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子鋪好柏油又開挖 市民不滿
2015-10-30 07:09:31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朴子報導
image
位於東石高中側門的四維路,1個月前才重鋪柏油路面,最近又被開挖施工,市民罵聲連連。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朴子市四維路位於東石高中側門的開挖路段,約在1個月前才重鋪柏油,但這幾天又見縣府水利處重挖路面施作箱涵,市民罵聲連連,痛批「這根本是在整人嘛!」
縣府水利處強調,如果施工之初,台電馬上配合將電纜線遷移,便利該處施作箱涵,此工程就不會一度停工,而路面更不會重鋪柏油後,又立即開挖。

台電承辦員坦承,因台電臨時遷移設計圖完成的時間較晚,才影響水利處施工進度,不過,水利處遲繳電纜線遷移費也是另一原因,不能將全部的責任都推給台電。

水利處表示,該處是7月20日施作四維路東石高中段雨水下水道工程,但施作前,水利處曾會同台電人員到現場勘查,當時台電曾承諾,如果施作地點靠近電纜線位置時,台電會在1星期前自行遷移;不料,當水利處向台電反映時,台電竟開口要求必須繳交高額的遷移費才願遷移電纜線,導致工程因此停工。

由於施作地點剛好在東石高中側門,上下課的學生很多,馬路開挖後停工,引發不少民怨。

經副議長陳怡岳等人出面協調後,馬路約在1個月重新鋪上柏油;沒想到,這兩天水利處又開挖路面施工,引發市民不滿,痛批「為何剛填好又開挖?」。

人數未過半 預算審查4度流會
2015-10-30 07:09:36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昨天續審市府明年度歲入預算,市議員蔡育輝以預算編列未完善,要求清點人數,卻因人數未過半而流會。這已是本年度預算審查第4度流會,民進黨團提出應取消聯席審查人數過半規定,讓議程能有效率進行。

蔡育輝以社區監視器汰換、學校整建經費編列不完善為由要求清點人數,民進黨團總召郭國文嗆蔡育輝以此要脅個人資源,蔡育輝堅持市府編預算無法滿足民眾要求,理應監督。

議場氣氛緊張,主席李坤煌表示「是沒來開會的議員不對,並非清點人數的人不對」。郭國文說,新北市的聯席審查3人成會,台南市規定人數過半,民進黨黨團成員25人,就算全員出席也未達過半的29席。議員李文正認為,議員監督市府行政效率,議會該審的預算卻拖延不審,讓民眾觀感不佳。

蔡育輝說,民進黨議員人數幾乎過半,若平日認真問政,怎會不在場?市府及民進黨團都該自我檢討。

玉峰堰水源區解編 環團反對
2015-10-30 07:09:36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周宗禎/台南報導
曾文溪玉峰攔河堰集水區上游水源保護區解編有譜,環團與地方鄉親意見兩極,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昨抗議民代破壞水源區,設引水專管到南科更多此一舉,因為水質根本不符南科的高標用水要求。

立院經濟委員會決議,水利署應規劃玉峰堰引水專管到南科,民生用水改為工業用水,為解編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鋪路。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說,南科因屬光電、積體電路及生技產業區,所需水體要求接近純水等級,玉峰攔河堰旁的山上淨水場早除役,只剩初步沉水處理功能,無法產出高標水體。

議長李全教表示,玉峰攔河堰用水改為山上淨水場一次處理,供給工業用水,方可多出潭頂淨水廠處理民生用水,這樣不是更好?

南科管理局長林威呈表示,自南化集水區引水的規劃,牽涉水質淨化過程相當繁複,能否達到供應南科用水要求還未能確定,科管局也尚未獲通知要求配合規劃相關引水方案。南科目前已定案的供水計畫是由市府協助,使用永康工業區109年開始生產的淨化再生水,預計每天用水1.2萬噸。

