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秘書/TPP七大看點
2015-10-06 03:19:52 聯合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五日達成協議,以下是金融時報列出的TPP七大看點:

既談貿易也談地緣政治

對美日來說,TPP的目標是超越中國大陸,創造一個跨太平洋經濟區,平衡北京在亞洲影響力。

大陸可能加入

外界過去常將TPP視為美國圍堵大陸的舉措,但華府近年態度已有所軟化。

涵蓋美日的FTA

美國與日本之前從未達成雙邊貿易協定,但日本在二○一三年加入TPP談判後,涉及汽車、牛肉、豬肉與稻米,結果是美日實際上達成貿易協定。

是安倍晉三的關鍵協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需要TPP來帶動經濟成長,日本今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萎縮百分之一點二,第三季可能不會好轉,經濟已陷入衰退。

在許多國家引發爭議

加拿大在野黨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說,總理哈珀參加的TPP談判是黑箱協議,若新民主黨在本月十九日國會大選勝選,新政府將不受這項協議約束。

引發貨幣操縱爭議

由於美國汽車業擔憂日圓貶值與豐田汽車等業者的競爭,美國汽車業與國會支持者強烈要求TPP必須禁止操縱匯率。

促進生態保育與勞動標準

美國二○○七年就要求TPP談判須涵蓋環境保育與勞動標準,美國強調TPP將有助於減少非法交易瀕臨絕種動物。

TPP成員國承諾 不貶值救出口
2015-10-06 03:19:51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12國發表聲明說,環太平洋貿易夥伴在簽署協定同時,也承諾不以貨幣貶值作為拉抬出口手段。

這項聲明說:「我們今天很高興地宣布,我們致力加強總體經濟合作,包括匯率議題。」「接下來要做的工作,反映我們強化總體政策合作的共同利益,也將有助於TPP區域間的金融穩定,確保TPP的好處得以實現。」

TPP達成協定 陸爭全球貿易主導權落下風
2015-10-06 03:19:51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TPP)協定達成,象徵中國爭奪未來全球貿易規則主導權的一大挫敗,也是日本與美國其他盟國的勝利。

中國持續擴大區域、特別是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力,日本當局將TPP協定視為經濟與安全目標關鍵。長期以來,日本一直是此區的主要投資人及援助國。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日本將深化與各國的經濟關係,協助提升區域成長、繁榮及穩定。

中國雖曾獲邀參與TPP協商,但遲遲不願遵從多項協議要求,例如開放金融業。中國未能成為創始會員,錯失參與形塑全球貿易系統架構的機會。

中國原本企圖透過亞太地區自由貿易協定(FTA)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主導此區貿易,但這些努力恐因TPP受挫;其餘亞洲國家很可能加入已達成協議的TPP,而非北京主導的貿易集團。

分析師指出,中國致力導入高科技創新之際,未能參與TPP協商也令其錯失加入包含許多科技先進國家集團的機會。此外,中國經濟亦須國外競爭的壓力,為陷入停滯的國內改革提供動力,如同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爆發的生產力。

芝加哥大學教授楊大利表示,即使中國最終決定加入TPP,也可能面臨多項內部及外在障礙。他表示:「中國經濟需要一次震撼,它真的需要改革。」

名家觀點/台灣加入TPP 快擺脫產業保護
2015-10-06 03:19:50 經濟日報 邱俊榮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首輪談判開花結果了,此時此刻,無論台灣要做什麼樣的努力,第一個不能做的就是「牛豬分離」。說服美國人不進口美豬,唯一的理由就是健康,但若談「牛豬分離」,擺明是保護養豬業者,這是犯了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大忌,產業保護的私心讓人「看破手腳」,把自己的籌碼都丟失了。

台灣應正面看待TPP,最積極要做的是趕快收集第一輪協商談判的成果,這很重要,對美國而言,談判只有檯面上談,不會在檯面下談;台灣也只有兩種選擇,接受它或是不理它。無論是台灣或是其他國家,是否加入TPP談判取決於有沒有信心和決心接受第一輪談判結果。

國際上反對TPP者,反對原因除了境外的關稅問題,更涉及了境內自由,包括食品安全問題、藥品專利問題,大家擔心,美國把手伸到了自家國內。但我認為這不需擔心,第一輪12個談判成員國有比台灣先進的,也有落後的,台灣遇到的困難,這些國家都遇到,落差這麼大的國家都可以談成協定,對台灣而言,不會有太不能接受的事發生,只是下定決心接受它。

TPP對台灣最重要的意義也不在關稅自由化,而是台灣內部改革的力量。過去,台灣總是用盡各種方法,包括犧牲薪資成長和環境保護來促進出口,但也因此造成台灣員工薪資某種程度被壓低,環保議題也不能嚴肅討論,在現行架構下,台灣人想達成調高薪資、改善環境是完全做不到。

但在TPP的專章中,卻要求成員國要達國際勞工組織標準、國際環保標準。對台灣而言,甚至食品安全都會要求更國際、更高標準,加入TPP是催化台灣進步非常重要的力量,而這是台灣內部找不到的動力,需要靠外在驅動力達成。

關稅自由化雖不能說完全沒效果,但對台灣而言,未必需要FTA,因為FTA某種程度也是cost down,FTA有時反而是台灣產業結構調整、出口轉型的阻力。

台灣現在反TPP者,多為社運團體,其大約都對「自由開放」採取不信任的態度,大致原因有三類。台灣只會更依附在以美國為主的資本主義無法逃脫;另一則是擔憂內政受到干預;以及談判決策黑箱問題,造成民眾不信任。但要宏觀來看TPP,這三大反對都有方法處理,尤其明年大選後的新一屆政府,勢必努力執行經貿談判透明化。

至於干預內政,或許是外國力量干預,但從另一個角度看,若不適當引入外在良善力量,陳腐力量就會一直制定台灣內部的遊戲規則,包括低薪無法改善,環保總被犧牲。

各界常說,和美國談自由貿易,但美國是最不自由貿易的國家;在TPP成員國都拿掉關稅障礙後,美國卻反來要求公平競爭原則,包括不得有血汗工廠、國營事業不得補貼、環境保護等。

