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癒型 扮失智者守護神
2015-10-04 05:17:14 經濟日報 葉席吟、趨勢研析與前瞻規劃團隊
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5年9月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2015年全球將新增990萬個失智症患者,平均每3秒新增1名,全球失智症總人口預計達4,680萬人;到2050年失智症人數將高達1億3,150萬人,失智症是本世紀全球公共衛生面臨的最大挑戰。

此外,調查發現,由於未來人口快速增加及高齡化影響,推估到2050年,將有高達68%的失智症患者住在中低收入國家,且全球有近半數失智症患者生活在亞洲地區。

根據內政部今年6月底人口資料與台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台灣失智症總人口數估有24.4萬人;若以國家發展委員會之「中華民國人口推計(103至150年)」推估,直至2060年失智人口將超過93萬人,亦即每100人就有超過五位患有失智症;在未來的47年,台灣失智人口數將以平均每天增加40人的速度成長。

失智症是目前無法治癒的退化性疾病,包含記憶喪失、認知障礙、溝通困難與情緒改變等症狀,會隨著時間惡化,由於沒有藥物可以治癒,如何預防失智症就成為大眾關心的議題。

預防失智症的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孤單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增加二倍以上,孤單的生活也會讓認知功能退步速度較快;努力保持社會參與並和人群接觸,有助降低失智症發病的風險。

日本政府推出各項補貼政策,投入照護機器人研發的業者日益增加,其中以投入失智守護輔助機器人的最多,其產品以能簡單對話溝通及陪伴撫慰心靈兩種類型機器人發展最成熟。失智守護機器人藉由搭載的感應器或對外通訊等功能技術,在被照護者摔倒時發出警告、提醒被照護者用藥及自動傳遞照護者相關資訊等功能,相關研發廠商包括NEC的PaPeRo、富士的PALRO、軟銀的Pepper及產總研的Paro等都已商用化。

NEC的PaPeRo在照護上除可協助照護家中老人與孩童,幫助管理日常生活中的行程,還會主動詢問照護對象的身體狀況,若有異常,會透過雲端系統通知用戶。富士軟體的PALRO則會唱歌、跳舞,還會辨識主人及學習新動作,也會與老人對話,可在照護人員忙碌時,填補失智老人獨處空缺。

軟銀的Pepper會辨識人容貌,量測與人之間的距離並進行互動,胸前的面板可做展示及溝通之用。PaPeRo與PALRO皆屬溝通類失智守護機器人,會用各國語言打招呼、報時,亦有臉部辨識功能,在辨別出人臉後叫出對方名字進行對話,透過體操、猜謎、唱歌等行為與失智老人互動。Pepper則會到養老院拜訪,陪老人或失智患者玩遊戲、唱歌、表演舞蹈等。

產總研所研發的Paro是屬於撫慰心靈型的失智守護機器人。Paro內部裝設有觸覺、光、聲音、溫度和姿態感測器,當Paro「聽」到聲音後,會抬起頭望;當「感覺」到撫摸,會揮舞前肢、擺擺尾、轉轉頭、瞇眼睛發出叫聲;Paro也會記憶人聲做出適切反應,可穩定人心,消弭寂寞感,有助延緩老人失智症的發生。Paro已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可為醫療器材,2002年被金氏世界紀錄大全譽為全世界最能撫慰人心的機器人,2013年還被澳州採用做為老人失智症非藥物治療法。

移位輔助商機大 幫銀髮族動起來
2015-10-04 05:17:13 經濟日報 葉席吟、趨勢研析與前瞻規劃團隊
台灣老化速度和日本並列全球第三名,在1993年間,有7%的人口為年滿65歲以上,預估在2017年將成長至14%;臺灣高齡人口倍化期間為24年,反觀美國為73年,法國甚至花費115年才達成倍化比率的成長,顯示台灣的老化速度相當快速。

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估達總人口20%,在低出生率的趨勢下,未來人口組成將是大量的中老年人口,以及少量的幼年與青壯年人口,平均3.3個青年人要扶養一位老人。人口結構的轉變,除代表人力資源困境,更顯示照護人力嚴重不足,台灣高齡人口照護問題將面臨重大挑戰。