懷味葉老 美食地圖供索取
2015-10-30 07:09:34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葉石濤文學紀念館3周年館慶,推出「懷味葉老」特展,館慶當天還將送出葉石濤在作品中曾提及的台南美食餐盒。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簡阿淘差不多枯坐了兩個多鐘頭…他照例要在度小月吃一碗擔仔麵才回家去的」,文學家葉石濤的作品裡有許多台南美食,文化局趁著文學紀念館成立3周年,舉辦「懷味葉老」活動,串起文學與美食之間的聯繫。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本周日慶祝3周年,文化局安排一系列慶祝活動,除了在2樓視聽室展出的「府城味覺記憶─文學X味蕾特展」,當天還將免費贈送80個文學餐盒;內有葉石濤曾在作品裡提到的台南美食,文化局還製作葉石濤美食地圖,供民眾索取。

文化局表示,葉石濤作品中,許多場景都與台南相關,台南自古以來即有名氣的各項美食,也自然出現在作品裡。

像是菜粽、黑橋牌香腸、度小月擔仔麵、水仙宮紅燒土魠魚羹、萬川號的包子及石精臼米糕等;透過文字的描述,美食的氣味彷彿透過紙張傳出,也傳達了作家對故鄉的思念。

甘愿交益所 專售台東原民藝品
2015-10-30 07:09:32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甘愿交益所陳列販售各式精緻的原住民工藝品,推廣部落傳統工藝。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台東原住民部落裡保存著許多傳統工藝,在台南你也有機會學習,位在政大書城1樓的「甘愿交益所」昨天成立,除了教學也能買到部落職人精緻的手工藝品與農作。
交益所昨天還舉辦新書「月桃本事」的發表會,介紹原住民傳統使用月桃葉編織各項物品的工法,這本書與相關月桃作品也能在交益所買到。

台東「這裡r工藝團隊」執行長林秀慧表示,這是部落工藝團隊在外縣市設立的第一個據點,過去部落裡的月桃職人曾到台南左鎮教導月桃編織,但沒機會在台南長駐;最近政大書城主動洽商,免費提供場地給原住民部落,才促成交益所的成立。

團隊裡包含了台東各部落裡15個工坊,除了月桃編織外,還有刺繡、織布及木作等。林秀慧表示,有了交益所平台,未來不僅可販售美麗精緻的工藝品,還成立「西拉雅工藝文化學堂」,教授工藝,同時不限於台東原民部落,全台的部落都能參與。

馬光國小萬聖節 巫婆大戰花木蘭
2015-10-30 07:09:3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土庫報導
image
馬光國小結合西洋與中華文化,演出巫婆大戰花木蘭的戲碼。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老師,岳飛是誰?他會飛嗎?」,土庫鎮馬光國小昨天舉辦「當西洋萬聖節遇上中華正統文化」巫婆大戰花木蘭活動,介紹萬聖節習俗搞怪,包括中華文化仁義禮智信內涵,引導學生認識中西文化差別。
為了解開孩子的迷惑,老師特別趁著萬聖節,讓小朋友穿上中國功夫的服裝及西方鬼臉不同的戲服,扮演各自的角色,互相打鬥,透過活動親身體驗,讓小朋友了解中西文化差別與意涵,讓不少學生直呼「太有趣了!」

校方為提升孩子英文能力,配合萬聖節進行遊戲教學,安排岳母在岳飛背上刻字「精忠報國」,以及花木蘭打敗巫婆的角色扮演,提醒孩子中華文化「忠」與「孝」的內涵。

校長廖育辰說,學校相當重視道德教育、國際觀的啟迪,以及學生多元能力發展,藉由萬聖節活動融入各領域教學,讓小朋友了解西洋鬼節文化,並教導他們忠孝節義的故事。

農業機械資材展 明起連3天
2015-10-30 07:09:37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虎尾報導
雲林縣今年第10年舉辦全國農業機械暨資材展,首次邀請日本生產大型農機的川島株式會社參展,明天起一連3天在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登場,來自全國306家農機廠商齊聚展售,從小、大型農耕機、科技溫室、農業資材全都有賣,更有中國及泰國等國外廠商遠來參展。

另外,口湖鄉金湖休閒農業發展協會,配合農機展舉辦「雲林黃金山海線-掬金農遊趣」,專案經理蔡云珊表示,結合各廠商推動在地綠色農業,搭配國人最愛的旅遊,以雲林華山、金湖二處休閒農業區,串連水林、北港及土庫、虎尾的黃金廊道,將6個鄉鎮農業特產、人文風情、宗教文化、特色小吃美食,透過旅行社以套裝方式銷售,推展休閒農業旅遊商品。