看似美國假藉最高品質的經貿協定來提高各國競爭成本,但這卻都是台灣必須要做的事,是台灣出口結構優化的力量;眼下,台灣有太多生產依賴低成本條件完成,這將使台灣出口陷在低成本迷思無法轉型升級。加入TPP,台灣將不能再以血汗、低成本維繫出口,對出口健全、產業結構轉型大有助益。

(本文由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口述/記者吳馥馨採訪整理)

經部:積極加入TPP二輪談判
2015-10-06 03:19:50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昨表示,樂見TPP完成談判,未來待文本公布,將會研擬國內配套措施,並到各國遊說,積極布局讓台灣加入第二輪談判。

國貿局表示,TPP完成後,經濟規模達二十八兆美元,約佔全球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六,也是亞太地區最大區域經濟整合。

經濟部官員說,台灣是高度仰賴出口貿易的經濟體,如果被排除在TPP之外,將會面臨關稅歧視、非關稅貿易及投資障礙,甚至逼得台灣廠商因貿易障礙而出走;此外,台灣與亞太供應鏈高度整合,是重要零組件供應國,如台灣無法順利加入,也會對亞太供應鏈產生負面影響。

國貿局指出,政府去年開始積極進行加入TPP談判準備工作,除以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為基礎檢視法規與國際接軌外,也與多個產業公會溝通獲支持,期望拓展台灣海外商機。

楊珍妮說,待文本公布,經濟部將會率同相關部會、智庫、律師事務所組成團隊,盤點台灣政策,思考如何進一步強化經貿體制,與國際接軌;此外,加入TPP採共識決,台灣屆時也會組團到十二個會員國遊說、爭取支持,為加入談判做準備。

台灣搶TPP第二輪入場券 沒時間了
2015-10-06 03:19:48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何孟奎、吳馥馨/台北報導
image
台灣加入TPP面臨的挑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協議,政院高層昨(5)日指出,內閣在明年元旦總辭後,會有五個月看守期,目前政府能加速與各國敲門、談判時間只剩下幾個月,台灣要爭取第二輪「入場券」,壓力變得無形巨大。
昨天12個成員國宣布完成TPP談判並達成協議後指出,後續將交由律師檢視法律文字;這意味著談判文本可能還要數個月後才能正式對外公布。熟悉國際經貿談判官員分析,按慣例,這可能要費時數個月到半年,但在成員國「加速」完成的共識下,不排除在今年11月中旬對外宣布。

至於政院有無把握,在近期化解國內壓力並尋求美國諒解,爭取「接近」TPP?高層坦言,沒把握,但必須全力衝刺,「加入TPP是全民的事,行政、立法部門及各產業,要方向一致才能推得動」。在TPP12國中,美國及日本已表達歡迎我參與TPP意願。

TPP12個談判國昨天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舉行的部長會上,達成基本協議,這意味著,規模占全球四成的巨大區域經濟整合,將應運而生。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閣揆毛治國說法指出,我國樂見美國等12個TPP談判成員國,將促成泛亞太地區最大的區域經濟整合。為儘早達成加入TPP第二輪參與談判目標,我國將主動向現有成員展現,我國不只是準備好,並且願意並能夠達到TPP的高標準的決心,以爭取各成員的認同。

為了參與TPP,行政院去年起展開準備工作,至今已召開九次專案小組會議,完成我國法規與國際規範落差盤點,並針對較複雜的雙邊議題,逐項由毛治國及副閣揆張善政召開小型會議討論處理方式及配套。

孫立群表示,目前已有機械公會等十餘個重要產業公會,表達支持我早日加入TPP,以進一步拓展海外商機。

他也說,未來政院將督導經濟部及相關部會在現行盤點結果基礎上,進一步檢視我國經貿體制,為與成員國展開談判預作準備,我國也將持續透過現有各種可行的雙邊對話及APEC等管道爭取TPP各成員國支持。

政院指出,TPP成員國均為我國重要貿易夥伴,去年我國出口至TPP成員國金額達1,030億美元,約占我國總出口三分之一。

整理包/超重要的TPP 20年來最大貿易協議通過了
2015-10-06 09:54:05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什麼是TPP?
◆全球最大貿易區成形 占全球GDP近四成

TPP(跨太平洋協定)是1994年烏拉圭回合多邊貿易談判催生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最重大的貿易協定。

2006年時,只有新加坡、紐西蘭、智利與汶萊組成俗稱為P4的小型自由貿易區,進展並不順利,一直到2008年9月美國宣布加入後,情勢大為改觀,參與成員國不斷擴充。

這次完成的是TPP第一輪談判,總計12國參與,除美國外,其他談判成員包括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秘魯、澳大利亞、汶萊、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越南、日本等。


5天談判 TPP 12國達成實質協議
2015-10-06 03:19:44 聯合報 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image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等十二國代表五日在亞特蘭大舉行的聯合記者會,宣布TPP達成協議。 歐新社
分享
image
一分鐘看懂TPP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經歷數十回合以及在美國亞特蘭大五天的談判,美國、日本和另外十個環太平洋國家五日終能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歷史性的實質協議,它將是新一代的最大自由貿易協定,經濟規模占全球近四成。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等十二國代表五日在亞特蘭大舉行的聯合記者會,宣布TPP達成協議,現場立刻響起如雷掌聲與歡呼聲。

與會國家於TPP談判中,同意降低商品、服務的貿易壁壘與制定商業規定。

對美國而言,新協議將為美國開啟在日本和加拿大的農業市場、強化智財權規定、協助藥廠和科技公司獲利,且將建立緊密結合的超大經濟集團,挑戰大陸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美國總統歐巴馬堅信,TPP可望刺激美國經濟成長,提升產業競爭力,協助美國與志同道合的太平洋國家相結合。

