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參觀駕駛艙?免費機上服務 各家不一
2015-10-12 14:40:07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image
各家航空公司提供的免費服務內容。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搭飛機可以索取可樂、零食、藥品和消毒紙巾,甚至還能參觀駕駛艙?國外媒體報導航空公司提供八項免費服務,引發民眾熱烈討論,其中參觀駕駛艙最具爭議;民航局表示,從美國911事件後,為了避免發生恐怖攻擊,已禁止旅客在飛航中進入參觀駕駛艙,甚至不得在駕駛艙門外聚集,相關規定非常嚴格。
航空公司為了提高搭機滿意度,服務力求差異化。相對於廉價航空從餐點、飲料、毯子或挑選座位都要付費,一般航空公司除了基本的餐飲、毛毯和枕頭,還備有飲料和各種酒精飲料,不過各家業者提供的服務項目、物品,和航線長短、艙等有關,每家航空公司不盡相同。

許多搭機民眾都希望可以參觀駕駛艙,但民航局強調,911發生後,各國都嚴格禁止旅客在飛航中進入參觀駕駛艙;也要求航空公司要採用堅固的防護門。飛機落地後,也有保安顧慮,航空公司多半禁止旅客進入駕駛艙。

日前台灣曾有國籍航的飛機落地後,機長同意乘客進入駕駛艙拍照,有人在臉書上發現照片並向媒體爆料,事後民航局雖認為沒有違法,但航空公司以違反公司程序為由,記過處分機長。

國外媒體指出可在機上索取的免費服務,包括整罐的汽水、可樂、基本藥品、繃帶、熱巧克力、免費的酒精飲料、各式用品包、零食和消毒紙巾;但民航局和航空公司指出,報導內容和實際狀況有落差,各家航空公司作法不一,民眾最好先詢問清楚,以免與期待不符而引發糾紛。

例如,過去航空公司曾在機上提供泡麵,但考量熱水可能燙傷乘客,近年多半已取消這項服務,但部分航空公司商務艙仍繼續提供。酒精飲料也不會無限制提供,若空服員發現乘客已飲用過量,會斟酌情況婉拒。至於汽水、可樂雖然可以整罐提供,但空服員會打開鋁罐,不讓乘客帶下飛機。

民航局指出,長程線商務艙都會提供乘客在機上使用的過夜包,經濟艙乘客若向空服員索取牙線棒、眼罩等物品,必須是機上有準備,空服員才會提供。各班機的撲克牌、遊戲玩具包數量不多,主要以提供小朋友為主。另外,飛機上不會提供藥物,乘客如果身體有狀況,最好自己帶上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