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救人氣 傳找大阪市長橋下徹入閣
2015-10-04 03:33:48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image
大阪市長橋下徹。圖擷自橋下徹官方網站
分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就將於七日進行的內閣改組正式展開討論,副首相、官房長官等主要閣員留任已大致確定,大阪市長橋下徹是否入閣,以及「地方創生擔當相」石破茂的去留,則成為矚目焦點。
共同社報導,安倍二日晚間結束訪美行程,就內閣改組進行相關討論,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等主要閣員料將留任,但有意打造「後安倍時代」的石破去留引發關注。

有一派認為石破應該退出內閣,為他的執政構想奔走;另一派則主張讓他留在內閣,以免反安倍勢力向他靠攏。

此外,日本及南韓媒體九月盛傳大阪市長橋下徹可能入閣,接替高市早苗出任總務大臣,藉此拉抬安倍的支持率。大阪維新會成員透露,黨內確曾討論橋下徹入閣的應對措施。

葡萄牙執政黨 喊撙節可望連任
2015-10-04 03:33:48 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葡萄牙四日舉行國會大選,推行撙節政策的保守執政聯盟可望勝出,但可能失去國會絕對多數席次的優勢。若葡萄牙保守執政聯盟連任,將成為繼希臘之後歐洲另一個厲行撙節卻得以連任的政府。

葡萄牙施行撙節政策四年來,經濟緩步復甦。一日公布的民調顯示,五十一歲的總理柯埃洛領導的社民黨與民眾黨執政聯盟支持率為三成八,五十四歲前里斯本市市長柯斯塔領導的社會黨支持率三成二。

綜觀選前最後三項民調結果,執政聯盟平均領先在野黨五個百分點。這是葡萄牙一九七四年成為民主國家以來,民調支持度差距最小的一場選舉。柯斯塔二日向選民喊話說:「每一票都算數,絕大部分葡萄牙人希望政府改變。」

葡萄牙國會共兩百卅席,政黨須拿下一一六席才能成為絕對多數。葡萄牙天主教大學估計,執政聯盟可能拿下九十九到一○四席,民調機構Eurosondagem推測執政聯盟可能拿下最多一○八席,無法過半。

葡萄牙經濟尚未從二○一一年的經濟危機中復甦,它不僅是西歐最窮的國家,並且成為繼愛爾蘭與希臘後第三個接受歐盟紓困的國家。葡萄牙厲行撙節,將全國薪資調降兩成,讓許多人每月領不到五百歐元(約台幣一萬八千二百元)。葡萄牙去年五月從紓困中退場,今年景氣稍微好轉,有利柯埃洛連任。

不過,選民不認為景氣有變好。一名女性飯店員工說:「國家沒走出危機,我不會去投票,要不是為了幼女,我早就遠走他國了。」葡萄牙過去四年來流失近五十萬青壯人口及高知識分子,因為公共預算大幅刪減,使失業率加劇到百分之十七的高點。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葡萄牙4日將舉行國會選舉,970萬選民將選出未來四年的執政者,民調顯示現任總理柯爾賀(Pedro Passos Coelho)領導的保守派政府略占上風,可望成為歐元區國家中、少數幾個厲行撙節後仍能連任的政府之一,但將失去在國會的過半優勢。

柯爾賀帶領的社會民主黨與較小的執政夥伴人民黨,正與高人氣前里斯本市長柯斯塔(Antonio Costa)領導的社會主義黨,陷入一個世代以來最激烈的選戰。

這場選戰的核心在於「撙節」:柯爾賀拒絕減稅,但承諾會隨著經濟恢復元氣而減輕財政負擔;柯斯塔則主張「翻轉撙節歷史」,將削減社會安全稅,同時取消公務員減薪等勒緊褲帶的措施。

在柯爾賀帶領下,葡萄牙脫離紓困,經濟恢復成長。與同樣接受紓困的西班牙和希臘相比,葡萄牙並沒有西班牙「我們可以黨」或希臘「激進左派聯盟」等打著反撙節大旗的政黨崛起,即便柯斯塔也僅主張「放慢」減赤步調,而非完全終止。

