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排華」教訓 玫瑰崗推動建碑
2015-10-06 03:21:14 世界日報 記者王善言/洛杉磯報導
image
玫瑰崗紀念公園業務開發執行長布魯斯發起籌建「包容之所紀念碑」活動,希望社區響應,讓大家瞭解排華法案所代表的歷史意義。 (記者王善言/攝影)
分享美國國會1882年通過排華法案,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明確限制及禁止特定族裔的歧視法案,但很多美國人不知道這段歷史。玫瑰崗紀念公園業務開發執行長布魯斯(Bruce A. Lazenby)說,他就是其中之一。他為了讓更多人瞭解排華法案代表的歷史意義,確保類似事件未來不再發生,代表玫瑰崗公司發起豎立「包容之所」(A Place of Inclusion)紀念碑籌建活動,希望未來18個月在社區人士響應下完成目標。
排華法案由美國總統切斯特.亞瑟(Chester A. Arthur)簽署生效,用意在防止華人進入美國,並排除合法華人移民獲得美國公民身分的聯邦法律,當時華人勞工被認為,對美國公民的勞動機會構成威脅。

該法案直到領導中國抗戰的蔣介石委員長夫人蔣宋美齡訪美後,美國政府才在1943年廢除排華法案。

布魯斯說,他接受的是加州公立教育,讀到碩士學位,但求學過程從來沒有一位教師提過排華法案。他是三年半前協助華裔林茱莉處理物業時,從對方聽到這段歷史,當下感到吃驚。他目前也是查普曼大學組織領導課程講師,自認為有相當教育水準,認為若連他都不知道這段歷史,一定有很多美國人也不知道,因此認為有必要讓更多人知道,美國歷史上曾出現過歧視華人的法案。

他的想法獲得華美博物館、聯邦眾議員趙美心及其夫婿伍國慶等華人組織及政要支持,華美博物館並提供不少點子。之後他代表公司參加亞裔建築及工程基金會活動,認識了加州州立波莫那工藝大學環境設計學院華裔院長胡紹基,興起與該院合作的想法。

該學院在玫瑰崗紀念公園獎學金贊助下,發起「包容之所紀念碑」設計比賽活動,有六名學生送件參賽,最後由他及華美博物館主席黃阮桂銘等人組成的委員會,遴選出得勝作品,下一步是找專家將該項概念設計付諸實現。

布魯斯說,他們在面試六名參賽者時,發現沒有人知道與排華法案有關的歷史,更堅定他致力推動籌建紀念碑。公司將捐贈土地做為建碑地點,他認為該計畫應該屬於社區全體的活動,因為兼具教育性,將讓更多人瞭解排華法案代表的歷史意義。

雖然國會2012年曾通過對排華表示遺憾的法案,但他認為未來仍有必要爭取將這段歷史,放在加州公立學校教科書上。

他很高興該項活動和在華人社區擁有極大影響力的洛杉磯世界日報合作,雙方訂25日下午2時,在玫瑰崗公園的Skyrose Chapel,舉辦「典範‧傳承」紀念碑籌建典禮活動,將以戶外交響樂、華人重陽節登高放風箏代表思念祖先、家庭野餐,及放映電影「海洋天堂」等,同時緬懷華裔先賢暨傳承先賢典範。

華府觀察/從貝納請辭看美國大選
2015-10-06 03:21:13 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
image
美國會議長貝納日前宣布辭職。 (美聯社資料照片)
分享美國國會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籍的議長貝納日前無預警宣布將於本月底辭去議長,在華府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貝納此舉除了預告白宮與國會的對峙僵局更形惡化,在共和黨總統黨內初選會帶動怎麼樣的蝴蝶效應,更值得觀察。
貝納有廿四年的眾議員資歷,二○一一年當選眾議院議長至今,期間儘管在「財政懸崖」、健保改革法案等議案槓上總統歐巴馬,但仍遭黨內的極端保守勢力抨擊不夠強硬;共和黨去年期中選舉拿下參、眾議院多數後,質疑聲浪更加強烈,讓貝納決定不如歸去。

在宣布請辭後,貝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痛批黨內的保守勢力。他引述聖經說,「你們要提防假先知」,有些人大放厥詞,聲稱可以做到多少事情;其實他們相當不切實際。

