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局長老宿舍 列入市定古蹟
2015-10-30 07:16:38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新竹市中央路上舊警察局長宿舍經指定為市定古蹟,市長林智堅昨天偕文化局長廖志堅會勘,說明目前市府積極修復外,未來將委外經營,重現古蹟風華,讓閒置的歷史建築再利用。

image
新竹市定古蹟舊警察局長宿舍,後院水滴狀卵石水池保存良好且完整。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舊警察局長宿舍建於1917到1921年間,基地總面積約340坪,依據當時官舍建築標準,屬第二種高等官舍,宿舍內有洋式客廳,「和洋並置」相當獨特,與辛志平校長故居同為高等官舍。

昨天會勘,見庭院內花木扶疏,並有具保存價值的茄苳老樹,前院有精緻的石碑座,後院保留舊水滴狀卵石水池,建築保存良好且完整。

廖志堅表示,日治時期在東門旭橋外設置州官舍區,與州廳僅護城河相隔,共有40餘棟宿舍,但官舍拆除殆盡,這棟是僅存的高等官舍,具稀少性,見證竹市都市發展與城市文化的演替。

林智堅說,舊警察局長宿舍歷史比新竹州廳及新竹州圖書館悠久,日前已列為市定古蹟,市府將優先進行古蹟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做為後續活化再利用的參考依據,並向文化部爭取經費修復,保存珍貴的歷史資產。

「新竹市是全國古蹟群密度最高的城市!」林智堅指出,連同昨天會勘的舊警察局長宿舍,竹市共有26處古蹟,未來將進行系列推廣,做為城市行銷亮點。

市府修復完成後,將委外經營,打造為文化藝術的展演空間,結合舊城區1平方公里內豐富的文化資源,盼吸引遊客來竹市參觀巡禮,成為城市形象新典範。

發揚傳統技藝 縣府開班傳承
2015-10-30 07:16:4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傳承傳統工藝及發揚在地文化,11月中旬將針對已登錄為縣內無形文化資產的泰雅族口簧琴、藺草編織及竹藤編織等3項傳統技藝開設免費研習班,邀請國寶級工藝師張憲平等人傳授,即日起受理報名,縣府歡迎踴躍參加。

image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針對泰雅族口簧琴、藺草編織、竹藤編織等3項文化資產,於11月中旬開辦研習課程,即日起受理報名。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縣長徐耀昌、文觀局長邱蓬新、縣議員黃月娥昨天為研習班課程宣傳,鼓勵縣民參與,研習活動從11月13日至明年元月30日止,其中竹藤編班、藺草編班各開1班,每周六上課,共12周;口簧琴班將接續開設2班,每周五晚間上課,每班上課6周,研習結束後將舉辦成果發表會。

各班即日起受理報名,每班20人,額滿為止,年滿16歲至70歲對傳統工藝有興趣者,都可報名參加,報名資訊可至苗栗縣文觀局網站或臉書粉絲專頁「薪藝苗栗傳統工藝研習計畫」查詢。

擔任各項課程的指導老師都是名家,竹藤編為國寶級民族藝術竹編大師張憲平、藺草編織由工藝家呂錦霞授課,泰雅族口簧琴由口簧琴達人梁玉水(多乃)指導,希望透過這項傳習計畫傳承技法,也期待學員將傳統與創新融合,讓苗栗工藝特色技法永久流傳,激發出更好的工藝創作。

張憲平自幼在藺草編織世家長大,後來專攻竹藤編,曾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等多項大獎,他的竹藤編作品人文氣息濃厚,成為被收藏的藝術品;梁玉水成立「多乃雕刻工作室」,專精泰雅族口簧琴製作及彈奏,並獲縣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口簧琴表演重要保存者。

藺草編織指導老師呂錦霞的童年,在不斷的編織中度過,也因此習得一手編織技藝,民俗工藝比賽獲獎無數,近年致力於藺編藝術的創新與傳承,盼薪傳種子發芽成長,再現藺草工藝風華。