多家民調顯示,過去一周來,執政聯盟的支持率領先社會主義黨至少4個百分點,略占上風,但執政聯盟可能無法在國會230席中、掌握絕對多數所需的116席。這代表柯爾賀可能得組成少數政府,要在國會推動政策勢必遭遇阻礙。

荷蘭銀行策略師葛拉漢-泰勒說:「最可能的結果是少數政府。但我們認為,葡國公債受到的衝擊有限,因為兩黨大致上都支持履行減赤承諾。」


策畫恐攻 英最年少恐怖分子判無期
2015-10-04 03:33:46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
英國年紀最小恐怖分子因策畫在澳洲發動恐攻遭定罪,2日被判處無期徒刑,最少得關押五年。

這名綽號「恐怖分子」青少年,因策畫在澳紐聯軍紀念日(Anzac Day)上發動受「伊斯蘭國」(IS)鼓舞的「大屠殺」,企圖斬首警察,當時他年僅14歲。

曼徹斯特刑事法院(Manchester Crown Court)判處這名青少年無期徒刑,不過可能於服刑5年後獲釋。

這名青少年7月坦承曾透過網路發送訊息。他因未成年,姓名不得披露。

澳洲當局表示,這名男孩的行動曝光後,警方在墨爾本展開大規模行動,逮捕計畫在澳洲與紐西蘭軍團登陸加利波里(Gallipoli)100周年紀念活動發動攻擊的5名青少年。

英國警方說,倘若沒有粉碎這樁陰謀,可能會有人受重傷或遇害。

澳洲警察總部槍響 15歲少年涉恐襲
2015-10-04 03:33:4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
image
警察總部外發生槍擊案,警方在現場調查。 (路透)
分享澳洲雪梨新南威爾斯省警察總部外2日發生槍擊案,並導致一名警局人員死亡。澳洲警方3日表示,他們相信,射殺雪梨警方雇員的15歲男孩,是基於政治動機,與「恐怖主義」有關。
警方與目擊者指出,槍手是在這名雇員離開新南威爾斯警察局(New South Wales Police)總部時,近距離射殺他,隨後槍手遭警方擊斃。

警方表示,他們確認,槍手為一名15歲的男孩,為伊拉克庫德族,出生於伊朗。

新南威爾斯警察局長斯皮亞恩(Andrew Scipione)告訴記者:「我相信他的行動具有政治動機,因此,與恐怖主義脫離不了干係。

死亡的是一名隸屬於警局金融部的「Curtis Cheng」,他是一名資訊科技專家,任職於該單位已17年。據悉他當天下班離開辦公室後,在警局外遭槍手以近距離方式射殺,隨後駐守的警員立刻開槍擊斃槍手。

車臣挺普亭 願派兵打IS
2015-10-04 03:33:44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
車臣共和國總統卡狄羅夫(Ramzan Kadyrov)2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車臣軍隊已做好準備,可以配合莫斯科當局的調度派遣,隨時前往敘利亞,加入攻打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的行列。

卡狄羅夫接受俄羅斯電台訪問時說,「1999年時,車臣也曾經被這些魔鬼占領(指第二次車臣戰爭),他們現在依然存在。作為一名穆斯林、一個車臣人,以及一位俄羅斯愛國者,我對著可蘭經宣誓,不論他們(指IS)在哪裡,我們將用盡一生來打擊他們。」

卡狄羅夫又說,「我們曾經與他們作戰、摧毀了他們,沒有人比我們更了解這些人。」他甚至請求莫斯科當局,「讓車臣士兵和俄軍一同並肩作戰吧。」

車臣共和國是俄羅斯聯邦的南部聯邦管區中的一個共和國,1994年12月至1995年4月,車臣曾經為了獨立問題與俄羅斯交戰。1995年12月8日,雙方簽署協定,確立了車臣在俄羅斯聯邦中的特殊地位。