而農業試驗所也推出「移動式菇類示範植物工場」,利用環境控制設施栽培菇類,可克服氣候條件,進行反季栽培,增加農民收益,結合太陽光電,節省開支,利用遠端監控新科技菇寮,是未來農業的新方向。

展場內有各式專業農機具的展示,並展售農業資材,還有縣農會農業成果、安全認證協會、十大伴手禮、休閒農業、古農機具文物、禽畜產品試吃、苗木贈送區、喵汪互動認養區、移動式植物工廠、溫網室展示區等10個相關活動展示區,讓民眾有吃又有玩。

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虎尾鎮長林文彬、農機公會理事長林永富等人,昨天邀請全國民眾來參加雲林盛大的農業嘉年華會。

嘉市火化場仍無照 市府提議回歸縣府
2015-10-30 07:09:42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黃煌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殯葬管理所傳出嘉市府無法取得啟用許可,虧損不易經營,擬交由嘉義縣府經營。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市火化場遲遲得不到嘉義縣府核發啟用許可,殯葬管理所虧損經營、回饋金喬不攏,嘉義市政府最近提出「以地易地」構想,把殯葬所交給縣府經營,徵詢議會各黨團意見,引起多位市議員質疑聲浪。
市府民政處長吳芯榆表示,以地易地,僅為初步構想,尚未成熟定案,未來作法有很多可能;嘉縣府民政處長陳宏基說,從未聽過此消息,待市府正式通知,再經縣府、議會討論,傾向在雲嘉嘉聯合治理平台溝通。

市長涂醒哲昨說,嘉市殯葬所是歷史產生的情節,但回饋金恐造成縣市爭執,服務縣民的人數又較多,周遭建設有程序上困難,現為區域聯合治理,會找時間向嘉縣說明,減少不必要困擾。

市府最近發給議員「說帖」指出,嘉市殯葬所位於嘉縣水上鄉,縣府及鄰近鄉鎮公所不斷要求回饋金、補助費用,卻遲遲不發給新火化場啟用許可證明,殊不知殯葬設施大部分服務嘉義縣民,統計近3年來嘉義縣民火化人數比例高達56%至59%,僅少部分為市民使用,「造成我們啞巴吃黃蓮」。市府提出設施回歸縣府,交換嘉縣位在市區的土地。

藍綠議員意見不一,民進黨團總召蔡文旭同意市府以地易地,但同黨議員王美惠則持反對意見,她說,嘉義縣市同為綠色執政,嘉義火車站的縣公車站亭,市府已讓步,為何火化場無法突破?她質疑市長應努力克服,不能單依有無賺錢考量。

台聯黨團總召蔡永泉說,嘉市為殯葬所付出許多,因火化場被嘉縣當談判條件,觀感不佳,同為綠色執政應盡快合法化。

國民黨團總召張秀華說,嘉義市皆為都市計畫區,沒有墓地,別讓市民「死無葬身之地」,市府可調整營運方式。議員鄭光宏也質疑影響市民權益。

縣府民政處指出,縣府為方便民眾掃墓,向中央爭取經費欲辦理火化場聯絡道路拓寬,雖然中央已同意補助,但地方政府還要配合2千多萬元,縣府希望嘉義市府能分擔一半,符合公平原則,但市府遲遲不願意,縣府認為不公平,才未核發啟用許可證。

扶助災區農民 萬株菜苗送上山
2015-10-30 07:09:41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番路報導
image
嘉義縣議長張明達(右)昨在番路鄉服務處舉行芥菜苗捐贈,縣長張花冠(中)及立委陳明文妻子廖素惠(左)一同參加。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嘉義縣議會議長張明達兼任嘉縣觀光協會理事長,為協助遭莫拉克風災重創的大阿里山區,連續7年都送芥菜苗到災區,今年更加碼新增2萬株高麗菜苗及5萬株芥菜苗,昨天在番路鄉張明達服務處舉行捐贈儀式,預計年底收成後,將盛大舉辦芥菜風味餐發表會。
昨天捐贈記者會,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妻子廖素惠、番路鄉長林清根、鄉代會主席林宏謙及多名教會牧師共同參與盛會,由張明達代表,將芥菜苗轉送給阿里山10個原民部落種植,石牧師回贈高山咖啡,感謝觀光協會捐贈。