頭份二期稻災損 下周申報截止
2015-10-30 07:16:4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二期稻作抽穗時受杜鵑颱風風災影響稻葉枯黃,直到近期才顯現結穗不完全、不稔實等情況,昨天原是辦理災損補助的最後一天,立委徐志榮邀集農糧署等單位勘災了解實況,農糧署同意展延申報時間,呼籲農友下周一前儘速至公所申報處理。

頭份市種植稻作區域以新華、興隆及山下等里為主,市農會推廣股主任蕭鎮林指出,每年第二期稻作約可產出1萬1000台斤,今年稻作抽穗期間受颱風影響造成養分供給失調,結穗不理想,預計產量將減少至六、七千台斤,損失恐超過三成。

立委徐志榮說,稻作在風災後未立即顯現受害,不少農友近日才發現結穗有異狀,甚至出現不稔實的情形,但農政單位受理申報的時間又將截止,希望藉勘災讓農糧署等單位重視農友權益。

農民羅時逢表示,本次災後若無申請補償將不敷成本,簡直是白費工又賠本;農民曾玉煜說,最近看到稻穗不稔實,又將截止申報,一度想放棄申報,還好農政單位願意展延期限。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蔡麗琴強調,頭份地區二期稻屬遲發性災損,災情直到收割前才顯現,受害面積超過二成的農友應於下周一前向公所申報,補助標準為每公頃1萬8000元,也請公所、農會等單位積極宣導,避免農友權益受損,未來補助方式將取消專案救助打八折,全改成現金救助。

客家園區接駁車 路線串連景點
2015-10-30 07:16:3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銅鑼報導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為發展客庄文化觀光,擴大提供免費接駁車服務,除將行車路線延伸到鄰近的西湖、三義、銅鑼、大湖等地串連景點,並加開平日班次,12月還將起點延伸到高鐵苗栗站。

image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為串連旅遊景點,擴大接駁車服務範圍。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吳德棋指出,苗栗園區每年都吸引許多遊客,客委會期待這些人潮協助帶動苗栗在地的客庄文化觀光,因此特別串連吳濁流藝文館、三義木雕館及客家大院、雪霸國家公園、大湖酒莊等景點,逐步擴展服務,明年的接駁車服務規模將會再擴大。

客家園區10月14日起增加周三、周五的平日線接駁車服務,從苗栗火車站發車後,分別停靠南苗市場、聯合大學、南勢火車站、吳濁流藝文館、銅鑼火車站、苗栗客家園區、三義火車站、三義木雕館,假日再延伸到客家大院、雪霸國家公園汶水遊客中心、大湖酒莊。

12月1日起配合高鐵苗栗站通車,園區接駁車起點從苗栗火車站延伸到後龍高鐵苗栗站,平日線發車時間分別為上午7點55分、11點及下午2點30分,假日線發車時間為上午7點55分及下午2點20分;相關旅遊資訊請至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客家文化旅遊資訊網http://thcdc.hakka.gov.tw/tourhakka/index.htm查詢。

人權口述歷史專書 重生與愛問世
2015-10-30 07:16:46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補助桃園市政府編纂完成的「重生與愛」新書發表會中,市長鄭文燦和人權受難者家屬呼籲,誠實地面對歷史錯誤與傷痕,找出真相,讓族群和解、彼此團結。

新書發表會中,由金曲獎歌后羅思容獻唱父親填詞、自己譜曲的客家歌謠「白雲之歌」揭開序幕,歌詞中以白雲隱喻228與白色恐怖時期,一批又一批受難消失的年輕人,藉由思念白雲來緬懷創作者年輕時代的好友,也唱出早年受難者無助的心聲。