不過,老化不必然代表自我照護能力的喪失,因此除健全照護網絡之外,更應該強化長者自主照護能力。全球的企業和學研界已積極投入結合科技與醫療,開發可提供照護及強化肢體機能的移位輔助機器人,期望藉由機器人的輔助,能提供高齡族群自由及自主的生活。

日本從2013年起就全力推行照護機器人的中長期規劃,其中在照護機器人的技術發展中,以2014年2月1日發布的ISO13482照護機器人安全性的國際標準為發展依據,主要針對穿戴型、移動作業型及乘坐型之照護機器人的安全性做出相關規定。

目前日本在移位輔助機器人的研發中,有不少在臨床試驗評估中,其中Cyberdyne的機械輔助動力服(HAL)、Panasonic的電動護理床、RTWorks的行走輔助機器人均取得ISO13482認證。

其中Cyberdyne的機械輔助動力服可協助失能者做走路、上下樓梯,或從椅子上爬起來等日常基本動作,也可透過意念來操作行動,幫助失能者自由活動。機械輔助動力服除醫療用、照護用及自主支援用,也開始被應用到新的領域,如三井住友銀行旗下子公司SMB物流服務公司導入腰部型機械動力服來協助現金護送、填補鈔等工作,可減緩高齡從業員的身體負擔。

Panasonic電動護理床是結合電動病床與電動輪椅的照護機器人,主要是協助中重度被照護者,以輕鬆簡單的方式,就能自行從床上移到輪椅上,使其能在居住空間自由活動,可降低被照護者長久臥床的時間,也減少照護者負擔。

RTWorks的行走輔助機器人是透過科技輔助,協助行動不便的人順利步行,例如上坡時提供動力輔助,下坡時可自動減速及煞車等,此機器亦搭載通訊功能與GPS系統,家人可透過網路監看行動不便的人,進而達到照護目的。

在資訊科技和智慧機器人時代,不論是行動障礙或日常生活的障礙,均可透過科技進展提供適切的智慧輔助,克服高齡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未來透過照護機器人協助老年人居家生活之可行性將大幅提升,包括銀髮族緊急狀況偵測與警示、協助移動及拿取物品等,都可透過照護及行動輔助機器人,讓老人日常生活獨立運作及自主安全行動。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

日打造機器人王國 推五年大計
2015-10-04 05:17:13 經濟日報 陳怡如、趨勢研析與前瞻規劃團隊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依據聯合國統計,1950年至2010年的60年間,已開發國家人口預期壽命增加11歲,中度開發國家增加26歲,低度開發國家增加19.5歲,且在1950至2009年間,高齡人口占全球人口的比率由8%提高到11%,預計到2050年是會達22%,在未來的數十年間,全球皆需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
日本是全球高齡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且其高齡化速度比歐美國家更快。據估計,2060年日本人口將減少到約9,500萬人,且有超過40%的老年人口,因此日本對於高齡相關的政策和技術研究開發都頗為重視。

對日本而言,建立一個機器人普及的社會,為其因應超高齡社會以及人口減少的目標與發展願景。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與經濟產業省於2015年1月23日公布為期五年的「機器人新戰略」,內容涵蓋製造服務、照護醫療、農林水產、食品、基礎建設、災害防治等重點領域,其中照護醫療領域編列的預算最高,將近53億日圓,占日本2015年機器人相關總預算33%,且設定2020年醫療照護領域機器人市場規模要達500億日圓。

日本針對照護機器人的研發方向包括移位協助、移動支援、失智症患者看護、入浴支援及排泄支援等。早在2001年進行第七次技術預測調查時,日本就思考利用機器人協助醫療照護工作,當時聚焦的發展重點在於提供照護人員相關支援輔具,協助重度身心障礙人士起身或坐臥等。

技術的發展方向要特別顧及被照護者之心理需求,也就是希望未來即使利用機器人支援沐浴等看護工作時,盡可能不要引起被照護者的不適或不安感。

經過多年投入研發,當時提到的技術發展目標有些已陸續實現,且慢慢從學校實驗室轉而由產業接手後續研發甚至商品化,如富士機械起臥輔具Support Robot、Panasonic的Robotic Bed、TOTO的浴缸固定型入浴支援設備等。