對日本而言,該國可望從擴大出口汽車與進口食品降價等受惠,但可能因稻米零關稅以及牛肉和豬肉調降關稅等部分開放措施,在農業蒙受打擊。

十二國談判代表就原廠藥專利權期限、汽車裝配規定、乳製品三大棘手難題敲定協議後,TPP協議終能拍板定案。

二○○八年美國宣布加入TPP談判,日本則在二○一三年才加入,而一些政治敏感議題,包括美日汽車業談判等,一再成為協議障礙。談判進入尾聲仍談不攏的是美國與澳洲的生技原廠藥專利權之爭。美國要求專利藥能有十二年智財權,澳洲堅持八年,兩國最後達成複雜的折衷協議,提供至少五年,長則八年的專利權。

image
美日中亞洲貿易消長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另一個最後關頭達成的協議,是加拿大與日本終於首肯進一步開放乳製品市場,准許美國乳製品進入,而紐西蘭也成功說服美國接受更多他們的乳品。
TPP仍有待在美國國會過關,由於美國大選將屆,TPP能否過關,仍在未定之天。一旦過關,TPP將為美國有效擴大廿年前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將日本、澳洲、智利、秘魯和數個東南亞國家均涵蓋在內。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image
各國對TPP成員國貿易額占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歷經逾五年談判,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2個國家的貿易部長達成最終協議,將創建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未來彼此的商品與服務流動將進一步降低貿易障礙,同時,這個占全球40%經濟產值的巨大貿易區也需接受投資、勞動等方面的商業規範。
敲定TPP,也象徵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重大戰略和政治成就。TPP是歐巴馬政府亞洲戰略軸心的經濟支柱,也是面對中國在區域和全球影響力漸增的對策。對上任兩年多以來的安倍政府來說,TPP正是經濟改革的關鍵。

TPP歷經五年多談判,上周起在亞特蘭大展開最終回磋商,會期多次延長,剩下的癥結在於加、日、美、紐的乳製品市場開放之爭,美、澳也對生物製藥應享有多長的專利保護期僵持不下。

12國貿易部長美東時間5日上午9時左右,在亞特蘭大聯合記者會中宣布正式達成協議。歐巴馬隨即發布聲明,讚許TPP將為美國企業帶來公平的競爭環境,安倍也表示,TPP對各成員國來說是「有遠見的政策」。

12國貿易部長拍板的協定,仍需由各國領袖正式簽署與國會批准。不少人批評協商過程不透明,而且太偏重企業,未來幾個月交付各成員國國會審議時,這些聲音將格外響亮。

無論如何,TPP仍是1994年烏拉圭回合多邊貿易談判催生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最重大的貿易協定。

張盛和:盼速加入TPP 民進黨:已做準備
2015-10-06 14:47:28 聯合晚報 特派記者賴昭穎、徐偉真/連線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5日達成協議,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表示,民進黨中央黨部早已設置TPP小組,深入討論參與TPP時各層面需要做好的準備,希望將來TPP第二輪協商開始後,台灣是在準備好的狀況下,而不是措手不及。

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加入TPP是政策,會加強談判。金管會曾銘宗說,台灣希望進入第二輪談判,要盡快做準備,希望盡快加入TPP,金融部分沒有問題。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希望能加入第二波的協商,TPP裡面也有條款對於所有APEC會員體都會開放。

吳釗燮指出,TPP是國際性組織,台灣必須思考接受國際標準和規範,在準備過程中,政府的角色非常重要,要能讓台灣所有的業者都準備好面對競爭,溝通過程非常重要。

吳釗燮出席在維吉尼亞州威廉斯堡舉行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他說,TPP對台灣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台灣和很多美國友人擔心台灣對單一市場的依賴不符合台灣利益,也不符合美國政府利益;因此台灣在拓展國際貿易方面,不只要參加TPP,也希望跟更多國家協商FTA(自由貿易協定)。

image

歐巴馬勝了!全球貿易未必贏
2015-10-06 14:47:27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 美聯社
分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終於達成協議,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政策上的一大勝利,但是否代表全球貿易的大躍進,有待時間證明。
TPP是歐巴馬「重返亞洲」政策的基石,主要目標是阻止貿易標準和投資管理都不太自由、不太開放的中國在亞太地區恣意擴張。但勞工與社會團體警告,TPP可能只會帶來更多的失業;批評者更進而宣稱,TPP的實際目的不是自由貿易,而是操縱貿易,主要的受惠者是特定的公司和產業。

歐巴馬5日發表聲明說:「我們不能讓中國這類國家撰寫全球經濟規則,我們必須自己撰寫規則,為美國產品打開新市場,同時制定保障勞工和維護環境的較高標準」。

白宮強調,橫跨12個國家的成千上萬稅則和關稅都將撤除,TPP並且會設法調和各國的不同標準,撤銷不公平競爭,削減投資與貿易上的官僚障礙。

然而,TPP有很長的執行時間表,也允許若干國家享有限定和除外條款,若要展現較大的成效,勢必得吸收更多經濟強權和主要新興國家加入,例如南韓和印尼、印度等。

此外,在12個會員國批准之前,TPP都不算完成,白宮要如何說服國會接受,無疑是其中最大的挑戰。事實上,許多國會議員已經抨擊這項協定是以各種方式出賣美國企業,同時協助全球企業的坐大,付出代價的是美國就業。

勞工和社會團體指出,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簽訂,促成數以萬計的美國工作拱手讓給墨西哥和加拿大,TPP難保不會重蹈覆轍。華盛頓的「開放公民」團體並且抨擊,TPP延長藥品專利的保護期,尤其是尖端的生物藥劑,明顯是圖利特定公司和產業。

TPP達成協議 安倍籲日本人勇敢踏進開放世界
2015-10-06 14:47:25 聯合晚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6日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TPP問題。 路透
分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2個國家達成實質協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上午舉行國際記者會,要日本人「拿出勇氣,踏進開放的世界」。
安倍表示,日本該把TPP視為契機,牛肉關稅降低,美牛可進口日本,但和牛也可出口至美國,噸數是過往的40倍,要地方用「品牌名產」搶占國外市場,北海道的哈密瓜、山形的好米,「活用這個世界舞台」。同時將成立TPP綜合政策本部研究如何降低對農業等的衝擊。

