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搭橋 資料業跨第一步
2015-10-06 04:06:33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5)日宣布,與兩家民間平台業者合作,將政府高達1.2萬筆資料集「複製」到民間平台上,此舉能減輕政府網站負荷,還有助資料迷、App創業家「淘寶」,為政府推動資料產業跨出第一步。

政府釋出的資料集眾多,最熱門如不動產實價登錄、iTaiwan無線網路熱點、鐵路時刻表、氣象局雨量資料等,可提供資料迷、App創業家淘寶,或是企業做商業分析。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昨天宣布,首波將與開放文化基金會台灣開放資料中心召集人翟本喬、SheetHub.com共同創辦人王向榮合作,協助民間加值應用政府資料,歡迎更多民間平台業者共襄盛舉。

張善政說,開放資料(open data)是毛內閣科技三箭重要一環,截至9月底,政府開放的資料集已達1.2萬個,較去年底成長2.5倍。未來平台業者可協助串接更多中央、地方與民間資料,讓資料功能更強大,民間也可發揮更多創意。

翟本喬表示,過去很多人直接上政府網站拿資料,造成官方網站負荷大增,有時下載的資料也未經「清洗」(指格式、編碼、字元未統一),很不好用。平台可幫忙檢核政府資料,還能提供虛擬主機服務等功能,「資料使用者只要專心分析就好」。

國發會表示,初期兩家平台業者以非營利角度出發,多數資料取用都免費,僅會針對少數服務收費,如租用虛擬主機等。

政府盼與更多民間平台業者合作,壯大剛萌芽的資料產業。

官員說,政府無償把資料複製給民間平台業者對外提供加值服務,但未限制平台業者對資料取用者收費,目前有二家平台業者,未來也許會更多,自然會形成市場機制。

官員分析,也許民間願意開發某一領域專業人士使用的平台,「這一廂有人把資料做更好的歸納、分析,另一廂有人買單,市場機制形成,產業也就會跟著出來」。

日月光再出擊 矽品反嗆違誠信
2015-10-06 04:06:32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日月光和矽品大戰火熱,繼前天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和獨立董事宣明智出面抨擊日月光後,昨天日月光和矽品都發表致股東的一封信,再向對方喊話。

面對矽品連日反擊,日月光昨發表「致全體股東公開信」,搬出具世界權威地位的股東服務機構ISS和Glass Lewis的報告,指出兩者一致建議股東應就矽品臨時股東會的議案投「反對」票,日月光非唯一反對鴻、矽換股的機構。

日月光轉載媒體報導表示,ISS和Glass Lewis的報告共羅列九點反對股東會議案,其中七點直接質疑鴻、矽換股的合理性,並認為,矽品和鴻海策略聯盟的議程安排,有資訊揭露不充分和董事會權限過度擴張的風險。

ISS和Glass Lewis並指出,矽品內部規章的修訂,非單次授權,而是授權矽品董事會以類似與鴻海進行股份交換案的方式,再次在未經股東會同意下,於提高後的發行新股額度內,發行新股給特定人。其中Glass Lewis更直言,在缺少正當理由的情況,該機構不支持矽品經營階層如此露骨地採取反收購防禦措施。

日月光強調,ISS和Glass Lewis的報告受美國及全球採行,也獲得最佳公司治理的機構投資人高度肯定,為其遵循指標,暗示矽品股東應參考機構意見。

矽品也公布「致股東的一封信」表示,日月光受惠系統級封裝(SiP)市場帶來的成長動力,卻反對矽品和鴻海進入SiP市場,日月光和矽品的利益衝突不證自明。

為證明矽品和鴻海策略聯盟的優勢,矽品另以表格羅列鴻、矽換股和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的優劣,強調兩者具顯著差異,不能相提並論。

矽品指出,日月光強調入股矽品為「財務性投資」,近期卻提出假處分,聲請禁止10月15日召開臨時股東會,已嚴重違反誠信原則。

英業達董座:產業要靠併購壯大
2015-10-06 04:06:31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image
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昨天上午出席第20屆世界暨亞洲電子論壇,對於近來上游半導體產業掀起購併風潮,他表示英業達也會積極購併藉此轉型,因為現今產業已不能靠單打獨鬥發展。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面對日月光積極併購矽品,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昨天表示,不方便就單一產業置評,但單打獨鬥的時代已過去,未來要靠併購壯大。
李詩欽昨天參加「世界暨亞洲電子論壇」,會後面對媒體問及半導體產業的併購時表示,各產業有不同需求。但大方向來看,任何形式的購併,如果對台灣產業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都應予以支持。即使是英業達,未來也期望靠積極併購轉型升級,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

李詩欽認為,併購案就像中國人講的緣分,不只是單方面訴求,還要考慮涉及的相關法令。談併購的兩家公司,思維如果不是很對位,對方有不同想法,併購就比較困難。

不過,英業達目前沒有具體併購計畫。李詩欽指出,近年英業達雖然併購不少公司,但都看不出成效,例如英業達和冠捷合作投資英冠達,因原持股比例為51比49,在公司經營的態度上,雙方都太客氣,以至於公司不賺錢。現階段持股比例調整為90比10後,期許明年見到英冠達獲利。

李詩欽補充,英冠達的產品重心為桌上型產品,英業達則以筆電和移動式裝置的業務為主,且雙方合併沒有裁員,僅調動人力,兩者合作具互補功能。

為提升英業達體質,李詩欽表示近年已拓展印度的平板和筆電市場,進度非常順利,目前也正考慮印尼市場。此外,英業達也接獲不少物聯網訂單,預期明年出貨量可超越1億台件,後年達1.3至1.4億台件,並攻上200億美元的營收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