國際知名智庫公司Gartner於7月公布未來健康應用技術趨勢分析,其中在醫療照護支援機器人方面,Gartner認為,相關技術發展仍在上升階段,和去年的預測趨勢相比較,整體進展速度不算快,且預計未來五至十年市場的技術採用程度也尚未普及,主因醫療照護支援機器人的採用成本偏高,消費者對採用後是否能提升被照護者的照護品質仍不十分明確。

未來社會的照護需求除身體照護,更加重視心靈撫慰,陪伴型智慧機器人或遠距離的類人機器人也應運而生。陪伴型智慧機器人可在受照護者之家人外出或工作時,陪伴受照護者與其聊天、照護其飲食及生活作息;遠距離的類人機器人發展目標是要讓受傷/生病、或是因年齡、身心障礙等因素無法參與一般社會活動的人,即使在家也可如親臨的參與社交活動。

支援一般生活的智慧型機器人,也是日本未來機器人的發展走向,透過資通訊設備的協助,使在遠方的高齡者或輕度殘障人士,可藉由家人的遠距離操作進行生活支援,或協助偵測危險並予以排除。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Pepper小檔案

Pepper由日本電信商軟體銀行與法國公司AldebaranRobotics 共同研發、委由鴻海代工製造,自去年發表至今,在服務接待、照護領域等應用備受矚目。

在日本線上網站開賣後,1分鐘內1,000台全數銷售完畢。

STPI簡介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TPI)成立於1974年,長期以來專責於我國科技研究發展所需資料之蒐集、建置、分析、處理與服務等事務。

趨勢前瞻規劃團隊

本團隊以系統性方法進行技術發展趨勢觀測與深入研析,提供我國產官學研動態情報資訊藉以掌握趨勢脈動;並建立具證據基礎之需求導向前瞻研究能量,協助各部會進行我國科技發展方向規劃。

亞太電商展 國際大咖雲集
2015-10-04 05:17:12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外貿協會今年首次舉辦「2015亞太電子商務展」,將在6日至9日登場,Google、臉書等國際網路服務商均參展推廣旗下服務,Yahoo、優達斯等業者也在場積極招商,參與廠商指出,目前有意參加現場招商活動的廠商報名熱絡,顯示電子商務話題熱度。

貿協表示,此次亞太電子商務展除在南港展覽館設置展區,同期也將舉辦「亞太電子商務趨勢論壇」及「亞太電商市場商機媒合會」,結合「展覽、論壇、媒合」三大面向,完整展現我國電子商務產業實力、打造亞太地區電子商務交流平台,目前包括Google、臉書、俄羅斯搜尋引擎業者Yandex、物流業者DHL、PChome網路家庭、優達斯等國際著名電商相關業者均已報名。

亞太電子商務趨勢論壇邀請到Google大中華區總裁石博盟(Scott Beaumont)、 TIEA理事長詹宏志、CRITEO亞太區執行總裁上野正博對談。正準備打通台灣、香港兩地跨境交易商機的Yahoo,此次也在亞太電商展上舉辦跨境招商大會。

「亞太電商市場商機媒合會」也邀印尼、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度、日本、南韓等電商零售平台業者與我國廠商洽談,其中印度第二大民營企業Reliance集團有意與我電商平台合作,該企業為美國財富雜誌2014年評選全球500大企業,排名第114名,將來台尋物流、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服務業業者。

衝利基產品 打敗產業低潮
2015-10-04 05:17:11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南投報導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昨(3)日表示,半導體已經是成熟產業了,因此與總體經濟景氣循環密切相關,在整體經濟大環境不看好情況下,半導體產業展望也偏向保守,所幸華邦電走利基型產品,加上客戶分散在第3季已看到成果,受到的影響較小。

華邦電昨天在南投惠蓀林場舉行員工家庭日活動,焦佑鈞說,全球總體經濟展望不佳,這已見諸許多報導,過去撐起全球經濟成長的新興市場,因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已看到在衰退。