日本離農情況嚴重,1960年有605萬戶農家、2010年剩252萬戶,農民平均年齡超過66歲。憂心者認為便宜農作進口衝擊日本農業,樂觀者認為藉此機會整合農地,專業農家與法人合作改大規模耕作,淘汰領休耕補助的兼職農戶。

對消費者而言,未來進口牛肉會愈來愈便宜,去年度日本牛肉消費量85萬噸,有52萬噸是進口,絕大部分來自TPP成員國,現在38.5%的關稅在15年後降幅近30%;豬肉因關稅制度複雜,影響有待觀察,主要雞肉進口來源巴西未參與TPP。嚴重的奶油缺貨問題,可在TPP生效後獲得紓緩。日本民眾最擔心的是食品安全,尤其美國未規範註記基因改造食品。

安倍在記者會還說,「TPP不只撤除關稅壁壘,還建立公正的貿易規範。」日媒報導,亞洲、中南美等發展中國家「非日本常識」的暗黑生意經,如走私、賄賂等,令許多日本商人吃盡苦頭,最後只有後台硬、有人或資本雄厚的企業能生存,期待可透過TPP成員國政府發揮公權力。

越南、大馬等對外資有諸多限制,在TPP之後必須更開放。比如日本7-Eleven在馬來西亞已展店1800家,但大馬政府限制國外資金只能占三成,大馬現在還限制外國銀行不得在行外設置ATM,全家便利商店在越南有70家分店,因審查嚴格,展店困難。不過,並非所有在東南亞發展的日本人對TPP抱期望,有人認為政府說一套、民間做一套,無法打開投資困境。

形塑未來商戰 美與盟邦搶訂新規
2015-10-07 03:29:42 世界日報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5日電
美國及日本等12個盟國5日達成共識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象徵在塑造未來全球商戰取得勝利,中國則受到挫敗。

華爾街日報報導,TPP成員12國,中國不在其中。分析家認為,TPP為全球40%的貿易訂定新規則,中國因遲遲未能改善,被摒諸門外,已經付出代價。

日本領導人認為這項協定是其經濟和安全目標的鑰匙,尤其是中國正在亞太區域、尤其是東南亞擴張勢力。而日本長期以來即是東南亞主要的投資國和施援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說過:「我們將藉由深化與我們共有自由、民主、基本人權和法治等價值觀的國家之經濟關係,協助促進區域成長、繁榮與穩定。」

中國正在十一國慶黃金周假期中,未能找到官員即時評論,但官方新華社已宣稱,TPP的談判不透明。此外,某些中國分析家則重申一向的批評,認為華府設計此一貿易協議來抑制中國。

TPP談判已進行多年,它將降低成員彼此之間貨品及服務交易的障礙;而TPP在亞太地區其他會員國還包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

中國受邀請加入TPP,但北京不願遵循許多規定,例如開放其金融業。專家說,中國不能成為TPP創始會員,錯失機會打造成為全球貿易體系重要支柱,而它正是習近平主席的優先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說:「關鍵是中國國內改革是否足夠。如果不夠,它就必須跟著美國走,並喪失了和TPP一起創立規則的機會。」

TPP預料會挫傷北京在亞太區域的規畫,比如它所倡議的亞太自由貿易區,以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設在馬尼拉、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是亞投行的競爭對手。

日本前財務省官員、世界銀行前任東亞太平洋首席經濟學家河合正弘(Masahiro Kawai)說,除非中國開放其經濟,亞洲其他國家比較會加入TPP,而非北京領導的貿易集團。

分析家認為,中國正努力引進高科技創新,可是現在也錯失機會,不能和TPP內許多科技先進國家合作。其實中國的經濟亟需外來競爭的壓力,來推動已經阻滯的國內改革。

歐巴馬添政績 亞洲再平衡增籌碼
2015-10-07 03:29:42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華盛頓5日電

美國與亞洲12國就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協議後,更加鞏固歐巴馬總統的亞洲再平衡戰略,使他下個月訪問亞洲握有更多外交籌碼,但該協議只是第一步,面對國會和部分總統參選人的強烈反對,歐巴馬仍將面臨許多硬仗。

以美國為核心的TPP,將有助於歐巴馬對抗中國在亞太地區軍事經濟的影響力,並讓他下月與亞太國家領袖會晤時,有更大磋商餘裕。由於該協定是有史以來最大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經多年磋商終於達成,無疑可成為歐巴馬的重要政績。

然而該協議的宣布,意味著歐巴馬即將遭逢國會民粹主義議員的激烈反對;部分總統參選人的煽風點火,也會使歐巴馬受到更大阻力。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立場走向最受注目的將是喜萊莉‧柯林頓,是歐巴馬第一任的國務卿,但自宣布參選以來一直對是否支持TPP三緘其口。她夾在歐巴馬和反對該協定的民主黨基層選民之間,左右為難。許多民主黨選民極為不滿該協定造成就業機會流失和薪資下降。

喜萊莉對手、佛蒙特州國會參議員桑德斯已通知支持者,揚言要阻擋這項「災難協定」。桑德斯說:「華爾街和大公司再度戰勝,如今我們必須挺身阻止跨國公司操縱經貿體系,以犧牲我們來換取他們的利潤。」

至於國會中的右派議員對協定的抗拒則少得多,事實上共和黨主導的參眾兩院多數議員在6月還曾幫忙歐巴馬通過一項利於協定過關的法案。不過,共和黨領先的總統參選人川普因與該黨主流派背道而馳,曾大力抨擊該協定,他5日推文說:「政府的無能難以讓人理解,TPP是糟透的協定。」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5日也警告,國會將會「嚴密審查」該協定。他說,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貿易協定之一,國會議員必須確保它「符合國會和美國人民要求的高標準」。

路透專欄/TPP外交成就 大於經濟貢獻
2015-10-07 03:29:41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參與國5日宣布達成協議,頂多也只能走到這個地步了。假使美國過得了國會這關,從汽車零件到癌症療法的一切貿易障礙都會放寬。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並未在列,但美日能達成協議也意義非凡。