張明達表示,今年除了有與往年一樣的芥菜苗外,協會聽到山區民眾想種高麗菜心聲,今年首此新增2萬株高麗菜苗,待年底收成後,將舉辦芥菜風味餐發表會,同時受理訂單,藉此幫助廣大山區農民。

張花冠說,莫拉克風災至今近7年,萬株充滿愛心的芥菜、高麗菜苗,年年在受災土地上產出優質高冷無毒芥菜,甚至出現「爆單」情況,成為大阿里山具季節性特色的觀光農產。

災民表示,7年來山區農民經由該區教會拿到菜苗後,均以自然農法種植,建立了品質佳的「高冷無毒芥菜」好口碑,許多山上農民一早就在山上教會等著牧師與志工,將芥菜、高麗菜苗送上山。

補助金用完 學校比賽自己付
2015-10-30 07:09:40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嘉義市蘭潭國小等4所國中小躲避球隊,參加明天全國青少年躲避球大賽,因市府教育處補助體育競賽及獎勵金用完,發文各校從26日停止補助,引發部分家長不滿,紛紛在臉書痛批市府竟要求放棄比賽,引起風波,議員傅大偉及鄭光宏關切。市府教育處昨澄清,這是烏龍事件,已答應調度經費酌予補助,讓學校參賽。

「這是烏龍事件,有人見縫插針!」,新任教育處長黃緒信澄清說,年底到了,因今年度補助國中小及體育團體國內體育競賽及獎勵金經費用完,日前行文給學校26日後請「撙節開支」,且宣信、蘭潭、嘉北國小及嘉義國中是由各校自行報名在新北市舉行的躲避球比賽,並非代表嘉義市隊,可依規定酌予補助,豈料造成誤會,目前教育處正連同比賽補助及超額獎金,調度經費補助。

市議員傅大偉指出,連日來接獲不少家長、家長委員反映此事,學校要北上參加躲避球比賽,市府卻通知沒經費,叫他們放棄比賽,「KANO永不放棄精神在哪?」有人在臉書痛批市府說,市府搞什麼,嘉義市國中小獲入選躲避球選拔全國賽,卻要師生放棄。

市府教育處體健科說,明天是中華民國躲避球協會在新北市秀郎國小舉辦的躍動青春青少年躲避球大賽,4所參賽國中小非嘉市代表隊,每校申請2至3萬元補助。

日前發文各校及體育會,是依據嘉市體育團隊參加國內體育競賽經費補助辦法及體育獎勵金設置要點,如年度編列預算不足或用罄,得停止受理案件。

宣信、蘭潭、嘉北國小及嘉義國中都說,未接獲參賽學生家長抱怨,明天教練帶選手如期參賽,先由家長會墊付開銷。過去市府對參賽團隊補助7成,今年補助落空,才引發誤傳不平風波。

育人國小飄夏威夷風
2015-10-30 07:09:39 聯合報 文/記者魯永明
image
「阿囉哈!」嘉義市育人國小在教育部國教署牽線下,成為全國唯一與美國夏威夷州合作教學交流的小學。台灣出生的夏威夷女教師邱瀛瑩今年8月返鄉進駐育人,教導異國風情夏威夷文化體驗活動,昨天數十名小朋友穿夏威夷草裙戴花環,跳草裙舞,彈奏烏克麗麗,唱夏威夷歌曲,熱情歡 圖/記者魯永明
分享「阿囉哈!」嘉義市育人國小在教育部國教署牽線下,成為全國唯一與美國夏威夷州合作教學交流的小學。台灣出生的夏威夷女教師邱瀛瑩今年8月返鄉進駐育人,教導異國風情夏威夷文化體驗活動,昨天數十名小朋友穿夏威夷草裙戴花環,跳草裙舞,彈奏烏克麗麗,唱夏威夷歌曲,熱情歡喜迎接來賓,十分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