這些人或許不切實際,但共和黨內保守勢力抬頭,逼得貝納不得不走人,而不論議長接替人選是誰,向保守派屈服已可預見,在歐巴馬剩下的一年多任期,美國行政和立法之間惡鬥的情況恐會加劇。

而共和黨人對貝納不滿的情結,也反映在黨內總統初選上,因此出現「反華府」這個既有體制的情緒,目前民調領先的地產大亨川普、醫師卡森和惠普前執行長菲奧莉娜,都不是傳統政治人物,而是所謂華府政壇圈外人,這顯示許多民眾厭倦華府既有的運作模式,將希望寄託於非典型的政治素人。

貝納去職讓共和黨內保守派大為振奮,這樣的發展對於共和黨明年總統大選卻是福禍難料,若最後通過提名的是代表極端保守派的候選人,能否在總統大選中獲得多數選民支持,贏回睽違八年的白宮寶座,將是共和黨人必須面對的問題。


加州校園禁槍令 擬擴及有佩槍證者
2015-10-06 03:21:11 世界日報 美聯社/沙加緬度4日電
image
校園禁槍令是否該擴及有佩槍證者?在州議會引起激辯。 (Getty Images)
分享在舉國哀悼俄州校園槍擊案無辜死難的學生之際,加州也在考慮禁止有佩槍證(concealed carry permits)者在校園持槍。
加州法律原本規定在校園方圓千呎之內禁止攜帶槍械,不過退休執法人員和有佩槍證者不在此限。

州議員今年9月初通過議案,將把校園禁槍令擴及有佩槍證的人士。

參院第707議案是由民主黨參議員沃克(Lois Wolk)提出,使州議會陷入激辯。擁槍支持者如全國槍枝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在持槍權利獲得重大勝利之後,也把焦點轉移到在公共場所佩槍的權利。

研究槍械對公共安全影響的史丹福法學院教授唐納休(John Donohue)說:「想要擁槍的人不希望他們的日常生活有任何限制。」

這個法案的靈感來自校園警察,他們認為校方應對校園安全有更多的控制權。佩槍證是由縣警局長發給有「正當理由」顯示他們有立即危險的居民,而各地警局長對這項政策的詮釋各有不同。

加州近來發生的校園附近槍擊案包括去年在Isla Vista鎮上造成六名聖塔芭芭拉加大學生死亡的事件,以及上個月在沙加緬度市立大學(Sacramento City College)造成一人死亡的槍擊事件。

主張擁槍的人稱學生若有武器,即可防止如屠殺和強暴之類的犯罪,而反對者則認為,把武器帶進校園的都是年輕人,尤其是有酗酒、心理健康和對爭議問題有強烈成見者的,這對校園安全是潛在的威脅。


策畫校園屠殺 北加州4高中生被捕
2015-10-06 03:21:11 世界日報 編譯組/杜倫姆縣4日電
俄勒岡社區大學槍擊案發生不過數日,警方又在舊金山以東120哩的杜倫姆縣(Tuolumne),破獲一宗由四名高中生聯手策畫的校園屠殺案,四名學生均被逮捕歸案。

警方3日在記者會中表示,這四名高中生均為北加州杜倫姆縣「薩默維爾高中」(Summerville High School)學生,他們計畫攜帶槍枝前往學校射殺同學與老師。警方沒有公布這四名學生的身分,僅表示他們皆為男性。

調查人員目前尚不清楚這四名學生的作案動機,但指出他們的計畫十分縝密詳細,並列有一份槍殺對象的名單、地點與方式。警方表示,四名學生計畫在一場學校活動中大開殺戒,被捕前正在尋找槍枝來源。

根據了解,這宗槍擊計畫是在9月30日由幾名薩默維爾高中學生向校方告發,因為他們無意間聽到三名嫌犯討論犯案的內容。校方第一時間隔離這三名嫌犯,並向警方報案。三名嫌犯在接受警方偵訊時供出第四名嫌犯身分。

四名涉案學生2日被警方正式收押,移送到杜倫姆縣緩刑部(Probation Department)後,再送到鄰縣的少年拘留所(juvenile detention center)。副檢察官侯維特(Eric Hovatter)表示,他們將視調查證據對四名涉案者提出告訴。