從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NAFTA)的前例來看,TPP對整體GDP的效果其實不大。

TPP要過美國國會這關不會這麼容易,兩黨議員已同表憂心。極左的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說這是大企業和華爾街的勝績,共和黨參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哈奇則批評協議嚴重欠缺國會所陳述的原則。

美國去年自這些協定參與國進口額高達8,840億美元,但協定本身對整體經濟效益不大。國會預算處2003年曾經分析,1994年生效的NAFTA在2001年增加貿易額不到36億美元,只占美國DP 0.041%。對協定簽署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來說,正面效益也不大。

這多半是因為在協定簽署前,三國之間已有貿易協議。參與TPP的12國也是同樣的道理,這表示其中淨效益恐怕也很少。當然,聊勝於無,很多棘手的議題,像是日本和美國汽車和農產品終於突破若干長期的障礙。生物製藥保護有所妥協,也意義重大。

TPP也會改變一些政治上的盤算,一來有助於歐盟和美國繼續推動跨大西洋的貿易協定。此外,中國今春推動多國投資基礎建設,並無美日參與,中國這次也在TPP中缺席。

歐巴馬總統稱許TPP時說得很露骨,「我們不能讓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來立下全球經濟的規矩」。所以,要說TPP有什麼貢獻的話,大概就是外交上的成就了。

TPP上路 還得闖好幾關
2015-10-07 03:29:41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經歷長達五年的洽談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參與國5日終於達成協議,促成涵蓋全球經濟40%的貿易條約,被視為變革性的創舉,然而分析師指出,先別急著開香檳慶祝,TPP要付諸實行才得過好幾關。

首先,TPP還先得先經過各國國會批准,這道程序可能需耗時數個月。

不少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同屬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及勞工團體憂心TPP將影響製造業工作、削弱環保法規。

台灣加入TPP 經長:有七成把握
2015-10-07 03:29:41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2會員國談判達協議,對於台灣加入TPP的信心與時程,經濟部長鄧振中昨(6)日在立法院表示,「六、七成應該沒問題」,務實的時程可能是兩到三年。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6日電】美國等12國經貿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宣布「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協議,大陸商務部發言人6日回應稱,中方對符合世貿規則、有助於促進亞太區域一體化的建設均持開放態度。


陸沒加入TPP 「加強其他自貿協定」
2015-10-07 03:29:40 聯合報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image
TPP各國得失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美國等十二國經貿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宣布「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協議,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昨天回應指出,中方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有助促進亞太區域一體化的建設均持開放態度,希望TPP與本地區其他自由貿易安排相互促進。
相對於大陸商務部的淡定,大陸輿論討論熱烈,還出現「中國要被動閉關鎖國了」、「中國這次要被踢屁屁(TPP)了」等擔憂。尤其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談到TPP時稱,「我們不能讓中國這樣的國家書寫全球經濟規則。」大陸輿論普遍認為,美國力推TPP是針對中國大陸,是美國人遏制中國的陽謀。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接受大陸央廣網訪談時表示,中國大陸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參與新經貿規則制定時,並未搭上這班車,這恐怕是中國大陸要面臨的一個問題;TPP的基礎在亞太地區,把中國大陸排除在外,政治外交戰略上的考量非常清晰。

他還說,中國大陸未加入TPP的挑戰和影響較複雜,應加強對其他國家雙邊和多邊的自由貿易協定安排,作為因應。阮宗澤認為,TPP和TPIP都有意把所有金磚國家排除在外,這種做法將失去很好的機遇,負面結果在今後會逐步暴露出來。

TPP變相取代WTO 中國何去何從
2015-10-07 03:29:40 世界日報 記者羅曉媛/華府報導
歷時八年談判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5日終於在亞特蘭大達成協議,不少分析人士認為,TPP協議達成將使全球四成經濟實現貿易自由化,或將變相取代當前的WTO貿易體系。這不禁讓仍在「外圍」的中國須思考何去何從。

分析人士指出,TPP將在投資、環境和勞工領域建成新的世界經濟秩序,而該協議的簽署有利於美國重返亞洲,擴大美國在亞洲及世界的影響力,從而對抗中國崛起。「今日美國報」也在報導中稱,歐巴馬推動達成TPP,從而在亞太地區建立起對抗中國經濟的聯盟。

然而,在歐習會前夕,包括杜大偉(David Dollar)在內的多名美國經濟專家曾表示,美國領導人及經濟專家已明確表態—「如果中國加入,將為TPP帶來更大利益」,所以他們認為是否加入TPP的決定權在中國手上。

中國問題專家藍普頓也在近日指出,美中之間的經濟聯繫密不可分,美國應積極主動歡迎中國加入。他還在5日出席的一場美中對話研討會提到,中國與其抱怨美國,透過與中國的鄰國建立聯盟來遏制中國,不如自己去和鄰居建立良好關係。

據央廣經濟之聲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合作室主任張建平分析稱,短期內中國加入TPP的可能性較小,因為在美國制定的規則中,中國若是作為後來者,必須一對一地和TPP的所有成員進行雙邊談判,獲得各國認可後方可加入。但與美、日等國的商議,需經過其國會的長周期決議才能獲得批准。

中長期而言,中國要視TPP發展程度來決定是否加入,美國也會觀察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措施,和它所倡導的貿易投資新規則是否與TPP契合。因而對於中國會否加入TPP,仍有很多未知因素。

面對TPP的壓力,中國也沒有坐以待斃。「一帶一路」戰略的出台與推廣,頗有反制美國TPP計畫、破解美國的「再平衡」戰略的考量。近年推動的東盟自貿區和亞投行等協定,都使亞洲貿易體系逐漸形成,以應對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封鎖」。