鄭文燦指出,受難者當年走過的歷史,都應該被記錄下來,無論是在日治時代讀書、當兵,受到戰爭的洗禮或是戰後經過228、長期白色恐怖或捲入黑牢的生命故事,都應成為搶救的歷史記憶,因此文化局辦理桃園市人權口述歷史的訪談,並進一步將訪談成果集結成冊,出版「重生與愛」系列書籍,讓桃園地區的民主進程,得以被記憶、延續與傳承。

文化局去年首次出版桃園地區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口述歷史文集,昨天是第2本專書,紀念多元族群融合城市的發展,保存人權史料、文物及推廣人權教育,見證桃園人權歷史的發展。

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 虧損租人?
2015-10-30 07:16:45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市議員莊玉輝、張肇良昨天在市政總質詢時,指控社會局委由救國團經營的平鎮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市府繳交的地價稅費用遠高過租金收入,疑涉弊端,強烈要求市府收回。

市長鄭文燦同意招標案作專案行政調查,但社會局澄清,「契約內容毫無問題」,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是依照促參法規定委由救國團經營,去年6月25日續約經營10年,業者必須繳納土地租金及權利金,一年估計約105萬元到115萬元。

莊玉輝及張肇良昨天總質詢時,連連逼問社會局長古梓龍,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租金到底是多少?他們懷疑社會局包庇救國團,因為活動中心總面積3063坪,市府委外租金一年才55萬元,市府還幫忙交地價稅及房屋稅一年58萬4000元,形同「虧損租人」,有違法之虞,要求重新檢討契約追討回來。

社會局表示,市府負責繳納地價稅及房屋稅一年約60萬元,扣掉收取的租金及權利金,還有45萬元以上收入;合約中也明訂,權利金採級距式收取方式,如營收成長,可收取之權利金愈多,確保市府可分享營運利潤。

鄭文燦表示,此招標案將作專案行政調查,成立修約小組,希望把青少年活動中心公共化,符合青少年活動中心用途。如果確實契約不合理,「該檢討就檢討,該收回就收回」,勇敢更正。

天然清潔劑豆腐水 店家大方送
2015-10-30 07:16:44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民羅月圓堅持天然健康的理念,利用黃豆、黑豆及鹽滷製作手工豆腐、豆干、豆漿等豆製品,不添加香料、色素、石膏、防腐劑,製程產生的豆腐水及豆渣免費提供民眾取用,作為清潔劑或肥料,節約資源、環保實用。

image
頭份市民羅月圓開豆腐店,提供民眾免費索取豆腐水作為清潔劑或肥料使用。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54歲的羅月圓原在新竹從事有機產業,返鄉創業在頭份市開設豆腐店,提供免費索取製作豆製品產生的豆腐水,天然的清潔效果強勁,讓街坊鄰居慕名而來,除了豆腐水,每天限量10公斤的豆渣也是搶手貨。

羅月圓說,豆渣是很好的氮肥,可裝在桶中加水及落葉厭氧發酵一個月成為液肥,由於糖分可能吸引蟲蟻搬食,不建議直接撒在土壤,另外,豆腐水清洗油膩碗盤後或加水稀釋後也能當作液肥。

新竹縣民鍾玉蘭定期來買豆腐、索取豆腐水、豆渣,還分享自然農法栽種的絲瓜等農作給羅月圓;頭份市民張月梅表示,利用鹼性的豆腐水清洗油膩、酸性汙漬十分有效,省下買清潔劑的費用,也不用擔心化學物質殘留。

羅月圓店裡的水槽、碗盤、廁所等,全以豆腐水清潔,希望持續推廣天然環保的概念,把好東西分享給更多朋友。她的豆腐店位於頭份市顯會路73巷5號,電洽037-683515。

