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創投政策 請向黑色能源說不
2015-10-06 01:40:13 聯合報 謝英士、高思齊/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資深研究
面對台灣經濟的嚴峻挑戰,日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發表創投政策,藥方之一是運用國發基金、退休基金、壽險業基金三大基金,作為產業轉型的動能,並鎖定綠能科技、物聯網、生技、精密機械、國防產業五大產業,推出五大產業聚落計畫。

我們認為,蔡英文的創投包含綠能科技,具有永續投資的意識,但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定義,永續投資除了積極投資環保產業的面相外,也包括「不投資」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的產業面向,同樣值得注意。

投資專家報告顯示,脫離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投資的風潮,在一年內已飆升五十倍。最近的例子是挪威國會六月表決通過,要求規模近八千九百億美元(約台幣廿七·六兆元)的政府養老基金賣出持有的燃煤相關企業持股;未來若公司產業收入有三十%以上跟燃煤相關者,都將是挪威養老基金明年一月起拋棄持股的對象。參與投票的議員表示,將煤產業從投資名單除名的原因是:煤炭已經被證明是全球氣候暖化的元凶,且每年因燃煤導致的空汙及水汙染喪命的人數愈來愈多。無獨有偶的,影星李奧納多近日也宣布,他個人和支持全球保育計畫的「李奧納多基金會」都不再投資化石燃料項目。

究竟去燃煤的永續投資風氣興起會不會影響產業決策?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例如近日全球最大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四月好不容易從美國取得在北極的鑽油許可,卻在九月宣布要退出北極石油探勘計畫,恐怕就與維持永續企業形象有很大關係。近期福斯汽車的柴油車排碳數據造假醜聞,導致股價狂跌三十%,更顯示化石燃料的問題重重,甚且成為眾矢之的。

對照挪威的例子,蔡英文提到的我國三大基金,均沒有禁止投資危害環境產業的規定,特別是資產超過二點八兆的勞退基金,大部分資金採委外經營,除了委託金融公司的名稱有公開外,一般人不會知道資金投資了哪些公司,而那些公司又對全球、區域、台灣的環境造成何種影響;而國發基金也沒有不投資的規定。

十二月初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將在巴黎舉行,瑞士日內瓦正為此先行召開「綠色經濟」會議,希望為將來新的氣候協議下,世界的減碳潮流尋找更具永續意義的經濟內涵。全球正共同對抗極端氣候,可以預期高排碳的化石燃料產業將受到嚴重排擠。

三大基金乃維繫所有國民老年生活的重要支柱,不論從投資風險、永續發展、國民健康來看,都不應再投資於對環境不友善的產業,尤其是造成地球暖化與國民呼吸道疾病元凶的化石燃料產業。真能如此,或許我們的產業結構才可能真正轉型,我們的經濟型態才可以邁向永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