卡狄羅夫自稱「高加索強人」,曾是俄羅斯總統普亭欽點的總統候選人,因此是普亭忠誠的支持者。

歐巴馬嗆俄:必陷敘利亞泥淖
2015-10-04 03:33:43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在俄羅斯與伊朗強化保護阿塞德政府的軍事力量後,原已混亂不堪的敘利亞戰局二日變得更加複雜,美國總統歐巴馬甚至預測俄伊兩國將會陷入敘利亞的「泥淖」,但也表示不會在敘利亞境內直接槓上俄國。這是自俄羅斯九月卅日對敘利亞展開空襲行動以來,歐巴馬首次對俄國的軍事行動發表評論。

同一時間,歐巴馬也批准把美國對伊斯蘭國(IS)的打擊行動升級,包括經由陸路直接自伊拉克運送武器給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及阿拉伯戰士。最近幾個月,這些組織沿著土耳其邊境不斷把位於敘利亞北部主要部份的IS勢力逼退。

歐巴馬周五在白宮記者會上提到俄伊共同盟友、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他說:「俄羅斯和伊朗企圖撐起阿塞德政權並安撫民眾的作法,只會讓他們身陷泥淖,是不會成功的。倘若他們不改變作法,他們將會在那裡耗上一段時間。」

歐巴馬這一番話,俄羅斯與伊朗兩國並沒有聽進去。美國官員指出,當俄羅斯首次將空襲「伊斯蘭國」(IS)的範圍擴大時,該國軍隊已將主要長程火砲系統啟動,為它在敘利亞的部署增添更多火力。此外,伊朗也已派出更多地面部隊來支持阿塞德。

歐巴馬表示,他挑選、訓練並提供武器裝備給敘利亞叛軍來對抗IS的計畫已宣告失敗,部分原因就在於他一直堅持只對武裝分子進行戰鬥,而未將焦點擺在推翻阿塞德政府。「我是第一個承認計畫應成功而未成功的人。」相反地,他說美國希望跟打擊IS取得部分成功的庫德族盟友更加緊密合作,看看「我們能不能在這個基礎上更進一步」。

獲報誤炸阿富汗醫院…美再炸半小時
2015-10-04 03:33:39 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image

「無國界醫師」組織在阿富汗醫院三日遭轟炸後,剩斷垣殘壁,成員反而成為就醫對象(圖)。 法新社
分享
image
「無國界醫師」組織在阿富汗醫院三日遭轟炸後,剩斷垣殘壁。 美聯社
分享美軍三日空襲阿富汗北部大城昆都茲以打擊神學士勢力,不幸誤炸無國界醫師組織(MSF)的醫院,造成該組織九人在內共十六人死亡,包括三名孩童、卅七人重傷。該組織表示,在將情況通知美國與阿富汗軍方後轟炸仍持續了卅多分鐘,而且轟炸前就將醫院的位置清楚告知兩國當局。
MSF公布的照片顯示,醫院大樓在三日凌晨的空襲下慘遭大火吞噬,工作人員均感震驚與茫然。該組織說:「在當地時間凌晨兩點十分(台灣時間五點四十分),昆都茲MSF創傷中心在持續轟炸期間內數度被擊中,損壞相當嚴重。」

MSF在聲明中說:「我們深感悲傷地證實,目前共有九位MSF工作人員在轟炸中死亡,卅七人重傷,還有許多病患及工作人員下落不明。衝突各方,包括阿富汗與美國,均被清楚告知MSF創傷中心的確切位置(GPS座標)。」該組織還說,美軍誤炸時院內約有一○五名病人跟看護,以及超過八十名工作人員。

阿富汗國防部對此誤炸事件表示哀悼,但發表聲明說:「一群配備有輕型與重型武器的武裝恐怖分子,正利用該醫院大樓作為鎖定攻擊阿富汗部隊與平民的地點。」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承認美軍可能就是誤炸的禍首,NATO在聲明中說:「美軍在當地時間凌晨兩點十五分左右,針對昆都茲市內對阿富汗造成威脅的人群展開空襲行動,這次轟炸行動可能對附近的醫療設施造成傷害。這起事件已在調查中。」