TPP協議談成 美酪農業敲開加、日大門
2015-10-07 03:29:39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image
TPP各國得失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二個國家達成實質協議,紐約時報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成,美國各大產業幾家歡樂幾家愁:酪農業將能開拓加拿大與日本兩個重要市場;藥廠雖然沒爭取到全體參與國適用十二年的專利期,但仍能在相當程度上維持壟斷的生意模式;製造業則擔心競爭不過中國大陸。
對美國酪農而言,TPP讓他們有機會向加拿大販賣乳品,加拿大本來幾乎完全不開放乳品進口。對美國中西部的畜牧業者而言,TPP讓日本在十五年內逐步降低進口牛肉的關稅,日本和牛終於失去保護。

藥品專利期是TPP談判時各方爭執的焦點。各方最後同意藥品至少享有五年專利,各國可選擇延長。美國藥廠在談判過程中力推十二年專利期,與二○一○年通過的「歐巴馬健保法」的專利期相同,不過最後只適用於美國。

美國藥品研究及製造商協會主席卡斯特拉尼說,「生技藥品是本產業下一波創新的重點,我們對各國部長沒能確保十二年專利感到失望」,十二年能鼓勵研發,又不會讓學名藥等太久才上市。

有人批評說,TPP雖然縮短專利期,卻仍讓人們無法以平價購買藥品,尤其是對TPP中較落後的國家。消費者權益團體「公民」藥品專案主任梅巴杜說,有些參與國本來沒有規定藥品專利期,以後卻有了,藥品業仍能用許多手段維護壟斷地位。

至於美國的鋼鐵、汽車零件、成衣與太陽能板製造商及成千上萬勞工,都擔心美國逐步降低進口貨物關稅和其他貿易障礙,可能無意中讓更多大陸製零件與產品進入美國。

日、美TPP最大贏家 越、大馬拚榮景
2015-10-07 03:29:38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六日電
image
TPP各國得失 圖/聯合報提供
TPP各國得失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五日達成協議,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ASEAN)十國中,有新加坡、越南及馬來西亞、汶萊等四國是十二個創始會員國成員。
新加坡貿工部長林勛強表示,TPP達成協議後,將改變區域經濟、吸引更多投資,也對現代經濟帶來新的貿易挑戰。

林勛強五日在接受新加坡媒體專訪時表示,TPP可讓新加坡進入世界上幾個大型的經濟體如美國、日本市場,同時開發新市場如加拿大及墨西哥,新加坡與加、墨雖無雙邊貿易協定,但藉由TPP可以開發這些新市場。

他也表示,TPP強調的公平競爭、政府效能,以及鼓勵創新並發展數位經濟,都可以讓以新加坡為基地的公司也能在區域內有更多機會並更具信心。

TPP預計涵蓋全球百分之四十經濟活動,日本、美國是最大贏家,越南、大馬部分行業也榮景可期。

馬來西亞貿工部長穆斯塔帕表示,大馬也將因為TPP與美、加、墨、祕魯等沒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相互交流,「TPP提供更多市場進入機會」。

他也表示,在TPP會員國討論時,馬來西亞的特殊政經狀況,例如國營事業、土著(原住民)議題獲得各國諒解,並獲得更長的轉型期。大馬有「馬來人優先」政策,對原住民也有政策優待。

把TPP當契機 安倍:勇敢踏進開放世界
2015-10-07 03:29:37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六日電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經過5天的談判達成實質協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上午召開國際記者會。 路透
分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經過五天的談判達成實質協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六日上午召開國際記者會,要日本人「拿出勇氣,踏進開放的世界。」
image
TPP各國得失 圖/聯合報提供
TPP各國得失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安倍表示,日本該把TPP視為契機,牛肉關稅降低,美牛可進口日本,但和牛也可出口至美國,噸數是以往的四十倍,要地方用「品牌名產」搶占國外市場,北海道的哈密瓜、山形的好米,「活用這個世界舞台。」同時將成立TPP綜合政策本部,研究如何減低對農業等的衝擊。
日本「離農」情況嚴重,一九六○年有六○五萬戶農家、二○一○年剩二五二萬戶,農民平均年齡超過六十六歲。憂心者認為,TPP讓更多便宜農產品進口,將衝擊日本農業;樂觀者認為可藉此機會整合農地,專業農家與法人合作改大規模耕作,淘汰領休耕補助的兼職農戶。

對消費者而言,未來進口牛肉會愈來愈便宜,去年度日本牛肉消費量八十五萬噸,有五十二萬噸是進口,絕大部分來自TPP成員國,現在百分之卅八點五的關稅在十五年後將降到百分之九;豬肉因關稅制度複雜,影響有待觀察。部分日本民眾擔心食品安全問題,尤其美國未規範註記基因改造食品。

安倍在記者會還說,「TPP不只撤除關稅壁壘,還建立公正的貿易規範。」日媒報導,在亞洲、中南美等發展中國家做生意,有時必須採取走私、賄賂等手段,令許多不諳此道的日本商人吃盡苦頭,最後只有後台硬、有人脈或資本雄厚的企業能生存,期待可透過TPP成員國政府發揮公權力。安倍還在答覆記者問題時說,未來中國大陸如果參加TPP,「對我國的安全保障,對亞太地區的安定,將有很大的助益」。

越南、大馬等對外資有諸多限制,在TPP之後必須更開放。比如日本7-ELEVEn在馬來西亞已展店一八○○家,但大馬政府限制國外資金只能占三成,大馬現在還限制外國銀行不得在行外設置提款機,全家便利商店在越南有七○家分店,因審查嚴格,展店困難。


TPP前路不平順 美國會有得吵
2015-10-08 03:17:19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7日電
在經歷了曠日持久的談判之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終於達成。但在美國,協定達成的消息出台後,各界的反應不一,令人不禁擔憂TPP的前路並非平坦。

美國之音報導,TPP談判由美國主導,開始於2010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曾稱TPP協定是「歷史上標準最高、最具進步意義的貿易協定」。協定是歐巴馬政府「亞洲再平衡戰略」的重要的經濟組成部分。如果得到國會的批准,協定有可能成為歐巴馬政府在外交方面的重大建樹。

然而,對於歐巴馬政府而言,如何得到國會支持將是一大難題。面對TPP協議的達成,美國國會議員們的最初反應有謹慎,也有失望。選舉季節的到來也為TPP的前景增添了變數。