客家文化進校園 學生逛美食
2015-10-30 07:16:43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新豐報導
行政院客委會、明新科技大學昨天舉辦客家文化與產業創新活動,邀專家討論,現場並有近百攤客家美食、客家花布創作,讓學生多認識客家文化。

image
明新科技大學昨舉辦客家文化與產業創新活動。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校方表示,今年進入第4屆客家文化產業創新活動,將客家小吃、文創商品等帶進校園,因應網路時代來臨,今年邀請交大客家文化學院院長張維安,以「客家委員會如何通過網站協助客家社群的經營」為題演講,點出網路社群的傳播力量大,也是客家文化與產業推廣不可忽略的方向與力量。

學生逛客家美食文創,不用全省跑透透;吃遍新埔柿餅、關西仙草、三峽老街牛角麵包、客家菜包、水粄、艾草包及紅粄等各種美食,另外客家花布時尚布包、包袱巾既傳統又創新。

南平公園運動中心 下周一動工
2015-10-30 07:16:48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區南平公園運動中心工程下周一即將動工,雖非中央補助的國民運動中心,卻將有效推動全民運動,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桃園區公所表示,南平公園運動中心位處南平路南崁溪旁,先前發包數度流標,今年保留預算並辦理減項後,上月底順利發包,全部工程預估投注約1億8000萬元興建,預計106年6月可完工,完工後營運將由體育局公開招標委託專業團隊經營。

桃園區現有人口42萬5000多人,升格前的縣轄桃園市就規畫南平公園運動中心,並爭取桃園國民運動中心及婦女館(延平公園)體適能健身中心,縣府時期也推動大型綜合運動場館計畫,可惜一直未見動靜。

桃園升格以後,運動場館需求的聲音更大,市府檢討舊縣府工作後,決定南平公園的運動中心由區公所辦理發包;而位在三民路的國民運動中心規模比較大,責由體育局按照原先向中央爭取補助的內容規畫,新工處協助發包。

動物嘉年華 明千人踩街
2015-10-30 07:16:46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5新竹市動物嘉年華大遊行明天踩街,知名插畫家「牛奶人」為活動設計海報與墊板,廣受歡迎,明天大遊行超過30支隊伍、千人參加。

image
2015新竹市動物嘉年華大遊行明天踩街,知名插畫家「牛奶人」為活動設計海報(圖)與墊板,廣受歡迎,明天大遊行超過30支隊伍、千人參加。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分享
「牛奶人」曾是報紙專欄插畫家,25歲出版第一本圖文書「愛情,三分熟」、隔年出版「下體缺氧」,打開知名度,也曾幫蔡英文、蘇貞昌設計選舉文宣。

動物嘉年華是市府與珍古德協會合辦的年度盛會,今年第五年,執行長郭雪貞說,從鳥類、非洲動物、海洋到今年主題「潮間帶」,都希望透過活動,寓教於樂,讓學生懂得珍愛地球。

牛奶人說,接到委託設計時間滿趕的,他花兩周利用電腦、手繪樣稿,「總計有上百種動物」,中央主題區以藍色為底,寓意海洋,弧形狀代表地球,潮間帶生物有:螃蟹、貝類與海星等,逐次擴散到陸上動物,也將珍古德與黑猩猩的意象,融入其中。

他也將竹市指標建築:東門城、城隍廟及影像博物館巧妙繪入,讓民眾了解新竹;他也把市長林智堅畫進去,「變身為老虎」。

整體畫面和諧生動,卡通造型的人與動物,受小朋友喜歡,市府除印製海報,還製作3萬分墊板,背面加印注音符號、英文大小寫與九九乘法表,相當實用,送給全市29所小學、2萬9千名學生,有家長還想索取,但數量有限。

市長林智堅說,作品就像人與動物在海濱辦變裝派對,充滿歡樂,加上與會孩子利用回收資源設計造型,具生態、環保、美育等多元效益,「這也是動物嘉年華重要目標」。

動物嘉年華大遊行明下午3點出發,有森巴鼓、非洲鼓隊表演,踩街經府後街、東門圓環、信義街、勝利路、東門圓環及中正路、中央路返回公園,全程約一公里,歡迎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