阿富汗總統府後來發表聲明,表示阿國總統甘尼已經與北約負責阿富汗軍事行動的指揮官聯繫,「對方有解釋事故發生的原因,並且道歉」。

總統府並未點名,但據信是美國陸軍將領坎貝爾。

昆都茲在九月廿八日遭神學士拿下,而這是該伊斯蘭激進組織二○○一年來首次攻占省會級大城,美軍旋即在隔天開始對該組織展開空襲行動,幫助阿富汗政府軍奪回該城。

教宗加持 美國人開始喜歡飛雅特
2015-10-04 13:57:18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image
教宗讓原本在美國不太熱門的飛雅特汽車,顧客詢問度大幅提升。 美聯社
分享在美國向來不受大眾關注的飛雅特(Fiat)汽車,由於是教宗訪問美國期間的座車,已開始受到許多消費者的青睞,並可能在汽車市場掀起一股環保車熱潮。
教宗在訪問華府、紐約和費城期間,都選擇乘坐飛雅特500L型五門掀背車,已使得這款車的關注度大幅提高。

紐約曼哈坦飛雅特銷售部在教宗訪美期間,已接到不少民眾諮詢電話。一名銷售人員表示:「現在大家最常問的問題,就是這款車的價格,以及教宗為什麼會選擇乘坐這款車?」

這名銷售人員不願意透露身分,因為他未被授權替飛雅特代理商發言,他指出:「關注環保的教宗自然會選擇環保車型,這大概就是教宗挑選該款車的原因吧。」

一名在飛雅特經銷商購買第三輛車的車主皮特(Peter),大為讚美教宗的好品味,他說:「飛雅特真的是好車,我喜歡。」

飛雅特地區銷售經理考迪(Mark Cowdin)表示:「教宗是人民的教宗,他選擇乘坐這款車是在告訴大家,他也是普通人。」

考迪指出:「我們很感激教宗為我們做的免費廣告,他乘坐我們飛雅特的車之後,確實掀起了一股熱潮。」很多買家在教宗訪美一開始,就關注這款車。考迪期待500L這款車的月銷售量至少翻一倍。

專家表示,在2014年500L在推出以來,即有人評論該款車是奇怪而笨拙的義大利美學,與美國大型車的結合。

儘管在外觀上不容易被美國人接受,但飛雅特車在義大利可是無處不在。

譴責資本主義擁民心 美國掀起教宗熱
2015-10-04 13:57:14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image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上個月2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演說時,毫不客氣譴責人類對物質、權力的渴望與無盡追求。他並說,貪婪正在摧毀地球的資源,同時導致貧窮更加惡化。 路透
分享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上個月2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演說時,毫不客氣譴責人類對物質、權力的渴望與無盡追求。他並說,貪婪正在摧毀地球的資源,同時導致貧窮更加惡化。
78歲的方濟各同時在911恐怖攻擊紀念碑前主持跨宗教聯合默禱,悼念在此一歷來最嚴重的美國本土恐攻事件中喪生的數千名罹難者。方濟各是第一位出身拉丁美洲的教宗,這不但是他首次訪問紐約,他更是歷來第一位向美國聯邦參眾兩院聯席會演說的天主教教宗。

在向出席聯合國年度大會的各國領導人演說時,方濟各痛斥經濟與社會排他行為的「嚴重罪過」。他說:「自私且無窮盡追求權力與物質享受足以導致天然資源受到濫用,以及弱勢族群受到排斥。」方濟各上任兩年以來,經常譴責有如脫韁野馬的資本主義。

方濟各呼籲各國領導人確保各該國人民得享有最基本的物質照顧,「實際上來說,這種絕對的基本需求有三個名稱:住房、勞動及土地」。

他表示,人類的未來已經面臨威脅,「生態危機與生物多元性受到大規模破壞的趨勢足以威脅人類的生存」。方濟各今年發表上任的首道通諭,以環境為重點。此次訪美期間,他改乘一輛小型的飛雅特汽車,捨棄大轎車,便於在華府與紐約曼哈坦的街道之間穿梭,以維持「綠色教宗」的本色。