他強調半導體已進入成熟期,若總體經濟展望不佳,半導體的成長必然會下降。

華邦抗紅潮 喊薪資倍增
2015-10-04 05:17:10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南投報導
image
華邦電昨天舉行員工家庭日活動。圖左為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 記者蕭君暉/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昨(3)日表示,未來三到五年,會把該公司員工的薪資水準倍增,以鼓勵員工多創新,藉此把公司價值提升一倍以上,以因應紅色供應鏈大舉向台半導體廠搶人威脅。
華邦電昨天在南投惠蓀林場舉行員工家庭日活動,針對記者提問,紅色供應鏈來台灣搶人的威脅,以及近期科技業不時傳出裁員或無薪假事件,華邦電是否有裁員及如何因應搶人大戰時,焦佑鈞作出以上表示。

焦佑鈞說,華邦電不僅沒有裁員,且人才一直不夠,仍在尋找優秀人才,他的目標是未來三到五年,把員工薪資加倍,這樣才能因應紅色供應鏈挖人的威脅,員工薪資倍增的前提是,員工創造的價值也要倍增。

他說,大陸以一倍以上薪水搶台灣半導體工程師,美國工程師薪水是台灣的四到五倍,以色列是台灣的三到四倍,隨大陸加入全球半導體產業競爭,台灣要揚棄過去降低生產成本的經營模式,改以創新來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帶動薪資水準與整個半導體產業產值的全面提高,這才是正向的循環。

他強調,紅色供應鏈給我們的警惕是,台灣低成本優勢的策略已經過去了,半導體產業必須靠創新的價值,才能提升基本競爭力,紅色供應鏈將讓台灣半導體工程師的薪資快速增加,與全球接軌,不過在此同時,工程師依賴創新創造的價值,也要跟著提高。

焦佑鈞說,所謂紅色供應鏈,是中國大陸中央政府創造國內產業新製造能力的政策,台灣半導體這幾十年一路走來,早就是與全球競爭,不會因為某個國家或某個地區鼓勵半導體產業,就受到影響,只是大陸開始加入全球半導體產業,不會改變原本就是全球競爭的態勢。

他指出,大陸加入半導體產業競賽,給台灣的思維就是要創造價值,工程師要改變,不能像過去一樣,一直想辦法降低成本,而是要開始創新,才能創造價值。

回應訴訟戰 矽品:股東臨會照常舉行
2015-10-04 05:17:10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日月光及矽品股權之爭走入法院訴訟戰,矽品昨(3)日公告強調,矽品股東臨時會照常舉行,並對聲稱「財務性投資」的日月光,卻阻止矽品依法舉行股東臨時會,表達遺憾。

日月光以矽品侵害股東權益為由,向法院聲請假處分並提出訴訟,要求法院禁止矽品在10月15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日月光昨天也在股市觀測站上發表重訊,指出成為矽品最大股東後,卻無法參與該公司股東會表示意見並行使投票權,將嚴重侵害股東權益。

頻譜爭議 遠傳擬與台灣大協商
2015-10-04 05:17:09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台灣大及遠傳頻譜爭議日前鬧上法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石世豪認為2G用戶盡早升級,可讓業者頻譜爭議落幕。遠傳表示,不排除在台灣大願繳回頻譜的前提下與台灣大協商。

遠傳與台灣大在4G頻譜競標時,互標到對方的2G頻譜,近期爭議擴大告上法院,法官建議雙方應該私下協商,石世豪也為了頻譜爭議,特地找來五家4G電信業者討論。

加上碰巧行政院規劃擴大刺激內需,要補助2G用戶升級的手機及資費費用,預估將有150萬戶受惠,可望加速台灣2G用戶升級,石世豪認為2G用戶若盡早升級,可自然解決頻譜爭議。


日月光提假處分若成 宣明智:台股災難
2015-10-04 14:38:34 聯合晚報 記者李珣瑛、嚴雅芳、林超熙/新竹—台北報導
image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右)與矽品獨立董事宣明智,4日指日月光提臨時股東會假處分,是「奧大股東」的表現。 記者李珣瑛/攝影
分享
日月光因無法在矽品10月15日的臨時股東會行使投票權並表示意見,以矽品嚴重侵害股東權益為由,向台中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並提出訴訟。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與矽品獨立董事宣明智今日召開記者會反擊。林文伯說,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將是他一生中面臨最大的挑戰。

宣明智批日月光「奧大股東」

宣明智則說,日月光聲請假處分若成立,以後大家都如法炮製,對股市將是個災難。並批「奧大股東」的角色在這次的公開收購案中出現了!

