶祝榮民節 5戰士獲抗戰章
2015-10-30 07:34:08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榮民服務處昨天舉行榮民節慶祝活動,頒發第三批中華民國抗戰勝利紀念章給5名榮民「戰士」,以表彰為國英勇的貢獻,並致贈聯合報出版抗戰專書;會中還表揚3名榮民楷模,感謝對榮民訪視熱心付出。
image

基隆市榮民服務處長徐隆生(後排左3)昨頒發中華民國抗戰勝利紀念章給5名老榮民,表彰為國貢獻的榮耀。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榮民服務處先頒給5名參與抗戰的老兵紀念章,接著頒發3名榮民楷模林建榮、陳勝雄、劉籍中及8名績優志工、2名模範員工及績優就業協力廠商等20多人及團體。

處長徐隆生表示,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表揚英勇的戰士是要讓國人永遠崇敬這段歷史,也贈送聯合報出版「被遺忘的戰士」抗戰專書,裡面寫了很多英勇榮民畢生的奉獻。

徐隆生並說,林建榮也是榮民,此次當選楷模,是因他奮鬥及就業的過程很值得榮民效法,現在已經當到大隊長,對榮民的照顧還是很熱心。

拿到紀念章的有許林芝、劉俊初、曾慶義、吳秉鈞及萬幸5人,他們多已90多歲高齡,靠著輪椅、拐杖到場,拿到紀念章都很高興,認為是一生最大的榮耀。

3名榮民楷模都積極參與照顧獨居榮民、訪視工作及榮處活動等。林建榮74年軍人退役,隔年考上警察擔任消防工作,從隊員開始幹起,警消分家後,從小隊長、分隊長、科員,再升任大隊長。

林建榮說,他很熱愛消防的工作,因為可以救人,但他沒有忘記對榮民的關心,平時都利用防火宣導的機會,結合獨居老榮民的訪視,也適時提供協助。

撥款塵爆患 疑差別待遇
2015-10-30 07:34:07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祁容玉/連線報導
八仙塵爆發生至今逾4個月,宜蘭縣議員邱嘉進質疑新北市政府收到16億元社會捐款,至今僅發出1億元,且11名宜蘭縣傷者多人未收到捐款,撥款有差別待遇。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10月12日寄發或親送傷情通知書給所有傷者,宜蘭縣籍10名傷者中,除1人沒有回覆通知書上的帳戶資料,剩下9人中,3人完成撥款,1人正進行撥款手續,另有3人還需補件,2人因對傷情分級有異議,申請復議。唯一1名沒有回覆資料的傷者,也持續透過電話聯繫,絕無獨厚新北。

宜縣議員邱嘉進指出,八仙塵爆宜蘭縣籍傷者共11人,其中有1人戶籍在宜蘭縣,但住宜蘭以外縣市;經治療已有7人出院,三軍總醫院及羅東博愛醫院分別仍有2人住院。新北市府在事故後發送加護病房慰問金20萬元,因醫療、復健開銷龐大,傷患家屬負擔重,上個月善款專戶委員會決議發放第二波善款,事隔1個多月仍有多數患者未領到。

邱嘉進指出,傷患家屬現在正需要政府協助,他除要求縣府相關單位促使分配款盡快到位,縣府也應給予醫療或心理輔導等協助,減輕家屬負擔。

宜縣社會處長黃龍冠說,塵爆分配款新北市府不願透露,除持續連繫加速善款發放外,傷患身心靈醫療照護部分,結合羅東博愛醫院提供免費醫療復健。

縣衛生局聘請專職心理醫師,提供心理諮商與諮詢,若需往返醫院復健,會提供復康巴士。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除第一階段發放1.1億元的慰問金和陪伴照顧費,第二階段根據善款委員會決議,傷者依傷情分級,每人發放6萬5千元到650萬元不等,亡者每人800萬元,10月26日起分批撥款,到昨天已發出287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