美國國會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共和黨國會眾議員、共和黨2012年副總統候選人萊恩(Paul Ryan)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說,他對這項協議的達成持謹慎態度。

他在聲明中說:「『跨太平洋貿易伙伴協議』的成功,意味著美國對世界的影響進一步擴大,國內好的就業機會因此增加。不過,只有一個好的協議才能得到國會的批准,這個協議必須符合新實施的『貿易促進授權法』中的國會實施准則。在審閱該協議最後文本並且徵求同僚和選民意見之前,我暫時不做判斷。」

來自佛蒙特州的國會參議員,2016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一份聲明中稱,他很失望。他警告說,TPP會造成美國就業機會的流失,並損害消費者。他強調,將盡自己所能在國會挫敗這個協議。

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角逐中,呼聲最高的川普已經明確表態反對TPP。

報導稱,美國大公司和商會則歡迎TPP協議的達成。包括美國-東盟商務理事會(US-ASEAN Business Council)、代表美國160家大型企業的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美國信息技術產業理事會(ITI)等機構對TPP的達成表示支持。

不過,美國汽車產業對此表示反對。美國福特汽車公司迅速發布聲明說,這項協議並沒有解決美國的貿易伙伴們操控匯率的問題,「為確保美國製造業今後的競爭力,我們建議國會不要批准目前形式的TPP。」

美國勞工組織和環保組織對TPP協定持有明確的反對態度。周日大量抗議者聚集在會議酒店門前,高喊「停止TPP

TPP生效 美、日是關鍵
2015-10-08 03:58:48 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七日電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完成實質談判,日媒報導,若參與談判的十二國無法一致得到國會認可,生效關鍵會在美國及日本。

日本國會已於上月底休會,日媒報導,首相安倍晉三十月、十一月要出席多場國際會議,且TPP以外,沒有重要法案要審,秋天召開臨時會意願不高。明年開議後,理應優先審查新年度預算、追加預算,與TPP相關的審查至少明年四月以後。

根據日本政府公布的資料,原則上十二國要得到議會審查通過等國內手續、書面通知紐西蘭,六十天後TPP生效。鑒於各國政治情勢會有變數,生效原則有例外,規定各國簽署協定後兩年,「GDP占TPP國家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超過六個國家走完國內程序」,書面通知後六十天同樣生效。

從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推算,美國占TPP國家GDP百分之六十二,日本占百分之十七,美日兩國缺一不可。另一方面,美日以外的一個會員國離開,不致影響大局。例如將舉行大選的加拿大,若得不到國會支持,GDP占百分之六,不致阻礙TPP上路。日本談判代表說,「要是加拿大在實質談判完成前退出,影響甚劇,達成共識後,他們退出只是少一個參加國而已。」預料美國參眾兩院通過、走完程序,也是明年春天以後。


2015-10-08 03:17:19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6日電
紐約時報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成,美國各大產業幾家歡樂幾家愁:酪農業將能開拓加拿大與日本兩個重要市場;藥廠雖然沒爭取到全體參與國適用12年的專利期,但仍能在相當程度上維持壟斷的生意模式;製造業則擔心競爭不過中國。

對美國酪農而言,TPP讓他們有機會向加拿大販賣乳品,加拿大本來幾乎完全不開放乳品進口。對美國中西部的畜牧業者而言,TPP讓日本在未來15年內逐步降低進口牛肉的關稅,日本和牛終於失去保護。

藥品專利期是TPP談判時各方爭執的焦點。各方最後同意藥品至少享有5年專利,各國可選擇延長。美國藥廠在談判過程中力推12年專利期,與2010年通過的「歐巴馬健保法」的專利期相同,不過最後只適用於美國。

美國藥品研究及製造商協會主席卡斯特拉尼說,「生技藥品是本產業下一波創新的重點,我們對各國部長沒能確保12年專利感到失望」,12年能鼓勵研發,又不會讓學名藥等太久才上市。

有人批評說,TPP雖然縮短專利期,卻仍讓人們無法以平價購買藥品,尤其是對TPP中較落後的國家。消費者權益團體「公民」藥品專案主任梅巴杜說,有些參與國本來沒有規定藥品專利期,以後卻有了,藥品業仍能用許多手段維護壟斷地位。

至於美國的鋼鐵、汽車零件、成衣與太陽能板製造商及成千上萬勞工,都擔心美國逐步降低進口貨物關稅和其他貿易障礙,可能無意中讓更多中國製零件與產品進入美國。工會領袖和這些產業的公司都警告,美國恐怕有許多人會失業。美國鋼鐵勞工聯合會國際主席傑拉德說:「TPP將徹底摧毀美國的汽車供應鏈。」

陸經濟學者:迎戰TPP 陸有多手準備
2015-10-08 03:58:47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解放日報報導,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12個談判國在美國亞特蘭大達成基本協議,一時間,有人驚呼「狼真的來了」,中國經濟、尤其是出口經濟將面臨巨大衝擊,但上海經濟學者認為,大陸已做好多手準備。

長期研究國際貿易的上海經濟學家認為,對TPP完全不必恐慌,中國大陸早在兩年前就開始應對TPP,而且選擇的地點就是上海。

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石良平說,中國雖然沒有加入TPP談判,但可以通過雙邊自貿談判,與TPP成員國在內經濟體達成高標準的貿易投資協定,雙邊協定完全可以彌補多邊談判暫時空缺。

WTO特聘教授張磊說,TPP達成基本協議,對推動中國與更多經濟體達成自貿協定也有好處,「因為各國已經在TPP談判中亮出底線,這有利加快雙邊談判進程」。

在多邊談判中,中國也不會「失語」。「TPP與TTIP被稱為『兩洋戰略』,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正好連接起太平洋和大西洋,將全球貿易連成一個整體。」

「去年APEC會議上,中方就提出亞太自貿協定,這是一個涵蓋面更廣的貿易安排,也是化解TPP衝擊的一種手段。」張磊說,今後中國可以進行多種形式的多邊貿易談判,比如「亞太電子商務協定」,「亞太服務貿易協定」、「亞太公平競爭協定」等,通過雙邊或多邊的各種貿易談判,編織一張網絡,確立自身在新貿易格局中的地位。