方濟各表示,各國「迫切必須攜手達成全球無核武」的目標。他並肯定美、英、法、中、俄、德等六國今年七月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強調這是「輔以嚴肅、耐心與持續不懈下,政治善意與法律足以發揮巨大潛力的明證」。

方濟各指出,各主要國際財金機構應該致力追求並促進「各國的永續發展,同時確保它們不受制於足以造成更多貧窮、排斥與依賴的剝削借貸體系」。

方濟各受到許多美國人的愛戴。他非常在乎如何才能滿足窮人、移民與無殼族的需求;自由派人士對此極為醉心。他還強調保守的價值觀,以及天主教有關家庭的教義。

他在聯合國總部演說時,提醒西方國家不要透過「推廣異常的模式與生活方式」,將它的價值觀強加於其他國家。

方濟各同時呼籲各國領導人攜手打擊人口走私,禁絕化武,推廣女孩接受教育。他提到環境問題時,呼籲各國在12月舉行的巴黎氣候變遷會議中,「敲定基本的有效協議」。

image
教宗方濟各在美國掀起旋風,圖為他9月24日在美國國會演說後,向在戶外看大螢幕轉播的群眾打招呼。 歐新社
分享


IS自殺攻擊 巴格達24死
2015-10-04 15:21:45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法新社巴格達3日電
三名自殺炸彈客3日企圖硬闖巴格達一個重要什葉教徒社區的檢查站,爆炸至少造成24人喪生,伊斯蘭國團體已宣稱這是他們發動的攻擊。

巴格達作戰指揮部發言人馬恩表示,「三名自殺炸彈客企圖硬闖卡狄米亞區的阿丹廣場檢查站」,攻擊事件發生在當地下午5時30分左右;阿丹廣場是前往卡狄米亞什葉派聖殿的的主要出入口,聖殿在星期六時通常會吸引大批民眾前來參訪。

馬恩說,檢查站的安全部隊和攻擊者交戰,並射殺其中一位,但另兩人隨即引爆炸彈。警方一位上校說,其中一起爆炸是自殺汽車炸彈引起。

他說,至少有24人在爆炸中喪生,另有61人受傷。卡狄米亞醫院的人士和內政部官員已證實這項傷亡數字。

美國一個監視團體表示,去年起就控制伊拉克大片地區的伊斯蘭國巴格達省團體,已宣稱負責此次攻擊案。

SITE情報團體說,巴格達省團體在推特上貼文表示,兩名自殺客先後在卡狄米亞的聚會所引爆他們腰帶上的炸彈。

阿丹廣場已多次淪為攻擊目標,2月發生在當地的自殺炸彈攻擊,也曾造成20多人喪生。

根據聯合國伊拉克代表團1日發布的數據,在9月的恐怖攻擊、暴力和武裝衝突中,合計有717名伊拉克人喪生,另有1216人受傷。

聯合國並且表示,這項數字只包含已獲得確認的名單,實際的傷亡人數可能遠高於此數。

葡執政黨可望連任 但失去國會優勢
2015-10-04 15:21:43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路透里斯本3日電
image
葡萄牙4日大選,保守執政聯盟的總理柯埃洛以撙節帶來經濟復甦為賣點,爭取連任。 路透
分享葡萄牙今天(4日)舉行國會大選,社民黨與民眾黨的保守執政聯盟可能連任,但由於聯盟四年來厲行撙節,選民頗吃了些苦頭,因此執政聯盟可能拿不到國會絕對多數,而造成政治穩定度降低。
這是葡萄牙去年脫離歐盟紓困以來首次大選。執政聯盟領導葡萄牙挺過經濟危機,結束紓困方案的束縛,跡象顯示選民將會讓這個聯盟繼續執政,作為獎賞,但執政聯盟大砍公共支出,而且大幅加稅,民有怨心。