美東南部洪災 降雨量創千年紀錄
2015-10-06 03:21:09 聯合報 圖與文/美聯社
image
圖為南卡州石山市居民四日划船進入一家商店。 美聯社
分享美國東南部南卡羅來納州連日降下豪雨,四日釀成洪災,大部分地區被淹沒,至少七人死亡,包括南卡羅來納大學在內的多所大學與學院五日停課,州長妮姬.哈雷表示該州三天降下卅六公分雨量,是「千年以來僅見」。

「千年一遇」雨災 南、北卡7死
2015-10-06 03:21:08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南卡羅來納州4日電
image
南卡羅來納州遭到千年一遇的暴雨,圖為一名駕駛人被困,拿著棍子在洪水中探路。 (美聯社)
分享前所未見的降雨量和暴洪使南卡羅來納公路和社區變成水鄉澤國、東岸州際交通要道被迫關閉,南卡官員警告居民不論任何原因都不要離開家門,即使徒步也不例外。南卡州長妮姬‧海理說:「南卡1000年來沒看過如此降雨量。」目前南卡及北卡州至少七人因天氣因素喪生。
南卡交通廳說,由於暴風雨造成部分地降雨超過兩呎,全州逾250條公路關閉,該廳接獲近1200通求援電話,獲報逾300宗車禍。由於處處汪洋一片,官員說可能須花費數周、甚至數月才能評估全州各地已被封閉的公路和橋樑的狀況。

急難管理人員向全州發布警告,要求民眾除非家中面臨洪水威脅,否則務必留在家中,不要上路。許多州際公路因淹水關閉,其中包括南卡東部75哩長的95號州際公路,該公路是連接邁阿密到華府、紐約的要道。另外,近3萬居民無電力供應。

自暴雨連日侵襲東岸後,至少七人因天氣因素喪命。一名駕駛人在北卡西部公路因路面濕滑,導致車子失控撞毀死亡;1日在北卡,大樹壓垮一輛汽車,造成一人喪生。南卡有三人分別在2日及3日因天氣造成的車禍中喪命,另有一人溺斃。

海理呼籲居民至少在5日水退之前待在家中,有線新聞網指出,該州首府哥倫比亞市內和周邊所有州際公路將持續關閉。海理表示,國民兵已派遣600人協助救援和撤離居民。許多救難人員必須涉過及腰洪水,協助困在車子的民眾;有的居民則由直升機自屋頂救走。

哥倫比亞地區遭受洪患最嚴重的是吉爾斯溪(Gills Creek)附近,該地區氣象站記錄降雨量超過18吋,這些雨量幾乎是在24小時降下。吉爾斯溪水位則超過氾洪水位十呎,氾濫的洪水幾乎觸及十字路口的交通號誌燈。

數以百計的商家、住屋和公寓都灌進洪水,數十艘船隻四散開來前往救援受困的民眾。災民戈林說,他57歲的姨母住在吉爾斯溪附近公寓,水深達七呎,她打911求救後等了數小時,才由他把姨母救出。他說:「她現在心情極為低落,她失去了所有一切。」

海理在記者會表示:「這和颶風來襲不同,因為我們面臨的是洪水,它流動緩慢或積留靜止,我們一時無法把積水汲出。」哥倫比亞市和周遭郡縣已下達宵禁令,哥市並通知該市37萬5000供水用戶在飲用前須先煮沸。

紐約「億萬富豪街」 華人當家
2015-10-06 03:21:06 世界日報 編譯鄧媛/綜合4日電
image
紐約曼哈坦西57街號稱「億萬富豪街」,圖為從中央公園仰望西57街大樓。 (Getty Images)
分享房產數據分析公司「RealtyTrac」指出,今年前半年紐約曼哈坦的頂級現金購屋者中,多達四分之三為亞裔的姓氏。
「RealtyTrac」的數據顯示,在今年前六個月中,曼哈坦現金購屋者排名前20名中,陳、劉、王和黃是最常見到的姓氏。

「RealtyTrac」公司在9月房產報告中寫道:「在紐約市排名前20的現金購屋者中,只有五名是非亞裔的買家,其餘15名不是來自亞洲的買家,就是本地的亞裔買家。」

根據彭博新聞(Bloomberg)資料,在中國最常見的姓氏為李,大約占中國人口的7%,陳為中國第四大姓氏。

根據全美房地產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發布的分析顯示,外國直接投資美國房地產在3月截止的前12個月期間,已增至1040億元,比前年成長10.4%。