股市明天開盤,顯示矽品大戰已經白熱化,雙方都先透過媒體放話。

針對股東質疑,矽品引進鴻海會稀釋股權及獲利。林文伯表示,未來與鴻海換股將取得3.592億股,占2.2%股份,ROE過去每年ROE有14~15%,每年可獲配發約32~35億元股息。同時,他規劃未來幾年,在董事會的同意下,每年買回3~5%庫藏股,來進行減資作業,以達到降低股本的目標。

至於外界期待日月光與矽品能強強聯手,宣明智表示,一般強強聯手應該是公司強的都留在整併後的新公司,並尋求發展新強處;只是日月光現在是來「鬧場」或「鼓掌」,現在還不清楚。

林文伯指出,矽品可取得鴻海部分股權,未來將可獲得穩定報酬,另外,雙方合作也將有助新事業發展。

林文伯同時表示,他並不是戀棧矽品董事長職位,過去他曾擔任全懋董事長,不過,他最後把自己「革命掉」,他現在是要對75%的矽品股東及2.3萬矽品員工負責,並追求企業永續經營發展,不會放棄。他強調,認真把工作做好,讓公司健全運作,保障員工及客戶的權益,是最好的防衛。

是否會提反假處分?宣明智表示,矽品會具狀陳報,協助法官做睿智和正確的裁決。

林文伯:已有長期抗戰準備

林文伯表示,對手十分強大而且策略細膩,動用各種關係,手法也很厲害,已有準備長期抗戰。宣明智則說,「奧大股東」的角色在這次的公開收購案中出現了。日月光是惡意併購,日月光與矽品是85%業務重疊的競爭者,矽品將日月光視為頭號敵人。

日月光:由司法來判定

日月光發言系統回應表示,尊重兩位董事長的說法與指教,日月光只是捍衛成為矽品最大股東的應盡權益,由於案子已進入司法程序,盼由司法來判定,公司不願再提出看法。

日矽鴻三角戀 最後攻防戰況激烈
2015-10-04 14:38:36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特稿


image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全球最大IC封測龍頭廠日月光與第三大廠矽品間的股權攻防大戲,隨著矽品股東臨時會的逼近而愈演愈烈,日月光不甘心收購了矽品25%股權,卻因趕不上股東會最後過戶期,無法參與表達意見與行使股東投票權等權益,向台中地院怒提假處分,請求禁止股東臨時會的召開。

日月光與矽品這場股權攻防大戲,已躍上2015年全球半導體界的重大盛事,除引來國內投資市場的關注外,國際間的半導體大廠更是關心未來的新變局;也由於矽品引來全球最大組裝廠鴻海來阻擾日月光,讓這場股權攻防有如上演一齣愛恨情仇的三角戀大戲。

矽品為防止日月光在公開市場收足了公司25%股權後,進一步介入公司的營運權,因此,故意將股東臨時會召開日期訂在10月15日,讓日月光即便收購了25%股權,也來不及完成股東會前的過戶程序,當然就無法參與這次的股東臨時會,矽品也能挾著擁有相對高股權的優勢,通過與鴻海策略聯盟及未來設計防止日月光再出招的種種議案。

因此,這次矽品的股東臨時會召開結果,將左右未來日矽鴻三角關係演變的重要關鍵,也由於部分外資已提出反對矽鴻戀的正式報告,讓矽品公司更為心急,因此,矽品這場股東臨時會的成敗,關係到鴻海是否能壓過日月光,成為矽品最大股東的決戰點,是以雙方在股東會前的動作,包括法人股權的支持、委託書徵求戰火、司法攻防等,一一躍出檯面。

不管日矽鴻這場三角關係最後的演變如何,業界關注的是,在國際IC封測半導體界仍擁有影響力的台灣,不要因這次的股權攻防戰而破壞產業界的平和,同時也不要損及投資人投資日月光與矽品的權益。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