2日發表的最後也是最新民調,顯示總理柯埃洛領導的執政,支持率領先社會主義聯盟領導人、前里斯本市長柯思塔五到12個百分點。

但是,柯埃洛的支持率近日一直在38%左右盤桓,如果不能提高,他將在230席的國會裡喪失絕對多數,而落得主持一個有潛在不穩定性的少數政府。少數政府在葡萄牙的命運向來崎嶇。這個國家1974年恢復民主以來,沒有一個少數政府做滿任期。

社會主義少數政府2011年向歐盟請求紓困後垮台,柯埃洛的保守聯盟得率50%而穩據多數。

3日沒有選戰活動,葡萄牙法律規定投票前一天為「省思」日,停止競選活動。

柯斯塔的最新支持率是33%上下,贏面不大,雖然分析家說,不到最後關頭,勝負難定。

觀察家說,如果沒有任何一方大勝,也就是雙方得票接近,選後可能不容易組成穩定的政府。葡萄牙的債務危機曾導至這個國家三年衰退,經過紓困才站穩而恢復成長,如果政府不穩定,可能影響成長之路。

葡萄牙經濟去年再度成長,今年成長加快。這也是柯埃洛的最大賣點。他說,只有由他的穩定政府領導,經濟才會因國內外信心提升,而更看好,吸引更多投資。

美誤炸阿富汗醫院 歐巴馬允諾徹查
2015-10-04 15:18:11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美國領導的國際「聯軍」3日凌晨在阿富汗北部昆都茲市轟炸神學士,卻涉嫌錯炸無國際界醫師(MSF)的醫院,造成19人喪生。歐巴馬對罹難者致唁,並承諾徹查。聯合國指誤炸「不容藉口」,而且可能「等同戰爭罪行」。

白宮3日發表歐巴馬的聲明說:「我代表美國人民,向無國界醫師昆都茲醫院這起悲劇事件喪生的醫療專業人員及其他平民,致以最深的弔唁。」

聲明說:「國防部已展開徹底的調查,我們將等待調查結果,再就這件悲劇的發生情況作一確定的判斷。

「蜜雪兒和我,向這起事件影響的所有平民,以及他們的家人,致上哀思和禱告。」

美國軍方表示,美軍當時在醫院「附近」實施空襲,針對的是直接對美軍人員開火的神學士分子,至於轟炸的實際執行情況,五角大廈已經開始調查。

image
美國領導的國際聯軍3日凌晨在阿富汗誤炸無國界醫師的醫院,醫院陷入火海。 美聯社
分享
國際上,聯合國人權主管胡笙領頭譴責,沒點名誰炸醫院,但指出攻擊醫院形同戰爭罪行,他說:「此事是徹底的悲劇,不容藉口,甚至是犯罪。」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要求徹底、公正調查,「以確定責任誰屬」。

MSF表示,這場空襲,炸的是加護病房與急診室所在的主要大樓,周遭幾棟建築毫髮無損。

MSF表示,醫院遭受轟炸時,院方電告北約組織 (NATO)駐喀布爾與華府的武官,但空襲仍然持續將近一小時。MSF更說:「目前所有跡象都顯示執行轟炸的是國際聯軍」,要求有關方面提出「完整且透明」的報告。

為了避免被誤炸,MSF表示,過去幾個月來,已好幾次將醫院的方位報給阿富汗與美國部隊,最近一次是在本周。

3日這起事件,至少三個兒童、四個成年病人、12位MSF醫師喪生,至少37人受傷,許多人下落不明。醫院牆倒,玻璃與木製門框破碎遍,三間病房著火。

MSF的阿富汗北部方案主管納加拉斯南姆說,「炸彈掉下來,我們聽到飛機盤旋,有片刻停頓,然後更多炸彈,我跑出辦公室,醫院的主要大樓已被烈焰吞噬。」

神學士六天前攻陷昆都茲,是神學士叛亂14年以來最大斬獲,阿富汗政府軍配合美國空軍,一直在想辦法將神學士逐出此地。
image

挨炸之後,院內醫師克難作業。 路透
分享


加入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掌握全球新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