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蔡主席訪日這步棋
2015-10-06 01:40:13 聯合報 游其昌
在中共外交部嚴重關切,明白表示反對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將赴日訪問。蔡英文並將在日本首相安倍胞弟岸信夫陪同下,到安倍家鄉山口縣一日遊,既傳達民進黨與日本執政當局公誼私情,也擺明了對踩踏中共敏感底線的不以為意,對中共的威嚇不在乎。

蔡英文其實很早就安排訪日行程,但為了躲開李登輝「日本祖國說」衝擊,才延宕至今。不過,蔡英文承繼政治導師李登輝路線是無庸置疑的。不同於訪美行,蔡英文要祭出「維持現狀說」讓美國安心,到日本,蔡英文沒有顧忌,就是表達對日親善。日本向來是台獨大本營,對於「蔡聖女貞德」能帶領民進黨從谷底翻身,離重掌執政越來越近,獨派不會計較蔡「維持現狀」和台獨距離多遙遠,日本獨派心情正如台南市長賴清德的「神邏輯」,既主張支持台灣獨立,又要硬拗成「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反正蔡英文說了算,台灣人都不奇怪,日本人那會見怪。

不僅如此,蔡英文的頭號軍師,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也「適時」地在李登輝民主協會出版的「民主視野」秋季號上,發表「日本的中國對策芻議」一文,他主張由日本國會撥款成立「民主基金會」,協助中國民主化,讓中國能由民族主義掛帥翻轉為民主主義當道,並建議日本爭取中國「人民」與國際合作,化解中日緊張。邱義仁對日本的「神建議」明顯脫胎自當年「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論」,和綠營抨擊洪秀柱的「終極統一論」做法根本如出一轍,不同的只是,對中共當局的強烈敵意與對台灣終極選擇的差異,大家都在期待中共民主再造,能成為東亞穩定因素,只是民進黨對日本的溫情遠高於對對岸的期待,怎樣也說不出「兩岸一家親」的話來。

就是這種心態,在與日本記者茶會中,蔡英文透露出兩個訊息,其一是期待日本透過新安保法,為維持地區和平發揮作用;其二,要參考日本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經驗。當綠營一面拒斥與大陸服貿、貨貿簽訂,一面又尋求與美日TPP參與,再在經貿與國防上,要扣緊美日合作,找台灣安全瓣,這才是蔡「準總統」訪日關鍵,向日本報告表態,這次民進黨真的準備好了,不能沒有日本保證奧援。

不僅是日本,在日前蔡英文向各國大使們發表「新南向政策」,要發展與東協,甚至是印度次大陸的經貿文化關係。而這「新南向場域」,也正是大陸和日本政經角力的新戰場,蔡英文刻意迴避向西的大陸關係定位,先南向後日本的外交舉措,全是「衝著大陸來」的戰略作為,也使得蔡英文的外交路線,處處嗅得到當年「烽火外交」回魂的氣味,更使得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會一再面臨跳票危機。

當大陸跳腳,兩岸關係丕變,外交休兵景況顯然維持不下去了,「維持現狀」成為空頭支票時,或許蔡英文相信,只要打著「中華民國」的名號,就能戴上「維持現狀」安全帽,符合「一中各表」想像,讓未來的民進黨政府在兩岸外交路線上狂飆,所以訪日之後,她要回來參加國慶,讓「中華民國」幫她背書,再加上美日的協持,蔡英文備妥「安全架構」,準備好要當個「維持現狀」的總統了。只是蔡英文說了算,不知道大陸會不會也說了算,曾幾何時,民進黨居然要靠「中華民國」來保護執政,這也實在是太諷刺,太吊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