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蔡英文訪日之旅如何「點亮」台灣?
2015-10-06 01:32:4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啟程訪問日本,進行為期四天的「點亮台灣,台日友好之旅」。此行與其訪美最大的不同,是民進黨與日本首相安倍都具有反中的天然基因,也都同樣主張建構亞洲價值同盟來抗衡中國大陸,在這種「反中同表」的共識下,蔡英文和安倍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來「點亮」台灣,值得國人關注。

民進黨的對日政策,始終深受兩個因素影響:一方面,是繼承了黨內獨派大老的反中思維;另一方面,是受到李登輝媚日史觀之籠罩。在這種情況下,形成了它「親日」的思想基礎,並藉著「抗中」的意志為養分賴以壯大,「聯日抗中」則是它一向的外交手段。

在這樣的殖民史觀思維下,民進黨可能誤以為日本的「反中」是一成不變的定律,誤認為日本的「抗中」是千年不滅的方程式;殊不知,「反中」只是日本成為正常國家的藉口,「抗中」則是日本跳脫戰後和平憲法的墊腳石。對日本而言,無論「反中」或「抗中」,其實都只是安倍企圖恢復日本昔日榮光的護身符。

在這種對日一面倒的政策下,民進黨似乎相信,只要堅持「聯日抗中」的道路,美日同盟勢將會成為台灣的最佳保護傘,萬一台灣海峽出現軍事衝突,日本一定會適時出手援助台灣。但民進黨卻忘了,中國大陸早已成為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中日兩國也成為不可動搖的命運共同體,「聯台抗中」其實只是日本少數右翼政客的政治想像。

從實證上看,在過去陳水扁執政時期,民進黨的親日政策其實並未能取得日本政府的青睞。舉例而言,在民進黨執政的八年當中,「台日漁業協議」雖歷經十餘次的談判,日本政府仍然堅不讓步;反而是馬政府上台之後,在兩岸關係大幅改善的情況下,日本擔心台灣在釣魚台問題上與中國大陸聯手,因而在台日漁業協議上作出重大的讓步。

由此可見,民進黨的「反中」立場,表面上,似乎是可以用來拉攏日本;實質上,在國際外交競賽場域,必須善用兩岸關係的高低槓桿,視實際發展務實運用,才能爭取台灣最大的利益。簡言之,「聯日抗中」不能流於一廂情願。

蔡英文不顧黨內獨派的反對,在兩岸關係上極力主張維持現狀;標榜這樣的立場,對台日關係而言,能否跳脫過去獨派史觀的窠臼呢?我們看蔡英文這次的行程安排,在僅僅四天的訪日行程中,她刻意安排其中一天進到偏遠的山口縣訪問。山口縣是日本傳統的農業縣,與台灣的經濟關係並不密切;重點在,它不但是日本首相安倍的故鄉,也是簽署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的伊藤博文、和日治時期實施懷柔政策的總督兒玉源太郎的故鄉。從這樣的線索觀察,蔡英文到山口縣訪問,表面上說是要進行招商,實質上是為了拉攏及討好安倍,以示民進黨和安倍抱持相同的殖民史觀及反中立場。由此看來,蔡英文的訪日之行,仍然無法跳脫民進黨傳統媚日的思維。

從政策面來看,日前蔡英文提出「新南向政策」,希望透過加強與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經濟合作關係,來降低對中國大陸市場的依賴。這與安倍在二○一二年中日關係緊張之際所提出的「企業南進政策」,是相互呼應的。另外,蔡英文這次的「新南向政策」與台灣過去三次南向政策最大的不同,是其範圍涵括了南亞大陸的印度;這點,與目前安倍提出的「聯印抗中」戰略,也完全是若合符節的。由此可見,蔡英文仍然無法擺脫過往民進黨「聯日抗中」的政策路線;而萬一操作欠佳,她極可能使自己過度阿附日本,而失去了自主性。

安倍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在中日兩國之間,日本要致力於發展和平與穩定的關係,並進一步邁向共同戰略的互利關係。在日本正朝向中日關係緩和的同時,蔡英文卻還在走著過往聯日抗中的老路;安倍希望走出新亮點,而蔡英文卻仍抱持自己的舊盲點。

我們期待台日關係友好,卻不希望蔡英文在日本擦出挑激兩岸矛盾的火花,來點亮她在台灣大選的最後一哩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