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齡如超過15年 肺癌風險增70倍
2015-10-09 14:35:56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臨床顯示,菸齡如超過15年,肺癌風險將是一般人的50至70倍,即使沒死於肺癌,也可能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一動就喘、生不如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呼籲吸菸民眾,為了自己及家人應立即戒菸。

鍾飲文表示,長久以來,肺癌一直是國人十大癌症的前一、二名,每年新增罹癌個案約1萬人,罹癌死亡人數更是位居所有癌症之冠,顯示菸害嚴重危及國人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了2025年,慢性阻塞性肺疾將成為全球十大死因中的第三名,美國早已如此,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疾則為十大死因排行的第六位。

鍾飲文表示,國內40歲以上民眾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比率約在7%,換算下來病患數有十萬人、為數眾多,晚期患者可說是生不如死、一動就喘,經常送急診。除了引起癌症、肺疾,抽菸還會增加心血疾病風險,抽菸與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息息相關,會增加代謝疾病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徐武輝指出,抽菸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相當廣泛,約一成五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建議肺功能檢測應該列入成人健診項目,提早發現肺功能異狀,盡早改善。

徐武輝說,初期慢性阻塞性肺疾並無症狀,不少患者自覺輕微感冒,症狀惡化時,就會持續咳嗽多痰,一旦嚴重至肺氣腫,就會喘個不停,走路爬樓梯就喘,甚至連簡單換個姿勢,都會喘不過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