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輕軌 城市運輸新選擇
2015-10-06 01:40:12 聯合報 孫振義/政大地政學系副教授(台北市)
全國第一條輕軌捷運在高雄誕生,也宣告台灣的綠色運輸邁向另一個新紀元,此後台灣的城市公共運輸,將會是捷運、公車、快捷公車與輕軌四種運具的協奏曲!此舉能讓民眾多一種大眾運輸的選擇,一種既低碳環保,亦可充分感受城市景觀的低成本搭乘選項。

究竟輕軌捷運有何重要優勢,讓歐美許多城市都爭相興建呢?

一、節能減碳之環境影響層面:「電動公車與捷運兩者間,何者碳排放量較小」,是環保界熱門的話題,最僵持不下的爭議,便是「興建捷運車站與軌道」衍生的碳排放量是否也應納入計算。輕軌捷運係在路面闢設,沒有鑽地道、架高橋的碳排放量,因此就節能減碳與環境影響層面而言,輕軌占有相當大的優勢。

二、興建費用與時程之成本層面:以阿姆斯特丹為例,當初由於地質柔軟,興建地下捷運勢必造成城市許多重要古蹟建物損壞,遂轉向興建工程成本與時程都較低的輕軌捷運。雖其多年後仍因交通負荷及工程技術突破,亦興建了地下捷運系統,然而,阿姆斯特丹輕軌捷運仍是居民與遊客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三、城市景觀與體驗之觀光層面:要令觀光客對造訪城市留下深刻印象,便要設法讓「閱讀城市」成為旅遊經驗!搭乘行駛於大街小巷的公車,是閱讀一座城市的絕佳交通選項;然而複雜的路線卻會讓人生地不熟的遊客望之卻步,被迫選擇入手容易的捷運系統。路線單純與地面行駛的輕軌捷運,同時擁有便捷與閱讀城市之功能。若路網建構完善,輕軌肯定是觀光客最愛選項!

四、搭乘便利與快捷之生活層面:對居民而言,比起公車在路邊隨攔即上的可及性,進出捷運站之路程往往成無奈的時間損失,但礙於公車路線的蜿蜒與交通號誌的停等,以及考量捷運系統的時間可靠度,民眾總又會選擇捷運。然而,輕軌乘客無進出車站的冗長路程,行駛專用道又能較公車快上許多,加上路線單純不繞路,堪稱是居民另一種便利快捷之交通選擇。

對台灣民眾來說,輕軌捷運總是有別於公車,通常享有號誌優先權、專有路權等特殊待遇,因此乘客與開車大眾均需要時間適應。政府要更用心宣導,降低營運初期的交通衝突、人車搶道情況,才能充分展現輕軌的運行效率與節能減碳美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