「RealtyTrac」的排名來自銷售權狀的數據,因此可以肯定這些買家並不是通過匿名的有限責任公司,間接購買房產。

在今年稍早前,紐約時報曾刊登一系列調查報導,檢視透過相關有限責任公司在時代華納中心(Time Warner Center)購屋的買家。

紐時發現,時代華納中心80%的共管公寓由空殼公司(Shell Corporations)購買。空殼公司擁有位於億萬富豪街(Billionaire`s Row)巴奈特(Gary Barnett)開發的「One57」豪華公寓大樓中77%的公寓。

這種秘密購買房產的行為,遭外界批評,可使不法企業和腐敗政府透過購買有價值的房地產而輕鬆洗錢。紐約市為因應該問題,最後在7月規定要求所有空殼公司在購買房地產時公布購屋者的姓名。

另外,由「RealtyTrac」的資料顯示,中國人在全美外國買家中占16%。

難忘夜店帥哥 她臉書尋人結果卻令她心碎
2015-10-06 17:21:11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一位英國女孩,於自己的生日那晚,在夜店和一名帥哥認識。和帥哥的一吻,竟讓女孩對他念念不忘。女孩因此在自己臉書上貼了和帥哥的照片,公開尋找該名男子。只是,最後的結果,卻讓這位女孩心碎了。

image
圖擷自Pippa McKinney臉書
分享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位22歲的女孩琵琶麥金尼(Pippa McKinney),在自己的臉上公開找尋一位叫麥特的男孩,貼了張兩人的照片並寫道「昨晚遇到這位超棒的男孩,好不容易拿到他的電話號碼卻抄錯,真想再見他一面!他叫做麥特,有人能幫忙找到他嗎?」對於兩人的關係,琵琶麥金尼表示,兩人那天晚上親吻了好多次,麥特甚至還問她要不要跟她去旅館或他媽媽的家。

照片貼出後,引起超多網友的熱烈討論,她甚至發現自己的名字被標在麥特的照片中,只是看了後,卻讓她心碎了,她難以置信表示「不敢相信,我就知道,這不是我的錯,他告訴我他是單身的!」

當琵琶麥金尼查詢是誰標記她的名字在照片時,結果更是令人吃驚,因為那個人就是麥特的女朋友艾蜜莉。誇張的是,麥特還在留言下面希望能和艾蜜莉複合。

琵琶麥金尼說,麥特的女友艾蜜莉有私訊給她問她事情的經過。琵琶麥金尼表示,艾蜜莉是個好人,她覺得對艾蜜莉相當抱歉。而且琵琶麥金尼也傳了訊息給麥特,不過麥特卻希望她能將照片撤下來,麥特甚至說他更本不記得發生過什麼事。

南極科研基地問題多 上班喝酒打架還裸體
2015-10-06 14:36:34 聯合晚報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image
圖擷自Wired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美國去年在南極科學研究站進行健康和安全檢查,調查報告指出,在南極從事研究的科學家喝太多酒,導致打架、不當裸露甚至帶著酒意工作情況。
科技新聞網路Wired報導,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正在評估,在南極研究站設置吹氣酒測儀器是否合法或是否會引起反彈。美國南極研究站經費主要來自國家科學基金會。

檢查人員發現,一名大學研究人員竟然在實驗室釀啤酒;這當然違反規定,當事人被調回國,但未丟掉飯碗。另有一名約聘人員則因私釀啤酒被解雇。

在偏遠、寒冷的南極大陸停留幾個月,難免需要酒精舒壓,美國的南極研究站設有小商店,裡面賣啤酒和烈酒,但相關人員禁止工作時喝酒。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正評估在南極設置酒測儀,但面臨技術挑戰。首先,南極研究站海拔超過三千公尺,酒測儀難以校正。其次,美國雖然擁有研究站,並未擁有南極主權,由誰主持酒測、能否強制人員受測、有爭議時如何處理都有疑問。