石良平說,其實兩年前,中共中央決定在上海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就是為了適應TPP等全球貿易談判帶來的新變化。兩年來,上海自貿試驗區在政府職能轉變、貿易便利化、金融體制改革、事中事後監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創新舉措,這些改革很大一部分就是為應對TPP 框架下的新規則。

TPP提出了許多新概念,是過去WTO沒有的,比如勞工原則、環境保護原則、競爭中立原則等,中國需要找一塊試驗田,試驗這些原則,測試新規則帶來的市場壓力,上海作為國內開放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自貿試驗區的誕生也就順理成章。現在有人說,TPP是新事物,我們完全不瞭解,這是不對的。「事實上,我們兩年前甚至更早,就開始應對和適應它了。」上海自貿試驗區應對TPP規則的一大成果是,在大陸首次實行了「負面清單管理+准入前國民待遇」制度。「這兩項制度都是TPP談判中的核心內容,也是TPP談判的必要條件。上海自貿試驗區率先進行試點,並將這種管理理念普及、推廣到大陸國內,可謂未雨綢繆。」


2015-10-08 03:17:18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7日電
美國等12國經貿部長發表聯合聲明,宣布「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達成協議,中國官方和民間反應不同調,官方反應淡定,輿論則憂心「中國要被動閉關鎖國了」。

針對TPP有新進展,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有助促進亞太區域一體化的建設,均持開放態度,希望TPP與本地區其他自由貿易安排相互促進。

相較於商務部淡定,輿論則出現「中國要被動閉關鎖國了」、「中國這次要被踢屁屁(TPP)了」等擔憂。尤其是美國總統歐巴馬談到TPP時稱,「我們不能讓中國這樣的國家書寫全球經濟規則」。輿論普遍認為,美國力推TPP是針對中國,是美國人遏制中國的陽謀。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接受央廣網訪談時表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參與新經貿規則制定時,並未搭上這班車,這恐怕是中國要面臨的一個問題;TPP的基礎在亞太地區,把中國排除在外,政治外交戰略上的考量非常清晰。

針對網路出現TPP將壓垮中國經濟、中國將徹底被邊緣化言論,張燕生用「打牌」來形容TPP協定:「TPP是一張牌,確實會對中國產生嚴重影響。同時,中國手中也有牌,應對TPP。」中國手中一張重要的牌,就是積極與其他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對沖TPP帶來的邊緣化效應,是一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效果。

其實TPP並非鐵桶陣,雖然排除中國,但新京報報導說,在12個TPP國家中,與中國達成FTA包括澳洲、紐西蘭、智利、秘魯和新加坡5國,文萊和馬來西亞雖未與中國直接簽訂FTA,但是其所在的東盟早已與中國簽訂FTA。此外,中日韓FTA和中加FTA正在談判中,中美也正在進行雙邊投資協定(BIT)談判。

上海新聞晨報證券記者張翼軫形容,今年6月中澳簽署自貿協定,就是挖TPP牆腳最新實例。只要繼續這樣利用自由貿易協定挖牆腳,TPP就無法封鎖孤立中國。

有觀點認為,TPP將架空世貿組織(WTO)、孤立中國,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國際經濟專家陳鳳英表示,現在任何一個國家想要孤立中國,基本不可能。中國擁有10兆GDP的規模,是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市場在我們這裡,怎麼去孤立?除非這個國家不想要出口。

至於中國為什麼未加入TPP?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表示,美國加入TPP談判後提出自己的規則和方案;美國和中國在爭奪亞太國際貿易規則。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晨陽也表示,美國制定的規則對美國最有利,很多對中國不利,現階段TPP規則不適合中國,暫不加入也正常。


不是要封鎖你 美喊話:歡迎中國加入TPP
2015-10-08 14:54:54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在南韓訪問的美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昨天表示,TPP並非要全面封鎖中國大陸,若中國有興趣且能滿足各種標準,美國歡迎中國加入TPP。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布林肯昨天在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發表演講時表示,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成功和發展表示歡迎,中國經濟影響很多層面,其繁榮對美國和南韓都有利。

他表示,美方雖然歡迎中國發展,但要看中方未來怎麼走,「70多年來,我們制定了國際制度和原則系統,保持和發展這個標準有利於各方」。

另外,中央社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7日在華府雙橡園國慶酒會致詞表示,為確保美台經貿發展,希望在TPP談判桌上見到台灣的席位。

290
分享

希拉蕊打臉歐巴馬 反對TPP
2015-10-08 14:53:08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91
希拉蕊公開表示反對TPP,和她在美國國務卿任內立場相反。 圖/美聯社
分享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7日和歐巴馬總統唱反調,表示她不支持日前達成協議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希拉蕊在國務卿任內支持這項貿易條約,如今立場翻轉。

民主黨下周舉行首次電視辯論會,希拉蕊表態反對TPP,可能有助爭取工會和自由派民主黨人的支持。自由派民主黨人擔心,該協定將導致美國的製造業就業機會流失,並削弱環保法規的效力。

希拉蕊表示,就她的認知,這項協定在創造美國工作機會、提高薪資和促進美國國家安全上,未達她的「高標」。

她表示,擔心協定不足以防止匯率操縱、保障消費者免受過高藥價剝削。

希拉蕊說:「我認為,還有太多問題沒有獲得解答,對我來說,總歸就是三件事」,也就是創造更多的美國就業機會、提高所得以及提高美國國安。

長期反對TPP的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歐馬利歡迎希拉蕊加入他們陣營,但也指出她立場改變。

希拉蕊由支持TPP轉為反對,曾質疑以往貿易條約的副總統拜登,反而公開表態支持此協定,使得他若宣布參選,可能很難爭取到工會的支持。

美國和日本等12國本月5日簽訂TPP,可望成為史上規模最大的區域性貿易協定,含蓋全球經濟產值的40%,但協定尚待國會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