在南極若因酒醉發生嚴重意外,送醫將有很大問題;以飛機送到紐西蘭醫院,至少要好幾個小時。

美國在南極的麥莫杜研究站在南半球夏季期間最多有一千人,另一個較小的研究站有150人。

刑罰過多、監獄爆滿 加州州長一口氣否決9法
2015-10-06 03:21:06 世界日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加州州長布朗10月3日彷彿在發「否決瘋」,一口氣砍掉九項看來滿有正當性的維護治安法案,包括一項允許消防員必要時制止妨礙救火的無人機法案。他的理由是,現今加州刑罰已多如牛毛,監獄則人滿為患。這些法案制裁的犯罪行為都可用現行法律對付,不必再重新包裝。

3日被布朗否決的九項法案,三項都是由洛克林(Rocklin )共和黨州參議員甘尼斯(Ted Gaines)提出的制裁無人機法案,其他被否決的法案包括性侵假釋犯割斷電子腳鐐、用馴獸棒(bullhook)馴服大象、家庭製毒地下工廠發生爆炸。其中馴獸棒法案如獲簽署,將是全美各州首創。電子腳鐐案由拉納古納尼格(Laguna Niguel)共和黨州參議員貝茲(Patricia Bates),因橙縣兩名姦殺犯曾割斷電子腳鐐落跑而提出。如獲簽署,將科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甘尼斯的三項無人機法案包括:第一、除非是執法人員或媒體,如在公立中小學上課期間未經校方同意擅自用無人機飛過校園,以違規(infraction)處置。第二、在山林大火與其他緊急情況時,如果無人機導致救火飛機無法升空,無人機主人可被處以5000美元以下罰金與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消防員可透過電子訊號干擾迫使無人機墜落,不必負責賠償任何損壞。第三、故意以無人機飛過監獄上空,以輕罪(misdemeanor)送辦,因為曾經有人利用無人機對監獄「空投」毒品。

布朗在否決聲明說,這些法案的共同點是對法律早有明文規定的犯行換個角度變成新罪名,徒然增加無謂的複雜。他說,數十年來,加州刑法已超過5000個條款,「幾乎涵蓋每個可以想得出來的人類違法行為」。在此同時,監獄人口卻呈爆炸成長。他寫說:「在我們繼續朝此方向前進之前,我認為我們應該停下腳步好好省思,如何使我們的刑事司法系統更人道、更公正與更有成本效益。」

歐巴馬勸長女 選大學別執著名校
2015-10-06 03:21:04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image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與長女瑪麗亞(右)。 美聯社
分享現在是申請美國大學的季節,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十七歲長女瑪麗亞正為了要進哪間學校傷腦筋,她已低調參觀八所長春藤名校中的六所,不過歐巴馬建議她,不要執著於名校,但他承認女兒不一定會聽他的。
紐時查閱多份大學報,並詢問多所大學的導覽員,發現瑪麗亞已造訪六所長春藤名校:布朗、哥倫比亞、哈佛、普林斯頓、賓州與耶魯大學。另外兩所位於西岸的史丹福與柏克萊加州大學還沒參觀。她還造訪了紐約大學、麻州塔夫斯大學、紐約市私立女子文理學院「巴納德學院」與康乃狄克州私立文理學院「衛斯理大學」。

歐巴馬夫婦都沒有陪瑪麗亞參觀大學,只有第一家庭的朋友帶著她走訪各地。這些大學或學院的學生會在認出瑪麗亞時,驚喜地跟她合照。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的女兒雀兒喜曾於一九九○年代尋找心目中的理想大學,希拉蕊當時的新聞秘書麗莎.卡普托說,白宮會希望瑪麗亞尋找的過程盡量低調,瑪麗亞才能獲得最多資訊。

瑪麗亞感興趣的學校對她各有好處。史丹福可讓她遠離東岸,避免成為鎂光燈焦點。紐約大學以電影課程聞名。哥倫比亞是歐巴馬的母校。普林斯頓是蜜雪兒的母校,與第一家庭關係密切。歐巴馬與蜜雪兒都從哈佛法學院畢業,哈佛也是美國多位前總統子女的母校。

歐巴馬近日在美國愛阿華州首府狄蒙對高中生演說時,透露自己對女兒念大學的建議,首先是「不要太過執著於名校」,不是名校的學府也有可能提供優質教育,其次是進大學前盡量維持高分,「進去以後求及格就好」,最後是不要以「能重複高中的生活」這理由來選大學,上大學就是要「跨出舒適地帶」,認識新朋友,接觸新思想,增廣見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